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热带沙漠气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热带沙漠气候分布在南北回归线至南北纬30°之间的大陆内部或大陆西岸,并向内陆地区延伸,如非洲北部、亚洲阿拉伯半岛澳大利亚沙漠区就是典型代表。

在副热带高压或信风带控制下,盛行热带大陆气团,其特点为年平均气温高,年温差较大,日温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不足125毫米。该气候带在沙漠广泛分布,生物较少,只有零星的耐旱植物,如仙人掌。在沙漠边缘地带会有灌木丛分布。植被类型为热带荒漠。

热带沙漠气候特点

热带沙漠气候出现在副热带高压带及信风带的大陆西岸和大陆内部,气候特点为晴天多,阳光强,干燥,夏季热,昼夜温差大,风沙多,终年干旱炎热,尤其热季更是酷热难耐。

热带沙漠气候主要分布

热带沙漠气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附近的大陆内部或大陆西岸,主要地理位置在非洲北部、亚洲西部、澳大利亚中西部和南美洲西侧的狭长区域等地,大致在回归线附近的大陆内部和西岸。以非洲北部、亚洲阿拉伯半岛和澳大利亚沙漠区为典型。

其特点为年平均温高,年温差较大,日温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普遍在250毫米以下,许多地区只有数十毫米,甚至数毫米,降水变率很大,常常连续数年不下雨。

在副热带高压带或信风带控制下,全年受热带大陆气团控制,干旱少雨,年降水量100毫米左右,有些地方只有数十毫米或更少,可能蒸散量比降水量大20倍以上。年平均气温高于18℃,夏季十分炎热,最热月平均气温大都在30℃-35℃,个别地点绝对最高气温高达58℃,地面最高温度可达80℃以上,最冷月平均气温不低于10℃。气温日较差可达35℃-40℃,夜间最低气温可降至0℃左右。云量少,日照强,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热量与水分矛盾突出。世界大沙漠的分布与形成,与热带干燥气候密切相关。自然植被是荒漠。

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卡拉哈里沙漠、西南亚的阿拉伯大沙漠塔尔沙漠、澳大利亚西部和中部沙漠、北美的科罗拉多下游及加利福尼亚的沙漠、南美的阿塔卡马沙漠等都具有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热带沙漠气候区在热带草原气候区的南北两侧。

这些地方气压高,天气稳定,风总是从陆地吹向海洋,海上的潮湿空气却进不到陆地上,因此雨量极少,非常干旱,地面上的岩石经风化后形成细小的沙粒,沙粒随风飘扬,推积起来,就形成了沙丘,沙丘广布,就变成了浩瀚的沙漠。有些地方岩石风化的速度较慢,形成大片砾石,这就是荒漠。地球上沙漠分布的面积十分广大,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热带沙漠地区气候干旱、高温、多风沙,土壤含盐量高。植物要有奇异的适应沙漠自然环境的能力,才能生存和生长。因此,沙漠里的植物与一般地区的植物相比较,在外表形态、内部结构,以及生理作用等方面都很不相同。

热带沙漠气候形成原因

大气环境

第一,受副热带高压带控制。副热带高压是一动力高压,它是由于赤道上空的空气源源不断地流到副热带上空聚积,产生下沉气流,致使低空气压增高而形成的,属暖性高压。副热带地区天气晴朗干旱的主要原因是盛行下沉气流的缘故。

第二,受干燥信风的控制。信风是从副热带高气压带吹向赤道低气压带的定向风,由于地球的自转,风向发生偏转,在北半球向右偏,成为东北信风;在南半球向左偏,成为东南信风。北半球亚热带地区大陆西岸处于东北信风的背风面,大陆东岸处于东北信风的迎风面;同样,南半球亚热带地区大陆西岸处于东南信风的背风面,大陆东岸处于东南信风的迎风面。这样,使得南、北半球亚热带地区大陆西岸降水稀少,气候干燥,有荒漠分布;而大陆东岸降水较多,非荒漠。

第三,受寒流的影响。洋流对气候的影响很大,寒流对所流经地区有降温减湿的作用,暖流对所流经地区有增温增湿的作用。从《世界气候和洋流图》上可以看到,在亚热带地区的大陆西岸受寒流影响,故降水稀少,气候干旱;大陆东岸受暖流影响,故降水较多。至于副热带地区大陆内部热带沙漠气候的成因,除受副热带高压或干燥信风的影响外,还与远离海洋受海洋影响小有关。

