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烟波致爽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烟波致爽殿清朝皇帝在承德时的寝宫。建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康熙曾说这里:“四围秀岭,十里澄湖,致有爽气”。因此,题名“烟波致爽”,今将它列为康熙三十六景的第一景。

基本情况

殿外表淡雅,而殿内陈设富丽堂皇,各代金、银、玉、磁、钟表古玩[1]、挂屏等达1000余件,满目琳琅。正中3间设有宝座,上悬康熙皇帝题“烟波致爽”,下为一斗大的“福”字。两侧对联为乾隆皇帝御书,一曰“乌语花香转清淑,云乔水态向暄妍”,一曰“雨润平皋桑麻千顷绿,晴开远峤草树一川明”。这里是皇帝接受后妃朝拜之处,西次间是佛堂,当年供奉大小铜佛60余尊。东西间是皇帝和御前大臣议事的场所。门额悬咸丰皇帝“戒急用忍”匾一面。西尽间是皇帝的寝室,俗称“西暖阁”,门楣上悬匾“抑斋”。

室内靠北墙,楠木落地罩内是皇帝的卧床。嘉庆、咸丰帝都死在这里。南窗下的床上有紫檀炕案、文房四宝等物。在西暖阁的北床后,有一道夹壁墙,墙上开小木门,以游廊连通西跨院。烟波致爽殿两侧各有一个小跨院,为东所、西所,有侧门与正殿相通。咸丰时,慈禧居于西跨院,慈安住在东跨院。

明间:为三间,是皇帝接受后妃们朝拜的地方。殿内陈设富丽堂皇,有金、银、铜、钟表、玉器珐琅[2]、书画、家具等。琳琅满目,各种古玩多达一干多件。中悬康熙题“烟波致爽”匾一面。匾下为一斗大的“福”字。两侧为乾隆御笔贴对联,墙上有乾隆御笔落。北面设有一铺炕,炕上设有座褥、靠背、迎手、青玉如意、红雕漆痰盒、回字境。两侧设有多宝格,陈设各种古玩、盆景等。周围设有各种几,陈设钟表、炉、瓶、盒、画珐琅缸、紫檀半脚玻璃镜。东面有一对填漆描金花鸟双顶竖柜,西面大条案上有瓷器、珐琅等。

东次间:为皇帝与帝后们闲坐叙话之所。门内有“戒急用忍”匾一面。“戒急用忍”匾原是康熙以苏轼《留侯论》中“猝然 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教育皇四子雍正,引用佛经中的一句话题写。目的在于规劝雍正涵养德性,同时借以自勉。自道光七年“秋狝礼废”以来,原匾又残损不堪。公元1860年,咸丰避难山庄时重题四字。

陈设有贴落、挂屏、古玩、如意、痰盒、座褥、靠背、迎手、文房四宝,多宝格、紫檀边穿衣镜等。

西次间:为佛堂,是皇帝晨昏理佛堂屋,内陈设有佛龛、珐琅塔、珐琅八宝、铜珐琅五供,乾隆御笔贴落等。

西稍间:是皇帝寝宫,俗称西暖阁。阁门上悬乾隆御笔“抑斋”匾一面。康熙、乾隆、嘉庆咸丰曾在这里住过。阁内依满族传统设南北炕。南炕设有文房四宝,是皇帝看书批阅奏章的地方。北炕有落地帐,是皇帝睡觉的地方。

视频

烟波致爽殿 相关视频

避暑山庄烟波致爽


歌声里的避暑山庄之烟波致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