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私营企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私营企业指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划分企业登记注册类型的规定》(1998年8月28日,国统字〔1998〕200号)第九条规定,由自然人投资设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营利性经济组织。包括按照《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私营企业暂行条例》规定登记注册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私营独资企业

国企和私企的区别

很多人一直想知道,国企和私企到底有啥区别。我以前在私企上班,现在在国企上班。这两个公司都是大公司,私企是亨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国企是茅台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下面我就以自己的经历来给大家粗略描述一下,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第一,稳定性。就稳定性而言,国企比私企好太多。因为身处国企,就相当于半个编制,只要不违法犯罪,除非自己离开,不然你可以在公司一直工作。而私企就不一样,没有为你想那么多,因为它是以盈利为主要母的,当你不能为公司创造利润的时候,可以花钱开除你,具体可以参考华为对待35岁以上的员工。

第二,福利待遇。私企把盈利放在第一位,国企虽然也重视盈利,但是同样重视员工的幸福感,这是私企不具备的。现在很多人找工作都会问五险一金,比例是啥,我就以五险一金来说一下国企和私企的区别,因为这关系到员工买房压力和退休以后的生活水平。工资是有很多组成部分,基本工资、加班工资、奖金、年终奖等等组成。而住房公积金理论上是可交可不交,私企很多会问你要叫不,因为公司和员工交的一样多,如果不交,可以省钱,国企不会问而是直接交。住房公积金缴纳是一个区间,私企走的是最低标准,而国企走的是最高标准。但是还有很多不同,因为私企就是以基本工资为参考,而国企是以所有收入为参考。五险也是如此,相对来说国企在这一块会多承担更多的费用。

第三,招聘。就招聘这一块,私企相对来说要简便很多,就是面试通知上班。而国企会正式很多,首先官网出公告,写清楚招聘专业条件,然后大家投简历筛选。最后该考试的考试,该面试的面试,最后会公布录取的名单。接着安排体检啥的,完全是根据编制要求走的,一来一回起码要半年左右才能正式入职。

第四,晋升。私企的晋升机制和国企有很大的区别,私企更多的是而屡我诈,关系很重要。而国企相对来说透明很多,它会提前出招聘公告。然后达到要求的人去报名考试,成绩出来以后会公布,同时公布面试人员,面试时间。如果参考人员对成绩不认可,可以去查询试卷,查询成绩。最后聘用的人员会全公司公布,如果有人举报,会有纪委查是否属实。

第五,员工。私企属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关系成分很重要,很多都是任人唯亲。而国企不一样,员工都是达到招聘要求所选择的。

第六,人性化。私企在这方面和国企比不了,私企会尽量压榨劳动力,数不尽的加班。三班倒,两班倒多的很,每天时间慢慢的,机器一刻也停不了。而国企不一样,会考虑员工的休息。除了特殊的岗位,否则不会有夜班,因为深夜是人们最容易困的时候,错过了就休息不好。国企的加班都是有加班工资的,而私企不一定会有。

你也许说我所在的两个公司不在同一个行业,没有可比性,那么我给你说一个同行业的公司。郎酒公司就和茅台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贵州习酒只有一河之隔,隔河相望。一个是国企,一个是私企。郎酒员工的工资是死工资,每个月4100,每天上班十二小时。比较重要的是住房公积金一个月公司交一百多,养老保险两百多。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认识的人从郎酒跳槽到习酒。他过能到习酒就不会去郎酒,因为习酒待遇要好一点。

如果此时的你正在考虑是去国企上班还是私企上班,那么我给你几点建议。如果你追求稳定,那么就去国企。如果你追求钱,能力又很强,那么去私企。不能说国企比私企好,也不能说私企比国企好。各有千秋,看自己的追求。[1]

民营和私营的区别

民营企业:所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均被统称为民营企业。也可以理解除"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外,其他类型的企业只要没有国有资本,均属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指由自然人投资设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营利性经济组织。民营不等于私营,私营包含在民营里。2民营是从经营机制上说的,只是存在于学术理论上的说法;私营是从产权说的,受到相关法律保护。

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是哪家

很多人应该已经注意到了,马云和马化腾轮流坐着中国首富的位置,京东都能排名第四,怎么会没有阿里和腾讯呢? 因为阿里和腾讯是外资企业,并不能算作完全的中国私营企业。不过,即便是把这两家企业加入到排行榜,他们的营收也不及华为。 营收华为私营第一 2018年,华为营收相当于两个腾讯或三个阿里。2018年华为营收高达7212亿元,同年,腾讯营收3127亿,不到华为的一半;2018年阿里的营收为2502亿元,与华为的差距更大。 利润腾讯第一 不过,要说利润谁多,腾讯却排在了第一位,达到787亿,阿里排在第二,为640亿,华为反而最低,仅有593亿。 研发华为第一 这是因为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2018年,华为投入了1015亿研发费用;同期阿里为287亿,腾讯为201亿。 算上台湾省营收排名第一的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还有家企业,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4位,2018年营收1546亿美元,几乎是华为的两倍。这家企业就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富士康”。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一个富士康工厂的人数规模少则几万,多则30万,富士康在中国很多省份都有工厂,规模都不小,一个工厂人数相当于一个小镇,甚至是一座小城。 这份排名除去了模糊不清的“平安集团”,如果把平安集团算上,平安2018营收达到了8908亿元,比华为高了1000多亿,但是也不及富士康的10641亿营收。 所以,论及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还属台湾省富士康最厉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