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秋天的回忆(马金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秋天的回忆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秋天的回忆》中国当代作家马金同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秋天的回忆

萧瑟的秋天,有些微冷的兆头,我从睡梦中醒来,周围漆黑一片,我用尽全力寻找着,通往光明的途径。突然,我打开了灯,我掀开被子,穿上鞋,打开门,看着摆放在客厅的时钟,下午三点二十,我打开客厅的门,看见一片阳光照耀在东边的墙面上,我洗了脸,看了一眼天空,便开始漫无目的地寻觅。

我走了出去,看见远处的树木,只有零星的叶子,或许是秋天的催促,致使它快点离去。我漫无目的地感受秋天,只是觉得秋天是如此的无情,使得万物都走向死亡的途径。我不由得感到,秋天是如此的凄凉。

我越走越慢,看着田间地头上,正在劳作的老人,他们在掰着玉米,拔着花生,也有些人正在收大豆,他们在享受丰收的喜悦,他们也感慨几个月的劳作,更是在感谢风调雨顺。我带着朦胧的困意,依旧往前走着,越走越远,一直走到一处小河边,看着河面上的荷叶,依旧是如此的碧绿,只是莲蓬却已经饱受夏天的暴晒,变得越发的黝黑。我看着荷叶旁鱼儿在嬉戏,河堤旁的人在垂钓,我在河岸上看着他们,看着一条条肥硕的大鱼被拖到岸上,它们费力挣扎,却怎么也逃不了,钓客们在不慌不忙的拖着战利品。

远处的落叶,被人扫了一遍又一遍,田间的野菊花在悄悄绽放调皮的孩子还在寻找邻居家香甜的石榴和柿子,他们小心翼翼,被人发现后迅速离开,这也许就是童年的快乐和冒险吧!顽皮的孩子们会追逐夕阳,似乎想要挽留这美好而又平凡的一天。可他们又怎能追上呢!于是便暗暗发誓,明天一定要追上太阳,让它还给我逝去的时光。我看着他们追逐夕阳的决心,着实有些羡慕他们,让我不由得回忆起曾经的自己,也如他们一般,如此的可笑,却又格外的单纯。如今竟有些怀念,但已无法回到童年的时光。

沙——沙——,踩踏落叶的声音,格外的让人舒服,我边走边看着从空飘落的叶子,慢悠悠的躺在地上,它们最终还是会归于尘土吧!就像人的生命,即使生前多么的灿烂,死后也只是几块木板陪伴,葬在黄土之下。即将落下的夕阳用尽了它最后的力气,照耀着大地,最后落下。明天,太阳也许会照常升起,可它还是今天的这个太阳吗?

我一路摸黑回家,夜晚的微风吹拂,天空东南角垂挂着皎洁的弯月,它好像一个秋千,不知道有没有人?去月亮上荡过秋千。慢悠悠地走着,正如我来时那样。只是秋天的夜里有些安静,没有夏天蝉鸣。没有那些自然声音,只是偶尔传来父母呵斥孩子的声音,以及孩子的哭闹声。我在离家不远处,成群结队的狗,便开始了它们夜晚的觅食。“它们难道没有烦恼吗?为什么看它们都很开心的样子。”有时我经常这样想。

深夜,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也许是下午睡足了,以至于晚上没有了睡意。我睁开眼,看着天花板。就这样,想着——想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渐入梦乡,明天可能又是同样的一天。[1]

作者简介

马金同,安徽亳州人,笔名,泉墨。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