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恭厂大爆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恭厂大爆炸位置图
原图链结 来源出处东方资讯

王恭厂大爆炸, 又称天启大爆炸。

  • 发生时间:明天启六年五月初六日巳时(1626 年 5 月 30 日上午 9 时)
  • 发生位置:北京城西南隅的王恭厂火药库附近区域,发生了一场离奇的大爆炸。
  • 爆炸现场: 这次爆炸范围半径大约750公尺,面积达到2.23平方公里,造成约2万馀人死伤, 大震过后却发现很多死伤者衣服消失、一丝不挂;或是人消失、物品却还在原地。

该事件让历史学家和科学家不明爆炸原因、与3600多年前发生在古印度的“死丘事件”、1908年 6月30日发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大爆炸”并称为世界三大自然之谜。[1]

文献记载

许多明代文献都有所记载,当时的官方报纸《天变邸抄》记载最详细,其中写道:

《天变邸抄》

“爆炸力道极猛,有千斤的大石狮子,在当时被震得抛飞出城门外;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震惊世人的记载,像是“长安街一带,时从空中堕人头,或眉毛或鼻,或连一额,纷纷而下。”、“德胜门外,坠落人臂人腿更多。”都清楚描写了事发当时的惨状,漫天飞舞的人体四肢,纷纷掉落地面,大街小巷遍布支离破碎的尸骸,血肉模糊。

《明季北略》

明末史学家计六奇在《明季北略》中有这样的描述:“天启丙寅五月初六日巳时,天色皎洁,忽有声如吼,从东北方渐至京城西南角,灰色涌起,屋宇动荡。须臾,大震一声,天崩地塌,昏暗如夜,万室平沉。东自顺城门大街,北至刑部街,长三、四里,周围十二里,尽为赍粉。屋数万间,人二万余,王恭厂一带糜烂尤甚。僵尸重迭,秽气熏天;瓦砾盈空而下,无从辨别街道门户。伤心惨目,笔所难述。震声南自河西务,东自通州,北自密云、昌平,告变相同。京城中即不被害者,屋宇无不震裂,狂奔肆行之状,举国如狂,象房倾圯,象俱逸出。遥室云气,有如乱丝者,有五色者,有如灵芝黑色者,冲天而起,经时方散。

事发前

据《明宫史》记载在大爆炸前的夜里,前门角楼出现鬼火,有好几百团发出青色光芒的鬼火,飘忽不定。不一会儿,鬼火合并成一团。《天变邸抄》中记载在事发之前,后宰门的火神庙中忽然传出音乐,一会儿声音细些,一会儿声音粗些。守门的内侍刚要进去查看,忽然有个大火球的东西腾空而起,顷刻,东城发出震天的爆炸声。

爆炸过程

1626年5月30日上午9时,端午节翌日,天空突然发出沉沉的一声轰隆巨响,随著出现大量丝潮状的怪云,接著一团巨大无比蕈状黑云升起,瞬间笼罩整个北京上空,白天几乎变成黑夜。

当时,明熹宗朱由校正在乾清宫享用早膳,突然大殿剧烈摇晃,于是熹宗拔腿仓皇地奔出,大伙儿都来不及反应的同时,只有一个皇帝身边的内侍护著皇帝冲往安全的地方避难,就在要逃进交泰殿,突然天上飞来一片瓦砖,内侍当场在皇帝面前爆头惨死。熹宗吓得冲进大殿,躲在一张桌子下,大命逃过这次的劫难。[2]

爆炸现场被夷为平地, 尸如雨降

一瞬间,天崩地裂,砖石、树木狂飙而起,再重重摔落地上。不到两秒时间,东至顺成门大街,北至刑部街,长三四里,方圆十三里,万余间房屋建筑顿时变成一片瓦砾,方圆750公尺内的范围都被夷为平地,房屋全数倒塌粉碎,空中尘烟弥漫,处处都是断臂、折足、头破血流的伤者,到处哀鸿遍野,伴随著熏天的血腥味,尸如雨降, 一片狼藉, 两万多居民非死即伤, 在爆炸中有许多的人失踪。此外,还有大量的器皿、衣服、首饰、银钱竟然跑到了昌平县的校场一带。[3]

