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祯农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祯农书》,中国元代的一部农书。元代原刻本情况今已不详,现在通行的是从明代《永乐大典》辑出的。排印本以《武英殿聚珍本》(1774)为最早,后来有《农学丛书》本(1898)、山东农专本(1924)及《万有文库》本(1937)。近年有经王毓瑚整理的《王祯农书》(1981、农业出版社)、书前王祯自序于皇庆癸丑(1313),成书年代据考可能稍早。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全书约13万字,共分3部分。即《农桑通诀》(6集26目)、《百谷谱》(11集83目)、《农器图谱》(20集261目)。书后有杂录2目,为法制长生屋及造活字印书法。书中,作者根据在南、北的实地观察,进而对比黄河流域旱田农业和江南地区水田农业,分析了其异同利弊,作了些总结性推断。《农桑通诀》相当于农业总论,分叙了农耕的时宜和地宜、耕耙、播种、耘锄、施肥、灌溉、收获及饲养畜禽与养蚕等。贯穿着天时、地利与人力共同决定的思想。《百谷谱》是农业各论,讲述了农作物、蔬果、林木的栽种技艺,乃至收藏、加工等技术与方法。《农器图谱》共收农器306件、插图280余幅。分为20集,依次介绍了田制、耒耜、钁臿、钱镈、铚艾、杷朳、蓑笠、&55387;&56335;蒉、杵臼、仓廪、鼎釜、舟车、灌溉、利用、&xeff4;麦、蚕缫、蚕桑、织纴、纩絮 (木棉附)、麻苧。每项均有说明,记叙其来源、构造及用法。集中国传统农具及与农事有关器物之大成。在水利器械方面,列举了翻车、筒车及水排、水磨、水碾等20多种,其中大都是轮轴机械,有不少创新之处。

本书在前人著作的基础上,第1次对广义的农业生产知识做了较全面系统的论述,其整体性和系统性是较为突出的。书中所引古书多融入行文未加说明,与辑录成书的不同,时有删节错乱。其突出贡献是对农用器物,广为搜求又分门别类,逐一附图详加说明。尽管在画法上,未能依据透视原理,有欠准确。但这些图不仅前此罕见,而且后来有关图录,也多渊源于本书,弥足珍贵。

作者简介

作者王祯,元代山东东平人。曾先后出任旌德(今安徽旌德县)及永丰(今江西广丰县)县尹。

相关信息

名著是书籍中的精华。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1]。《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王祯农书 相关视频

中国历史上的元代,看看是什么样的!
旷世奇书《永乐大典》 下落之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