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硫酸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硫酸铜(cupric sulfate),无机化合物,化学式CuSO4。硫酸铜为天蓝色或略带黄色粒状晶体,水溶液呈酸性,属保护性无机杀菌剂,对人畜比较安全。化学式CuSO4。一般为五水合物CuSO4·5H2O,俗名胆矾;蓝色斜方晶体;密度2.284克/立方厘米,水溶液呈弱酸性,显蓝色。但从水溶液中结晶时,生成蓝色的五水硫酸铜(CuSO4·5H2O,又称胆矾),此原理可用于检验水的存在。受热失去结晶水后分解,在常温常压下很稳定,不潮解,在干燥空气中会逐渐风化。[1]

硫酸铜是制备其他含铜化合物的重要原料。同石灰乳混合可得波尔多液,用作杀菌剂。也用于电解精炼铜时的电解液。 [2]

用途

用作分析试剂

例如可用于生物学中配置鉴定还原糖的斐林试剂和鉴定蛋白质的双缩脲试剂的B液,但通常是现配现用;用作食品级螯合剂和澄清剂,用于皮蛋和葡萄酒生产工艺中。[3]

工业领域

用于制造其他铜盐如氯化亚铜、氯化铜、焦磷酸铜、氧化亚铜、醋酸铜、碳酸铜,铜单偶氮染料如活性艳蓝、活性紫等;涂料工业用于生产船底防污漆;电镀工业用作全光亮酸性镀铜主盐和铜离子添加剂;印染工业用作媒染剂和精染布的助氧剂;有机工业用作合成香料和染料中间体的催化剂,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阻聚剂。[4]

无水盐用于催化转缩醛反应。无水盐与高锰酸钾反应生成一种氧化剂,用于伯醇的转换。

农业领域

与石灰水混合后生成波尔多液,作为杀菌剂,用于控制作物上的真菌,防止果实等腐烂;由于铜离子对鱼有毒,用量必须严格控制。

养殖业

养殖业也用作饲料添加剂微量元素铜的主要原料;用于醇类和有机化合物的脱水剂。气体干燥剂。

化学教育

硫酸铜通常被包含在儿童的化学实验试剂中,用于晶体的生成试验和电镀铜实验。因为它的毒性,不建议幼儿使用。硫酸铜还可以用来演示晶体失水风化和得到结晶水的过程。

在初中实验考试中,利用硫酸铜与铁发生的置换反应验证质量守恒定律。还可制取硫酸。

医疗领域

医疗领域用作催吐剂。

安全风险

健康危害

  1.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
  2. 健康危害: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误服引起恶心、呕吐、口内有铜性味、胃烧灼感。严重者有腹绞痛、呕血、黑便。可造成严重肾损害和溶血,出现黄疸、贫血、肝大、血红蛋白尿、急性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对眼和皮肤有刺激性。长期接触可发生接触性皮炎和鼻、眼粘膜刺激并出现胃肠道症状。
  1. 毒性:属中等毒性。
  2. 急性毒性:LD50:300mg/kg(大鼠经口);33mg/kg(小鼠腹腔)
  3. 危险特性:未有特殊的燃烧爆炸特性。受高热分解产生有毒的硫化物烟气。
  4. 燃烧(分解)产物:氧化硫氧化铜

泄漏处理

隔离泄漏污染区,周围设警告标志。应急人员戴好防毒面具和手套。用大量水冲洗,经稀释的洗液放入废水系统。如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无害处理后废弃。

防护措施

  1. 呼吸系统防护:作业工人应该佩戴防尘口罩。
  2. 眼睛防护:可采用安全面罩。
  3. 防护服:穿工作服。
  4. 手防护:必要时戴防护手套。
  5. 其它:工作现场禁止吸烟、进食和饮水。工作后,淋浴更衣。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实行就业前和定期的体检。

急救措施

  1. 皮肤接触: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
  2. 眼睛接触:立即翻开上下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
  3.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困难时给输氧。呼吸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4. 食入:误服者用0.1%亚铁氰化钾或硫代硫酸钠洗胃。也可内服大量鸡蛋清以保护冒粘膜及甜茶收敛,并用盐类泻剂,排除肠道内积存的铜制剂农药。体内铜过量时可用络合剂如依地酸二钠钙,每日1克,用50%葡萄糖溶液或生理盐水20~40毫升稀释后静注射。并及时就医。

安全标识

  1. S22 不要吸入粉尘。
  2. S60 本物质残余物和容器必须作为危险废物处理。
  3. S61 避免排放到环境中。

危险标识

  1. R22 吞食有害。
  2. R36/38 刺激眼睛和皮肤。
  3. R50/53 对水生生物有极高毒性。

储存运输

运输信息

  1. 危险运输编码:UN 3077
  2. 危险品标志: 有害,危害环境
  3. 包装类别:Z01。
  4. 运输注意事项:起运时包装要完整,装载应稳妥。运输过程中要确保容器不泄漏、不倒塌、不坠落、不损坏。严禁与酸类、碱类、食用化学品等混装混运。运输途中应防曝晒、雨淋,防高温。车辆运输完毕应进行彻底清扫。

储存方法

储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保持容器密封。应与酸类、碱类、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切忌混储。储区应备有合适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用硫酸铜做成的蓝色水晶花

硫酸铜晶体自己在家怎么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