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花石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花石蒜照片來自

白花石蒜 White spider lily
學名 Lycoris radiata var. alba[1]
別名
十八学士,毛蟹花、野水仙、三十六桶、曼陀罗华,白花曼珠沙华。[2]
花語
白花石蒜主要有着四种花语含义,其花色洁白使它有了优美纯洁的花语;还有着无尽思念的花语,可送恋人表达思念;其花叶不相见的特性使它寓意绝望爱情;还有着天堂的来信的花语含义,代表了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与祝福。在白花石蒜的花语和传说中,主要有着天堂之花和神佛之花的神奇传说。
白花石蒜的多种花语
1、优美纯洁
由于白花石蒜的花色为纯正的白色,所以它又象征着纯洁无暇,有着优美纯洁的花语含义。可以将其送给灵魂非常纯净的人,表示对方和白花石蒜一样,有着令人心动的纯洁与美丽,希望其能永远纯洁不被他人改变。
无尽思念
白花石蒜的花型就像是张开的手指,渴望着思念的恋人能够与自己重逢,从而让自己可与其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所以它还有着无尽思念的含义。可送给不在自己身边的恋人,表达自己对恋人的思念之情。
3、绝望爱情
白花石蒜还有着花开不见叶和见叶不开花的特点,就寓意着爱情会没有结局,相爱的两人最终也只能分开难以相守。因此绝望爱情也是白花石蒜的花语和传说中的一种,常常被用来象征彼此不能相伴终生只能错过的绝望爱情。
4、天堂的来信
其实在白花石蒜的花语含义中,也还有着天堂的来信的含义,代表了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与祝福。据说白花石蒜原本就是开在天上的花,在天堂的门前也多分布着白花石蒜,所以它可用来祈祷逝去亲人能够前往天堂,表达自己的思念。[3]
形狀
白花石蒜(共5张)白花石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近球形,外有紫褐色薄膜,长4-5cm,直径2.5-4cm,上端有长约3cm的叶基,基部生多数白色须根;表面由2-3层黑棕色 干枯膜质鳞片包被,内部有10多层白色富粘性的肉质鳞片,生于短缩的鳞茎盘上,中心有黄白色的芽。气特异,味极苦。秋季出叶,叶狭带状,长约15厘米,宽约0.5厘米,顶端钝,深绿色,中间有粉绿色带。夏秋之交,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花茎高约30厘米;总苞片2枚,披针形,长约3.5厘米,宽约0.5厘米;有花4-7朵。与原变种(红花石蒜)唯一差别是花白色;花被裂片狭倒披针形,长约3厘米,宽约0.5厘米,强度皱缩和反卷,花被筒绿色,长约0.5厘米;雄蕊显著伸出于花被外,比花被长1倍左右。
開花季節
花期8-9月,果期10月。
生長環境
耐寒性强,喜半阴,也耐暴晒,喜湿润,也耐干旱。各类土壤均能生长,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最好。有夏季休眠习性。冬季叶丛青翠,生机勃勃。野生品种生长于阴森潮湿地,其着生地为红壤,因此耐寒性强,喜阴,能忍受的高温极限为日平均温度24℃;喜湿润,也耐干旱,习惯于偏酸性土壤,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最好。有夏季休眠习性。分布于日本,中国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野生于阴湿山坡和溪沟边的石缝处;庭园也栽培。[4]

白花石蒜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白花石蒜可以使用分株、播种、压条以及扦插的繁殖方式,其中播种是最为常见的,需要在种子成熟之后,将种子采集下来,播种至准备好的土质中,覆盖2公分的土质,浇水保持土壤的湿润,期间定期的向土壤上喷洒清水,只需2周左右的时间种子便可发芽。
1、分株繁殖
在春秋两季的时候可以使用分株的繁殖方式,将白花石蒜的母株从花盆中移出,将萌发的新枝与母株进行分离,之后选择疏松并且排水能力高的土质进行栽种,分盆养护时一定要合理的浇水,方可使其恢复生长。
2、播种繁殖
播种也是白花石蒜繁殖方法之一,通常是在3~4月份的时候,将种子采集下来之后播种至土壤中,之后可覆盖一层薄土,厚度可在2公分左右即可,浇水保持土壤的湿润,期间定期的喷洒清水,两周左右的时间便可发芽。
3、压条繁殖
在春季5月份的时候可以进行压条的繁殖方式,可在白花石蒜母株上选择生长旺盛的枝条,之后可使用锋利的剪刀将枝条外部割上1厘米厚度的外皮,之后使用湿润的沙土将枝条覆盖,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枝条便可生根。
4、扦插繁殖
白花石蒜使用扦插的方法也是可以进行繁殖,通常是在春秋两季进行,在母株上截取8厘米的枝条,之后选择排水性良好的沙质土,再经过消毒杀菌之后,将枝条扦插至土壤中,浇水保持土壤的湿润即可[5]
日常養護
温度
石蒜科的许多成员都喜爱温暖的气候,所以孤挺花、文殊兰、蜘蛛百合、紫娇花、葱兰、韭兰和火球花皆属此类,适合平地栽培。金花石蒜和君子兰的生育适温在摄氏十五到二十五度之间,较适合在北部栽种,君子兰夏季应避免过於湿热的环境。水仙类性喜冷凉,平地只能在冬春之际种植;垂筒花和袋鼠脚应种在中、高海拔较适合。
日照
石蒜科球根花卉多数喜爱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下生长,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环境下皆很适合,光线不足会造成开花不良。养在水中的中国水仙每日仍须二、三小时以上的日照,否则会徒长倒伏。君子兰喜爱荫凉的环境,应避免夏季时阳光直射,日照在50%至70%之间较佳。
土壤
石蒜一般说来球根花卉对於土壤并不挑剔,许多球根花卉的原生地土壤十分乾硬,却依然花开灿烂,不过若能提供富含有机质的壤土或砂质壤土,当能使它长得更美丽。除了文殊兰和蜘蛛百合等嗜水的种类,一般栽种的土壤排水性要力求良好,否则球根容易腐烂。肥料球根花卉的生长季长,种植前应埋入充分的有机肥,之后每两个月施用追肥一次,可用自制的腐熟堆肥或三要素肥料,应偏重磷钾肥的比例,以促进球根发育和开花。
水分
石蒜球根花卉膨大的地下茎使它们较能忍受水分的缺乏,不过在排水优良的土地里,供应充足的水分才能使它们充分生长,当表土乾燥呈灰白色时,就应该给它们补充水分了。金花石蒜和火球花在叶子逐渐枯萎时,应慢慢减少浇水,一旦进入休眠期,即不可再浇水或施肥。  栽培时间上海地区适宜的栽培时间是5~11月份,可以同花期控制相结合,切忌在长叶以后的冬季或早春移栽。寒冷地区应在春天栽种。多数品种喜温暖的气候,最高气温不超过30℃,旬平均气温24℃,适宜石蒜生长。冬季日平均气温8℃以上,最低气温1℃,不影响石蒜生长。  栽培环境种植深度不宜太深,以鳞茎顶刚埋入土面为好。要求排水良好的偏酸性沙质土或疏松的培养土,栽植时施适量的基肥,栽培后灌透水。营养生长期要经常灌水,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能积水,以防鳞茎腐烂。开花前20天至开花期必须要供给适量水分,以达到开花整齐一致,且延长花期。[6]

神奇的彼岸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