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种群结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种群结构是中国生态学的一个名词术语。

在汉字的历史上,人们通常把秦代之前留传下来的篆体文字和象形文字称为“古文字[1]”,而将隶书和之后出现的字体称为“今文字”。因此,“隶变[2]”就成为汉字由古体(古文字)演变为今体(今文字)的分界线。

名词解释

种群与个体的关系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种群有许多同种个体组成,但又不是许多同种个体的简单相加,每一个种群都有其种群密度,年龄组成,性别比例,出生率和死亡率等特征

1.种群是生活在同一地点的同种生物的一群个体

⑴种群是物种生存,发展和进化的基本单位。

⑶种群内的个体之间既有互助又有斗争,但无论是互助还是斗争,都对种群的生存和延续有利。

2.种群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生活在一定区域内的同种生物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而形成的有规律的集合体。

3.三者之间关系

个体→ 种群→ 群落

(种内关系) (种间关系)

结构分析

1.种群的结构是指群落中各个生物中去分别占据不同的空间,包括垂直结构与水平结构。

2.种群的垂直结构

生物群落在垂直方向上有明显的分层现象

3.群落的水平结构

在水平方向上,由于光照强度,地形,湿度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段分布着不同的生物种群同一地段上种群密度也有差别,常呈镶嵌分布。

4.生物群落的其他特点

⑴生物群落具有无中的多样性;

⑵具有一定的优势物种;

⑶群落内不同种群之间具有典型的食物关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