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物理小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物理小识》共十二卷,是方以智的作品。亦名《名物小识》,为记叙自然科学为主的杂著。初成于崇祯十六年(1643年),后方以智流离岭南时又作了修改。全书十二卷,以科学知识的记录形式出现,涵盖了物理学医学哲学地理学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内容丰富,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作者简介

方以智,生于明万历三十九年,卒于清康熙十年,字密之,号曼公,自号龙眠愚者,浮山愚者、密山愚者、泽园主人、鹿起山人,密山子、愚者密等。江南安庆府桐城人,是明清之际著名的学者、思想家,我国古代自然科学哲学的批判总结者。明亡后,他更名吴石公,流亡岭南,出家后,改称弘智、行远、无可、药地、墨历、极丸、浮庐等,人尊为木大师、青原尊者、四真子。

一生著述很多,共有一百余种。其中最为流行的是《通雅》和《物理小识》。他的科学见解主要集中在《物理小识》中,他对天文、地理、物理、医药、生物历史文学音训等均有研究,《物理小识》是他研究科学的代表作[1]

概述

《物理小识》收集明朝以前的一些物理、化学、生物、医药、哲学、艺术等作品, 包括张华《博物志》、赞宁的《物类相感志》、王宣的《物理所》。 崇祯癸未(1643年)初稿始成,这时李自成军队攻陷北京,方以智急忙逃出北京,未及校订。该书原附于《通雅》之后, 由次子方中通和以智学生揭暄校订而成。

架构

《物理小识》内容分十五类,是为〈天类〉、〈历类〉、〈风雷雨电类〉、〈地类〉、〈占候类〉、〈人身类〉、〈医药类〉、〈饮食类〉、〈衣服类〉、〈金石类〉、〈器用类〉、〈草木类〉、〈鸟兽类〉、〈鬼神方术类〉、〈异事类〉[2]。今存有康熙三年(1664年)宛平于藻庐陵刻本。

影响

在方以智的著作中,《物理小识》是影响较大的一本书,该书被收入了《四库全书》,终清之世,不乏被人引用,而且在17世纪晚期传入日本,为知识阶层争相阅读。此书并影响到日本学者把“物理学”作为Physics的译名,最后又传回中国。在现存的《物理小识》刻本中,最早的是清康熙三年(1664年)宛平于藻庐陵刻本,其次有光绪十年(1884年)宁静堂刻本等。

视频

物理小识 相关视频

方以智:明朝一位不知道高到哪里去的长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