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幸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幸男
原图链接

王幸男1941年6月27日—),出生于台南县玉井乡台湾的政治人物,曾经以炸弹邮包行刺谢东闵等国民政府政要,而被囚禁于绿岛。

王幸男毕业于陆军军官学校专修班,1970年前往美国经商,并且与不少台湾同乡有所接触。但是由于目睹国民政府的戒严高压统治,王幸男决定效法前以色列总理比金主持过的爆炸复国行动,以暗杀方式向国民政府发出警讯。1976年10月王幸男以国语辞典制作成炸弹邮包,将邮包寄给谢东闵李焕黃杰。其中,寄给谢东闵的邮包在被拆封时爆炸,谢东闵遭炸断一臂;而李焕当时也收到邮包,炸伤手指,并立即通知各党政要员,黃杰乃逃过一劫。之后,国民党政府将王幸男的家属捕入保安处开始侦讯,并准备以“贩毒”或“匪谍案”查办,以胁迫王幸男回台;故王幸男于1977年返台,入境后被捕;随后于1977年1月28日被判处无期徒刑,被囚禁于绿岛。1990年5月5日,王幸男获得假释。

1992年王幸男开始协助台湾独立建国联盟成员与黑名单成员返台,并且于1993年陈唐山参选台南县长时出任竞选总部总干事。陈唐山当选台南县长后,王幸男出任台南县政府机要秘书。1998年,王幸男代表民进党于台南县选区参选立法委员当选,并且于2001年转战台南市选区当选,2004年连任。目前王幸男也是财团法人台湾人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同时从事动物保护工作,协助筹办台南县关怀流浪动物协会。

2004年3月16日上午,连宋台南市竞选总部青年军在“东菜市场”拜票,遭王幸男所率队的助选员殴打。事后,王幸男表示:“看那个手势是轻微带过去,真正打不是那种打法。就轻轻这么一挥,那不能算是打,这样解释太过头。”泛蓝联盟认为2004年3月19日总统枪击事件系泛绿自导自演,并曾点名王幸男为主要策划者,但此说缺乏证明。

2006年7月23日,民进党第十二届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中,王幸男提出“解散派系”提案,在出席的279位党代表中,获得153票赞成票,以过半票数通过。除了将禁止以派系名义设办公室、招募会员、对外募款,也规定党内公职人员不得加入派系。解散派系的配套措施,将送交下次全代会议决。在同年底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时,王幸男也曾大力批评施明德等人的行为。

2007年12月3日,时任立法院民进党团书记长的王幸男,和干事长王拓等人连署提出“二二八事件及戒严时期政府违法责任追究特别条例”草案,其中第四条明定刑事责任不适用刑法追诉权时效消灭之规定,即便被告死亡,该条例所为之诉追、审判程序不因而停止,应命被告之配偶、直系或旁系三亲等内血亲“续行程序”,代为行使被告诉讼法上之权利与义务,包括忍受义务(拘提、羁押、逮捕等等)、到场义务(出庭),以及对质义务。此案引起舆论对于“由子孙亲人承受诉讼是否恰当”之讨论与争议。

2017年6月22日,妻子陈美霞在睡梦中辞世,享寿75岁。当年王幸男入狱,妻子在美国不能返台,独自将3个儿女养大成人,夫妻俩还有一段互送一截断发的故事,见证两人深刻的爱情。鹣鲽情深的夫妻,骤然独剩鳏夫,当年担任高雄市长的陈菊和台南市长的赖清德,6月30日特别在陈美霞的告别礼拜前,探望王幸男,表达哀戚。[1]

参考资料

  1. 王幸男妻子辞世 陈菊、赖清德探视打气. 民视新闻. 2017-06-30   [2019-03-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