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甲仙化石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甲仙化石馆位于高雄县甲仙乡的甲仙化石馆,是高雄颇具知名度的观光景点,馆内展出约有三千多件的化石,例如恐龙化石、三叶虫、鱼类化石等·..提供民众一个认识及观赏化石的管道,是一个颇具教育意义的博物馆。

高雄县甲仙乡除了盛产“芋头”、“竹笋”之外,“化石”也是甲仙的特产之一,几十年前,甲仙地区许多居民还曾以贩卖化石为生,许多珍贵的化石被当作商品卖出,可见甲仙所出土的化石数量是多么的丰富[1]

简介

甲仙化石馆的成立是由热心研究化石的曾德明先生及前乡长林理杰先生所促成的,曾先生对于化石的敏锐和热情,还曾因发现新品种的 “甲仙翁戎螺” ,造成岛内化石界的一阵旋风,其中还包括了 “曾氏金梭鱼” 和 “曾氏核螺” 也是第一个发现者。

甲仙化石馆所展出的主要是台湾内海的生态遗迹[2],展出的年代从新生代的始新世到全新世,包括甲仙所产的中新世化石,及其他各地的化石。在其众多的化石中,其中以贝类化石为主轴,共有五种,分别为甲仙翁戎螺、矢部火焰明海扇蛤、牛角江瑶蛤、环纹满月蛤及高丽花月蛤。

对于喜爱欣赏及研究化石遗迹的朋友而言,甲仙化石馆是一个不可错过拜访的景点,另外邻近其周边的旅游景点尚有甲仙亲水公园、六义山登山步道、乌山登山步道等。

沿革

化石馆于1994年2月19日正式启用,筹办者兼首位馆长为曾德明,他是化石收集者,有些当地所发现的化石物种以他命名,如曾氏金梭鱼(Sphyraena tsengi)等。

甲仙化石馆主要收藏来自甲仙四德化石自然保护区等附近出土或收藏者捐赠的化石,包括以该地区命名的甲仙翁戎螺(Perotrochus chiasienus),也包括来自触口,恒春、四沟,半屏山、大岗山等地的化石。

视频

甲仙化石馆 相关视频

3亿年前脊椎鱼类化石!
《三叶虫》

参考文献

  1. 甲仙化石馆报告,甲仙化石馆典藏简介
  2. 甲仙化石馆,高雄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