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科克战役 (1939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科克战役(德语:Schlacht bei Kock)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波兰战役中最后一场的主要战斗,时间为1939年10月2日至5日,由古斯塔夫·安东·冯·怀特希姆(Gustav Anton von Wietersheim)将军指挥的德军第14摩托化军和波军佛朗希赛克·克里堡将军(Franciszek Kleeberg)指挥的普鲁士独立作战兵团两方进行战斗,最终德军胜利。 [1]

概述

科茨克战役,可以认为是波兰战役的终章之战,战役开始于1939年10月2日,结束于1939年10月5日,战役爆发的地点为华沙东南部约120公里处的小城科茨科,此役过后,波兰再也没有成建制的抵抗了。波兰,再一次被身边两个凶恶的敌人所瓜分。

德国的闪击战,在波兰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而这场超越了几乎波兰几乎整整一个时代的军事理论实践,造成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伴随著波兰防线的迅速崩溃,整个波兰的指挥系统都陷入了混乱,波兰政府于9月17日逃往罗马尼亚之后,波兰的抵抗在瞬间就陷入了各自为战的状态,没有统一指挥的波兰军人和爱国群众,只是凭借著一腔热血,做著徒劳的抗争。”

9月30日,南方集团军群第10集团军 的指挥官瓦尔特·冯·赖歇瑙,下达了对布格河与维斯瓦河之间地带波兰军队围剿的命令,而承担此次围剿任务的主力部队为第10集团军下属的第14机械化军,该部队在接到命令的时候,基本上处于一个满编的状态,下辖第13机械化步兵师和第29机械化步兵师,其中每个步兵师都拥有16445名士兵,2676辆卡车以及其他车辆、1944辆摩托车、18辆装甲车。取得一系列胜利的德国军队此时的状态可以说是极为骄横,丝毫不把自己一路追击的波兰溃兵放在眼里。

反观德国人此次打算吃掉的波兰军队,绝对可以称之为拼盘部队,该部队的番号为“波利西亚独立战斗群”,于1939年9月9日,德国彻底突破波兰的边境防线之后,在波利西亚省匆忙组建,该部队的指挥官弗兰齐谢克·克里伯格在接到命令之后,勉强的在各个兵站拼凑出来一个师的兵力,在几乎没有重型武器的状况下就被拉到了战场,结果刚一接触德军,就被裹挟到了撤退大军之中,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在撤退的过程中,该部队不断的收编其他部队的的溃兵,规模越来越大,至9月17日,该部队已经扩充为两个师的规模。但此时此刻波兰的高级指挥系统基本上已经瘫痪,如此大规模的军队也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不知到前路何方。经过高级指挥官们的协商,该部队最终决定进军华沙,为解围首都尽一份力。

然而就在其前往首都的途中,到达布格河渡口的时候,传来了华沙沦陷的消息,该部队又一次陷于了迷茫,又经过了一轮会议之后,该部队最终决定转而南下,保存实力,伺机在战。虽然接到了首都沦陷的坏消息,但是好消息却是该部队又收编了一支实力强大的迷茫军队——“萨萨”轻骑兵师,于是,整个部队的规模达到了1.8万人。

10月2日,根本不知道波兰军队规模的德国人,狂妄的认为波兰人之所以还未放下武器,完全是因为其不知自己的首都已经沦陷,其先锋部队第13机械化师的师长保罗·奥托甚至认为己方只需一个营的兵力就可以让波兰军队望风披靡,不战而降,乖乖的放下武器,自己走进战俘营。最让人震惊的是,该师长不仅这样想,而且也真的这样做了,仅仅派出了仅仅以几门轻型野战炮为支援的一个营的士兵前去接受波兰军队的投降,而该营营长一样得到了其长官狂妄态度的真传,将自己的部队分兵两路,结果其中一支队伍中了埋伏,另一支队伍遭到了迎头痛击。

发现情况不对的德国人立刻加强了进攻的力量,但仍然无法突破波兰人的外围阵地,战至黄昏,德国人除了蒙受了300—400人的伤亡的损失之外,还被俘虏了5名军官和180名基层官兵。无法突破波兰人防线的德国军队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于10月3日,展开了更大规模的进攻,第13机械化师的师长保罗·奥托打算给波兰军队来一个中央突破,随后分割包围波兰军队,将手中的部队全部投入了战斗,而波兰方面的指挥官弗兰齐谢克·克里伯格则打算转守为攻,给德国人来一个侧翼包抄,各有打算的双方开始积极调配部队,波兰人更是抢在了德国人的前面提前动了手,波兰的突袭差一点突破了德国人的阵地,但凭借著强大的火力,德国人最终顶住了波兰方面的突袭。波兰方面的策略失败了。随后,德国人也按照既定的计划展开了攻击,但是同样在波兰方面的防御阵地面前无法前进,战斗再一次陷入了胶著。

胶著的战事惊动了第13机械化步兵师的上级第14机械化军的指挥官古斯塔夫·安东·冯·维特斯海姆。为了尽快消灭这支隐患极大的波兰军队,第14机械化军决定不再听信保罗·奥托的牛皮,投入了全部的作战单位。波兰方面开始面对足足两倍于己的德国的精锐之师了。但是波兰的军队已经在前两天的战斗中获得了足够的信心,在弹药和物资日渐减少的状况下,依然决定消灭尽量多的德国军队,10月4日,双方又一次展开了持续一天毫无进展的对攻。10月5日,失去耐心的14机械化军指挥官下令总攻,战斗开始白热化,德国人的师长甚至亲临前线督战,而弹药耗尽的波兰人则端起了刺刀开始决死冲锋,杀红了眼的波兰军队居然在战斗中又一次取得胜利,将突入已方阵地的德国军队驱赶了出去。

精疲力尽的波兰士兵还未来得及擦干刺刀上的鲜血,紧接著就迎来了第14机械化军下辖的另一支部队——第29机械化军的进攻,波兰人真的已经无法坚持下去了。10月6日,上午10点,弹尽粮绝的波兰勇士们,在弗兰齐谢克·克里伯格的命令下,放下了武器,接受了投降。波兰,连同她英雄的军队,一起灭亡了。而弗兰齐谢克·克里伯格在此役过后,被关在了德国德勒斯登的国王岩堡垒,并于1941年4月5日死在了这里,并被埋葬在德勒斯登。1969年,将军的遗骸被迁回了科茨克重新下葬,和他的士兵们埋在了一起,英雄得到了最后的安息。 [2]

参考文献

  1. 科克战役 (1939年),百科故事,2020/08/04
  2. 二战波兰军人最后的荣耀——科茨克战役,每日头条,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