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畅游天下之台湾3--高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雄市==[1]

高雄市(闽南语台罗:Ko-hiông-tshī;美浓客语客拼:Go+ hiungˇ sii),是中国台湾当局的“直辖市”。

高雄位于台湾本岛西南部,由原高雄“直辖市”与台湾省高雄县于2010年12月25日合并而来。

市中心位于东经120°19'32",北纬22°37'29" 。

其辖域东北至中央山脉以及玉山主峰,西南至南海上之南沙太平岛、中洲岛,以及东沙群岛。

顺时针方向与台南市、嘉义县、南投县、花莲县、台东县、屏东县等县市相邻。面积达2947平方千米;总人口278万人(2017年), 位居台湾省第二位。

历史

明永历十八年(1664年),明朝统治下,高雄曾经被划入两个州之一的万年州。

明永历三十七年(1684年),被划入凤山县,并且曾经将县治设在兴隆庄。

1920年9月,行政区域改革开始,日本殖民统治者除了将地名从“打狗”改为“高雄”外,

还将该市划为“高雄郡高雄街”,隶属于高雄州;四年后废除高雄郡,直接将高雄街改设为“高雄市”,仍隶属于高雄州。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10月台湾正式归还。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11月8日,正式成立,市政府设于高雄市盐埕区。

1950年台湾省调整各县市行政区域,其中高雄市行政区域照旧。

1952年1月1日,连雅区更名为芩雅区。

1961年3月15日,芩雅区的顺昌里划归新兴区。

1979年7月1日,“行政院”将高雄市升格为“直辖市”;与前镇区相邻,原本隶属于高雄县的小港乡也划归高雄市管辖改为小港区。

1983年,位于南海的东沙岛与南沙太平岛,行政管理上也开始划归该市旗津区中兴里管辖。

2010年12月25日,“直辖市”高雄市与台湾省高雄县合并为一新“直辖市”,仍名为“高雄市

文化

高雄市是南台湾的文化中心与近代台湾与外国联系的重要窗口,

其文化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埠后与传入影响高雄的欧美文化和日本文化融合逐步形成而兼容的产物。

近代工商文明和西方文化的引入,使得高雄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文化,在包括饮食、音乐、艺术、

民俗等方面都可以体现独特现象,具有开放而又自成一体的风格。

语言

大部分高雄市民之间用闽南语及国语交流,部分受过台湾日据时期教育的较年长的市民能以日语沟通,

至于新一代的年轻市民则因现代教育的影响,不少人具备英语基础能力。

另外较特定区域如美浓区、六龟区、杉林区、甲仙区部分和旗山区部分中的客家年老市民能说南四县客语;

左营区、大寮区、凤山区、鼓山区、三民区、新兴区、苓雅区、前镇区、小港区和冈山区共10个区的57个眷村说国语;

那玛夏区、桃源区、茂林区、六龟区和甲仙区等的布农族、邹族、排湾族及鲁凯族等山地原住民年老市民能说本族语言

。源此,高雄市政府设立了原住民事务委员会和客家事务委员会保护客家和原住民的语言与文化。


游在高雄

小琉球岛

小琉球岛位于高屏溪口之南,东港港口西南约15千米处,

是台湾省附近14属岛中唯一的珊瑚礁岛屿,隶属屏东县琉球乡。

整个岛屿北宽南狭,周围12千米,面积约6.8平方千米,地势略向东北缓斜,

沿岸有因海水侵蚀所形成的珊瑚礁奇岩,南部多悬崖,西部沿岸略有沙滩分布,表面上覆盖珊瑚礁石灰岩。

垦丁国家公园[2]

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南端恒春半岛之南侧,三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区域。

旗津半岛

旗津半岛位于高雄市西南端,为一呈现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小岛。

早期的旗津,称为“旗后”,指的是位居旗山之后的部落而言。

后来,在清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一位荷兰传教士所编纂的台湾地图中,被称为“汉德那斯”。

澄清湖

澄清湖位于高雄的鸟松乡,是高雄第一大湖,旧名“大埤湖”或“大贝湖”,媲美大陆的西湖,

也是重要的水源地和风景区。梅陇春晓、曲桥钓月步入巍峨的观光大门一眼就见到两座红色中国式宫殿建筑,

左边的是淡水馆,右为海水馆。 [

鹅銮鼻公园[3]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从前为海底礁岩,所以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

因受海浪、强风及雨水侵蚀,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景观。园内步道纵横交错,有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迎宾亭等风景点。

高雄港渔人码头

高雄港渔人码头位于高雄市鼓山区蓬莱路十七号,七贤三路底,邻近寿山、

西子湾及国立中山大学,与旗津区隔海相望,串连出一条新兴观光动线。

藤枝森林游乐区

藤枝森林游乐区位于台湾高雄市桃源区宝山里,属林务局屏东林区管理处管辖,面积770公顷,海拔介于1550米至1804米之间。 [

武德殿

武德殿发源于日本的警察系统,是练习武道的场所,之后再扩展到城市与学校。

台湾曾是日本的殖民地,统治者自然会引入各种日本文化,以其在殖民地上形塑母国文化,

在文化上是如此,在建筑上自然也不例外,武德殿就是在此种因素的影响下传入台湾。

高雄85大楼

高雄85大楼位于高雄市苓雅区东侧为自强路,南侧为新光路,北侧为三多路,西边只隔半条街与成功路相毗邻,

与高雄港、高雄市小港机场、高雄市火车站和新光码头距离相近。高雄85大楼又称东帝士85国际广场或东帝士建台大楼,

于1997年完工、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全台湾第2高楼。

食在高雄

鳝鱼意面

鳝鱼意面是台湾夜市及台菜馆、台菜餐厅普遍常见料理,鳝鱼香脆,烩面汤汁浓郁酸甜,

鳝鱼有蛋白质、铁质,亦被视为食补补身菜品。

筒仔米糕

筒仔米糕是一种常见于台湾各地的糯米小吃,与油饭类似,但却是在瓷瓶、竹筒或铁罐中炊熟而成,口味浓郁。

观音山是高雄十分著名的风景旅游区,每当节假日,都能吸引很多的游客 前来游玩,

你以为吸引游客的只是观音山的美景吗?其实不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观音山脚下的桶仔鸡,桶仔鸡的香气也是人们来到观音山的另一个原因,鲜嫩的烤鸡让你离得很远就能闻到它的香气!

还有一个是台湾小吃极具特色的美食,那就是美味的蚵仔面线,

蚵仔就是小牡蛎哦,而且蚵仔面线里面不仅仅有美味的蚵仔哦,

还有十分美味的卤大肠,令整个小吃变得香味十足,

不要看小小的一碗面线十分的不起眼,但是在台湾的夜市可是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小吃,去了一定要去尝一尝!

喜欢吃热狗的朋友们有福了,高雄有一道美食和热狗十分的相似,

感觉比热狗还要好吃,那就是那里的特色美味小吃——大肠包小肠

,由大大的糯米肠包裹着小一点的台式香肠,然后一同碳烤,老远就能闻到它的香味

让你忍不住停下脚步买上一份来吃,它的分量十分的足,一般一份就够一个人吃饱,十分的物美价廉!

在高雄喝粥,肯定要去喝那里的海鲜粥,高雄的海鲜粥一碗几十块钱,

听到是不是让你无法接受,但是感觉特别的物有所值,

高雄的海鲜粥可和外面平时喝的海鲜粥不一样,是真的有新鲜的海鲜在里面,

他们每天清早就去码头进货,保证食材的鲜活,做出来的粥里面包含了各种海鲜,味道好的不得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