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流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6月10日 (六) 14:21 由 正好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https://cn.bing.com/images/search?view=detailV2&ccid=1jtl3c30&id=F7F4B1E7FA930E3772EBCA40993D5C625F350E99&thid=OIP.1jtl3c30obUIXX5VWZEFFgHaE7&mediaurl=http…”)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物流系統
圖片來自知乎

物流系統(Logistic system)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物流功能單元構成,以完成物流服務為目的的有機集合體。物流系統的「輸入」即指採購、運輸、儲存、流通加工、裝卸、搬運、包裝、銷售、物流信息處理等物流環節所需的勞務、設備、材料、資源等要素,由外部環境向系統提供的過程。物流系統是指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裡,由所需輸送的物料和包括有關設備、輸送工具、倉儲設備、人員以及通信聯繫等若干相互制約的動態要素構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物流系統的成功要素是使物流系統整體優化以及合理化,並服從或改善社會大系統的環境。系統主要指由一組功能相互關聯的要素、變量、組成部分或目標組成的統一的整體。作為系統管理的一般原則是:不僅關注單個變量,而是關注多個變量作為一個整體是如何相互作用的。管理系統目標是使整體的有效運行而不僅僅關注某一個組成部分。系統觀念是物流管理中一個關鍵的概念。

物流系統

物流系統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物流功能單元構成,以完成物流服務為目的的有機集合體。物流系統的「輸入」即指採購、運輸、儲存、流通加工、裝卸、搬運、包裝、銷售、物流信息處理等物流環節所需的勞務設備、材料、資源等要素,由外部環境向系統提供的過程。

所謂物流系統是指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裡,由所需輸送的物料和包括有關設備、輸送工具、倉儲設備、人員以及通信聯繫等若干相互制約的動態要素構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物流系統的成功要素是使物流系統整體優化以及合理化,並服從或改善社會大系統的環境。

物流系統的分類

供應物流、生產物流、銷售物流、回收物流、廢棄物物流。

供應物流:為生產企業提供原材料、零部件或其他物品時,物品在提供者與需求者之間的實體流動。生產物流:生產過程中,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產成品等,在企業內部的實體流動。銷售物流:生產企業、流通企業出售商品時,物品在供方和需方之間的實體流動。

回收物流:不合格物品的返修、退貨以及周轉使用的包裝容器從需方返回到供方所形成的物品實體流動。廢棄物物流:將經濟活動中失去原有使用價值的物品,根據實際需要進行收集、分類、加工、包裝、搬運、儲存等,並分送到專門處理場所時所形成的物品實體流動。

一、物流系統的特徵

1)目的性(保證將市場所需要的商品,在必要地時候,按照必要地數量送到需求者的手中);

2)整體性(系統地整體功能大於各系統功能之和);

3)動態性;

4)可分性(分解成若干子系統,並服從其上位系統的而發揮作用);

5)複雜性;

6)要素之間效益背反;

7)物流系統需要通過信息的反饋加以控制

二、物流系統構成要素

1、一般要素包括:勞力要素,資金要素,物的要素, 信息要素

2、功能要素有包裝,裝卸,搬運,存儲,運輸,流通加工,陪送和信息功能

3、物質基礎要素包括:物質設施,物流裝備.物流工具,信息技術及網絡組織與網絡管理

4、自持要素包括:體制制度,法律法規,行政命令和標準化系統

評價

物流是指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以最低的成本,通過運輸、保管、配送等方式,實現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或相關信息進行由商品的產地到商品的消費地的計劃、實施和管理的全過程。物流是一個控制原材料、製成品、產成品和信息的系統,從供應開始經各種中間環節的轉讓及擁有而到達最終消費者[1] 手中的實物運動,以此實現組織的明確目標。

現代物流是經濟全球化的產物,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服務業。世界現代物流業呈穩步增長態勢,歐洲美國日本成為當前全球範圍內的重要物流基地。中國物流行業起步較晚,隨着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中國物流行業保持較快增長速度,物流體系不斷完善,行業運行日益成熟和規範。

視頻

物流系統知識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