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灣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灣大橋是一座連接深圳蛇口東角頭和香港元朗鰲堪石的公路大橋,亦稱「深港西部通道」,2007年7月1日開通。全長5545米,其中深圳側橋長2040米,香港段3505米,橋面寬38.6米,全橋的樁柱共457支,共12對斜拉索,呈不對稱布置,獨塔單索麵鋼箱梁斜拉橋,為目前國內最寬,標準最高的公路大橋。

簡介

深圳灣大橋(Shenzhen Bay Bridge),原稱深圳灣公路大橋,是中國境內一座連接深圳市南山區與中國香港元朗區的跨海大橋,位於伶仃洋深圳灣之上,為深港西部通道[1]的組成部分。

深圳灣大橋於2003年8月28日動工建設;於2006年1月20日完成合龍;[3]於2007年7月1日建成通車。其北起深圳市深圳灣口岸,上跨伶仃洋深圳灣,南至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10號幹線公路;線路全長5545米;橋面為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速度100千米/小時。

大橋將成為環保通道

深圳灣公路大橋地處深圳灣內海,在深港兩側各有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和米埔自然保護區,以貨櫃車為主的車流勢必影響各種生物及居民。但技術人員在設計及施工時就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整個工程對環境的影響被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設計人員介紹,深圳灣大橋的橋面設計採用吸音、減震、吸塵、自動清污的設計,大橋上採用隔音板、隔音牆。在口岸(監管區)四周,將種植高大的喬木,形成50米~100米寬的綠化帶。口岸西側將建一條50米~100米寬、近兩公里長的人工河,通過水體減震。

西部通道建成後將成為名副其實的「環保通道」,環保設計還貫穿於諸多細節。例如,大橋斜拉索為防止飛鳥誤撞,選擇銀灰色;考慮到橋面水流衝下淺灘可能給淺灘生物帶來影響,建設者將採用排水管,集中排入海面以下;深圳側接線工程將採用全封閉下沉式道路,即在現有的東濱路地下挖開窗隧道,貨櫃車從深圳「沉地」、「擦邊」直接進入107國道和廣深高速公路;建設消防、通信、噪音控制[2]、結構健康監測、路面防滑等系統。

大橋通車後廣州香港距離縮至百公里

深圳灣跨海大橋為連接深圳與香港兩地的深港西部通道主體工程,是繼羅湖、皇崗和沙頭角之後第4條跨境通道,連接深圳蛇口與香港元朗,為我國公路幹線網中唯一與香港連接的高速公路大橋,也是廣東沿江高速公路的咽喉。通道主要由高架引橋和斜拉橋組成。

按計劃,大橋將於明年中旬通車,屆時將每日可通關車輛5.86萬輛次,通行將不收費,建成後將取代羅湖、皇崗口岸成為深圳最大口岸。

深圳灣大橋通車後,深圳蛇口到香港將只有10~15分鐘的車程,待廣東沿江高速開通後,廣州與香港的距離將縮短至100公里。

駕車從廣州黃埔區筆村(接東二環高速),沿途經過南崗,跨過東江,隨後經過東莞麻涌、泗盛、穗隆、新灣,走完全長90餘公里的沿江高速,到達深圳市蛇口區,進入西部通道深圳側接線隧道,邁上5公里多長的深圳灣公路大橋,一路風景過山連海,沒有紅燈,一頓早茶的工夫就可抵港。

視頻

深圳灣大橋 相關視頻

遠眺航拍深圳後海與前海之夜景風光延時合集,人才公園、深圳灣大橋、華潤大廈、大鏟灣碼頭
4K航拍深圳灣大橋,內地到香港海上高速公路通道,跨海大橋太壯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