在爆炸发生时,有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掉落在远处。连石驸马大街上的一尊千斤重的大石狮子, 也被一卷而起,落在十几里外的顺成门一带,猪马牛羊、鸡鸭狗鹅更是纷纷被卷入云霄,又从天空中落下。

正在紫禁城内施工的匠师们,从高大脚手架上被震了下来,2000人跌成肉袋。御史何迁枢、潘云翼在乾清宫被震死,住在城西南的何家、潘家全被埋在土中。[4]

漫天大风裹挟著无数颗大树,飞向远处,一个镖局的车队,被树群击中,三十多辆车击成碎片,押镖的人变成肉酱。

死伤者衣服鞋履全被刮走

《天变邸抄》其中一页
原图链结 来源出处痞客邦

最诡异的是,即使一起走在大街上的人,遭遇却不同,比如同去集市上买衣料的刘氏母女,母亲不见踪影,女儿却呆立原地成为裸女。一对情侣,高公子毫发无损,刘小姐却只留下一个头颅。有一绍兴人周季宇,去菜市口买一篮篮纱褶,中途遇上6个友人,停下行礼拜揖,轰一响,头腾空飞走,那6个人却毫发无伤。粤西会馆路口,有一学馆,一响之后,32名学童和先生都消失无踪。街上一列侍从,巨响之后,帽子、衣裤、鞋袜一霎那全不见了。街上妇女全被白条赤裸,或用瓦片遮住耻处,或用半条脚带、被单、花盆碎底,弯腰啼哭在路上困惑的小跑步。[5]

同时据记载, 这次遇难者,不论男女死活,也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路上,很多人衣服鞋帽尽被刮去,全都是赤身裸体,一丝不挂。一篇当时的人写的笔记记载著这么一件事:在元宏街上有一女乘轿经过,听一声震响,轿顶被掀去,女客全身的衣服都被刮走,赤裸裸地仍旧坐在轿中,全身竟没有一丝伤处,衣服全都飘到了西山,挂在树梢上。[6]

爆炸过后, 惨叫声不绝于耳,轰鸣声惊天动地,日月无光,如同黑夜。就在人们惊恐万分的时候,爆炸声再次响彻云霄,此起彼伏。

爆炸原因假说

至今专家及历史学家找不出大爆炸原因,但有几种说法:

火药

自永乐年起火器制造非常发达,王恭厂是工部制造盔甲、铳炮、弓矢和火药的兵工厂暨火药仓库,而且王恭厂是爆炸案的重灾区,因此火药爆炸较为合理的解释之一。至于火药库怎么爆炸的,有人说是人为,也有说法可能是自然的静电或摩擦打火所致。但这也无法解释为何爆炸波所及的地点没有焚烧迹象、以及死伤者一丝不挂的疑点。

陨石

古文献中有“有声如吼”、“见飙光一道,内有大光”、“忽大震一声,裂逾急霆”等描述,又当时宣武门附近地面出现6至7个大小不等的圆形凹陷, 所以有人解释此次是殒石撞击所导致。不过这也无法解释死伤者一丝不挂之处。

地震

具史料记载,明代就有纪录大小百次的地震,因此有人推测,是因为当时有地震发生,导致王恭厂内的火药库大爆炸。但依然无法解释灾难后的所有迹象。

当时许多明朝大臣借这次灾难来抨击明熹宗, 认为是上天在警告皇帝, 因此明熹宗便下了一道“罪己诏”,即古代君主自我批评的诏书,类似忏悔书。

视频

2014.04.21新闻龙卷风part3 明朝神秘“王恭厂”爆炸事件之谜揭密!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

[1]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