温度湿度

热带沙漠气候出现在副热带高压带及信风带的大陆西岸和大陆内部。这里终年受副热带高压下沉气流控制,从整个地球来看,干燥气候区域(干旱区)的形成,主要与纬度、大气环流等因素有关。在南北纬15~35°之间,是副热带高压带(又称回归高压带)控制的范围,终年为信风吹刮的区域。在高压带内的空气具有下沉作用,空气下沉时形成绝热增温,使相对湿度减小,空气非常干燥。信风是由副热带高压带吹向赤道低压带的稳定风向,它在吹向赤道的过程中不断增热;空气越热,消耗的水量也就越大,结果使它成为十分干燥的旱风。这样,在副热带高压带控制区,大气很稳定,湿度低,少云而寡雨,成为地球上雨量稀少的干旱区。世界上多数大沙漠都分布在这里,如北非的撒哈拉沙漠,西南亚的阿拉伯沙漠,南美的阿塔卡马沙漠等。因此,有“回归沙漠带”之称。

各地热带沙漠气候的形成略有不同。南美洲西侧的热带沙漠气候分布地区狭长,原因:①安第斯位于南美洲大陆西岸,使热带沙漠气候分布地域狭窄。②西侧有秘鲁寒流经过,降温减湿。③处于东南信风的背风坡,降水少。

巴基斯坦热带沙漠气候的成因在全世界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其成因主要是受下面两个方面的影响:原因之一:古代森林等植被的严重破坏。原因之二:受伊朗高原边缘山地阻挡,西南季风难以到达或西南季风难以深入。[1]

海市蜃楼

海市蜃楼是沙漠气候区的独特景观。在大海之滨了望,或在海面航行,有时在平静无风的条件下,会突然看到空中映现出船只、岛屿、楼台、城廓等奇异现象,当大风一起,这种景象就立刻消逝。这是大气中的一种幻景,称为海市蜃楼,或简称蜃景。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海面,还可能发生在湖泊、大江、沙漠、戈壁等处的空气层中。中国宋朝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曾记载过这一幻景:“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睹”。登州即今山东蓬莱县,位于渤海南岸,渤海中有庙岛群岛,距蓬莱几十公里,这里所记载的正是蓬莱看到的庙岛群岛的幻景。

在古代,由于无法科学解释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因此赋以种种神话传说,将自然幻景视为海里的蜃吐气而成。其实,海市蜃楼的形成是在特殊的气象条件下,光线在大气中发生剧烈的反常折射而形成的。[2]光的折射是指在不同的空气密度情况下,光线的速度发生改变和前进方向发生曲折的现象。当你用一根直杆斜插水中时,从侧面看好象折断一样!这就是光线折射造成的。在夏季,白昼海温较低,下层空气受水温影响,较上层空气为冷,出现上冷下暖的逆温现象,下层空气的密度就显得特别大,而上层空气密度则显得特别小。当远方的景物发出的光线由密的气层逐渐折射进入稀得大气层时,并在上层发生全反射,又折回到下层密度大的空气中来。经过这种弯曲的路线,投入到观察者的眼中,就会出现海市蜃楼的现象,由于人的视觉总是感到物象来自直线方向,因此人们所看到的映象比实物抬高了许多。这种现象又称为上现蜃景。 在沙漠里,由于白天沙石被太阳晒得灼热,接近沙层的空气升高极快,形成下层热上层冷的温度分布,造成下部空气密度远比上层密度小的现象。这时前方景物的光线会由密度大的空气向密度小的空气折射,从而形成下现蜃景。远远望去,宛如水中倒影。在沙漠中长途跋涉的人,酷热干渴,看到下现蜃景,常会误认为已经到达清凉湖畔,但是,一阵风沙卷过,仍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这种景象原来只是一场幻景。

沙漠有一种“碎石圈”很奇妙。是一块大石头经过数百年热胀冷缩一次次碎裂后,在地上形成了一片圆形的碎石圈,非常像人为排列的作品,实际上是自然形成的。

参考资料

  1. 热带沙漠气候特点2020-05-03 来源:高考升学网
  2. 沙漠里的海市蜃楼,却频频出现古代女子,什么原理?2018年11月25日 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