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玉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玉玺

中文名称:玉玺

外文名称:Imperial Seal(英语)、御玺(日语)

含       义:皇帝的印章

玉玺是指皇帝的印。至高权力的象征,始于秦始皇[1]。古代印、玺通称,以金或玉为之。《后汉书·舆服下·印》注:“《汉旧仪》曰:玺皆白玉螭虎纽,文曰皇帝行玺、皇帝之玺、皇帝信玺、天子行玺、天子之玺、天子信玺,凡六玺。皇帝行玺,凡封之玺赐诸侯王书;信玺,发兵征大臣;天子行玺,策拜外国,事天地鬼神。

历史渊源

相传,秦始皇蓝田玉,命李斯用小篆刻“受命于天,既寿永昌”,这是最早的玉玺。蔡邕在《独断》中称“秦以来,天子独以印称玺,又独以玉,群臣莫敢用也。”证明的玉玺所代表的身份。

天子所佩曰玺,臣下所佩曰印,这是规矩[2],不遵守是会被砍头的。当然,不同时代,对玺、印、章的使用范围也就不一样。

玉玺寓意

在中国玉玺是历史上各王朝统治者维系其封建独裁统治的象征物。紫禁城是明清两朝皇帝居住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宫。这里存放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珍宝近百万件。但众多宝物中,也只有玉玺才是也最能代表皇帝的无上地位与权威。

二十五宝

正如如乾隆帝所言“盖天子所重,以治宇宙,申经纶,莫重于国宝”。中国历代统治者都十分重视玉玺,并将其作为国家的象征,皇帝治理天下的凭证。故宫藏有明清玉玺近五千件,单乾隆时期钦定玉玺就有二十五方,后人称之为“二十五宝”。

当年乾隆皇帝为什么把玉玺的数目定为二十五方?[3]周易太衍》有“天数二十有五”的记载,乾隆皇帝希望清朝也能传至二十五世。这二十五方玉玺一直沿用至宣统末年,而且各有所用,囊括国家最高权力的各个方面。这二十五方玉玺也是现存唯一的一套完整代表统治权利和地位的玉玺。

二十五方玉玺作用,材制多样以玉制交龙纽为多,其它有金银还有一方木制玉玺。

大清受命之宝:《交泰殿宝谱》以章皇序之用,白玉质,盘龙纽,昭告天下天子登基用玺。

皇帝奉天之宝:《交泰殿宝谱》以章奉若,碧玉质,盘龙纽。

大清嗣天子宝:《交泰殿宝谱》以章继绳,金制,绞龙纽,册立太子用。

皇帝之宝二方:皇帝日常用玺,一玉制,一木制,玉质为绞龙纽,木质蹲龙纽。

天子之宝:《交泰殿宝谱》祭祀百神之用,白玉质,交龙纽,祭祀用玺。

皇帝尊亲之宝:《交泰殿宝谱》用宝太后,太皇太后及上尊谥、庙号之用,白玉质,交龙纽,祭祀用玺。

皇帝亲亲之宝:《交泰殿宝谱》以展宗盟之用,白玉质,交龙纽,祭祀用玺。

皇帝行宝:《交泰殿宝谱》以颁锡赉之用,碧玉质,交龙纽。

皇帝信宝:《交泰殿宝谱》以征戎武之用,白玉质,交龙纽。

天子行宝:《交泰殿宝谱》以册外蛮,碧玉质,蹲龙纽,册封藩国外夷之用。

天子信宝:《交泰殿宝谱》以命殊方之用,青玉质,交龙纽。

敬天勤民之宝:《交泰殿宝谱》以殇勤吏之用,白玉质,交龙纽,嘉赏官吏之用。

制诰之宝:《交泰殿宝谱》以谕臣僚之用,青玉质,交龙纽。

敕命之宝:《交泰殿宝谱》以钤诰敕之用,碧玉质,交龙纽。

垂训之宝:《交泰殿宝谱》以扬国宪之用,碧玉质,交龙纽,颁行法令用玺。

命德之宝:《交泰殿宝谱》以奖忠良之用,青玉质,交龙纽。

钦文之玺:《交泰殿宝谱》以重文教之用,墨玉质,交龙纽。

表章经史之宝:《交泰殿宝谱》以崇古训之用,碧玉质,交龙纽。

巡狩天下之宝:《交泰殿宝谱》以从省方之用,青玉质,交龙纽。

讨罪安民之宝:《交泰殿宝谱》以张戎伐之用,青玉质,交龙纽。

制驭六师之宝:《交泰殿宝谱》以整戎行之用,青玉质,交龙纽。

敕正万邦之宝:《交泰殿宝谱》以诰外国之用,青玉质,交龙纽。

敕正万民之宝:《交泰殿宝谱》以诰四方之用,青玉质,盘龙纽。

广运之宝:《交泰殿宝谱》以谨封识之用,墨玉质,交龙纽。

视频

玉玺 相关视频

历史上第一枚传国玉玺,源于秦始皇,上面刻着哪八个篆字?
专家带来乾隆时期的玉玺,这个玉玺还有这个作用,真是始料未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