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生活随想(王小强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活随想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生活随想》中国当代作家王小强 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生活随想

昨天,有一位文友投来一篇稿子。是一首诗,题目叫《臆想》。正当我兴致勃勃的在看稿子时,忽然手机铃声响了,我一看,是那位叫楚人的文友打来的,之前他已经在我这儿投过好几篇稿子了。他问我,投稿有没有稿费,我很尴尬,过了两秒钟我回答他,只要文字好,会有平台给打赏的。说完这句话,我心想,文友楚人一定是冲着稿费来投稿的吗?我内心的想法刚萌生,电话那头再次传来了,低沉的男中音。楚人说,很感谢我的作品能在贵平台上刊,要是能有稿费该多好啊。停了一会,他说,不过也没关系。我写作不仅仅是为了稿费,每天干活挺辛苦的,我是为了给自己的生活减减压。

听着楚人的话,我心里一阵酸楚,我想楚人的生活一定过的很苦吧,他的生活中一定是有什么不可言说的苦衷。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去当作家呢,你的文字功底挺不错的啊。楚人感慨的说,其实能成为一名作家,是他多年以来的梦想,但是那能那么容易呢?他告诉我,之前,已经有好几位老师邀请他加入作家协会了。可人家说,要交会费,要有在省级刊物发表的文章。说完这些他不再说话,电话那头传来了打火机的声响,我听到了他的咳嗽。过了一会,只听他说,我那有钱入作协啊,不好意思,您是不知道,我得把我穷困潦倒的生活情况给您说一说,不是我吝啬,实在是不敢有丝毫安分之想啊。我得中规中矩节省开支供应女儿上学哪。吸了几口烟以后他接着说,我写作都是照着我恩想里的感情抄出来的,仅仅是为了倾诉而减压。在常达1个小时的攀谈中,我得知了他的大概情况。他是一名铲车司机,在城市一处工地上班,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夜里一两点下班。这两年年纪大了,真是有点力不从心。他一边每天起早贪黑的上班挣钱,一边努力写作。他说,他写的精短文都是坐在铲车里匆忙写就的,不敢写长的,没时间啊,时间宝够,如果花的时间长了,被老板看到了,弄不好就会失业的。

也许是投缘,也许是压力太大。之后,他又断断续续的告诉了我他的家里情况。我鼻子一酸,安慰了他几句。他说,你说得我心里怪不是滋味的,你是真不知道我的情况,说了好像是给你哭穷。他说他是改革开放那几年,看着别人挣钱,于是也跟着朋友下海经商,结果生意亏本,又被人骗,从此以后便使他负债累累。他还有一个小女儿正在上高三,孩子很努力。他说,他现在不努力打工挣钱,如果还不了银行贷款化为老赖,女儿就没有上大学的资格,还了银行里的债又欠下亲戚们的债,他现在是必须要勒紧裤带打工,还得还债,还得供应女儿上大学,还有妻子肠梗阻欠下的一大笔债。他说他现在是每天看老板的脸色打工,偷空写点东西给自己减压。他说,他现在平时连多一根烟都不吸,不是不想吸,而是不敢吸,多难,也要供应女儿上了大学再说。我听到了风声,一股很冷的透骨的风声从电话那头响起,我看了下表,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我知道,这风声是从野外传来的,因为他就是住在野外工地上的。

夜已深了,我又再次安慰了他几句并劝他早点休息,明天还要上班,他临了告诉我未来,即使生活再苦他也要努力用功研究学问。并告诉我说,他现在在学习英国作家毛姆的作品,让我有机会指导指导。我郑重的答应了他。

通完电话,看着墙上的挂钟已是凌晨二点了。我再次失眠了,一个多么有担当的男人啊,对于这个女孩来说,他又是一个多么伟大的父亲啊,一个孤独的打工者挣钱还债,供子女上学,在最艰的日子里还不忘学习。这难道不是不值得我们学习的好父亲吗?于是我从心里把他敬重。

一次深夜的对话,令我的心灵震撼,要不是亲耳所闻,我不会相信生活会如此之难。前几天看到某篇报道,说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听了这个报道我很心痛,也许生活中还有比这更贫困的家庭和人口,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都尽一份力,献出一份爱心,我们的人民就会越好,我们的国就会越来越强大。再此,我希望每一个善良的人,尽我们自己所能去多帮助生活中所遇到的这些人,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也许正是你的帮助,使他和他的家人渡过了困难。这对你来说将会是多大的功德啊。我想人活一辈子,总要做一些好事,善事,正义的事。如是你有能力时,就做点利国利民的大事。如果没有能力时就做点好事,善事;当你有权利时,就多做点好事,没有权利事,就多做点实事。文末此生愿我们每个人都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1]

作者简介

王小强-男.1975年生,甘肃庆阳宁县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