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秦康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秦康公
谥号 康公
时代 春秋
国家 秦国
身份 秦国君主
逝世日期 前609年
在位年代 前620年—前609年
秦穆公
穆姬
子女 秦共公
太子 秦共公
都城 雍城
居所 高寝宫
墓葬 竘社


秦康公

秦康公 (?-公元前609年),嬴姓赵氏,名秦穆公之子,母穆姬晋文公的姐妹,春秋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620年-公元前609年在位。

秦康公在位期间,秦国晋国多次发生战争,而秦国也从秦穆公时期的西戎霸主逐渐走向衰落。

秦康公晋公子重耳回国,送到渭阳,作诗:"我送舅氏,曰到渭阳",后人以渭阳喻甥舅关系。

人物生平

早年

前636年,秦穆公派身为太子秦康公护送晋文公回国,秦康公见到舅舅怀念起已经去世的母亲穆姬,送到渭河北岸时秦康公作《秦风·渭阳》,后世以渭阳比喻甥舅关系。[1]

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其子秦康公继位。[2]

秦穆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36年),太子罃奉父亲秦穆公之命,护送舅父公子重耳回国即位,是为晋文公

秦穆公三十九年(公元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太子罃即位,是为秦康公

八月,晋文公之子、秦康公的表兄弟晋襄公去世。

秦康公元年(公元前620年),晋国卿士赵盾主张废黜太子夷皋,立晋襄公庶弟公子雍为君,派人到秦国迎回公子雍,于是秦康公派兵护送公子雍晋国。但在晋襄公夫人穆嬴的压力下,赵盾变卦改立太子夷皋即位,是为晋灵公秦国的护送军队在令狐(今山西省临猗县西南)遭到晋军的拦截和伏击,秦军大败,先蔑士会被迫逃亡秦国,史称"令狐之役"[3]同年夏,秦国实行报复性进攻,夺取了晋国的北征(今陕西省澄城县西)。[4]

秦康公二年(公元前619年),秦康公派兵攻打晋国,夺取晋国武城,以报令狐之役[5]

秦康公四年(公元前617年),晋国攻打秦国,夺取秦国少梁

士会归晋

晋国群臣害怕秦康公重用士会晋国造成祸患,于是派魏寿余假装率领魏邑(今山西芮城县东北)的百姓发动叛乱。晋灵公缉拿了魏寿余的家属,魏寿余则趁夜逃奔秦国魏寿余魏邑归秦为诱饵,会见秦康公,在会见时魏寿余故意踩了一下士会的脚,示意士会与他一起回晋国。因魏邑黄河以东,魏寿余要求秦康公派一位能与魏邑官员打交道的秦国官员随行,秦康公士会前往。士会秦康公说:“晋国人是老虎豺狼,如果他们背弃诺言不让微臣回来,君上将微臣的家属杀害,恐怕对君上的声誉不利。”秦康公说:“如果晋国人违背诺言不让你回来,我向河神保证一定送还你的家属到晋国。”士会于是和魏寿余渡过黄河,从魏邑返回晋国魏邑的百姓得知士会回到晋国后欢呼雀跃,而秦康公也按照许诺送还了士会的家属。[6]

去世

秦康公十二年(公元前609年),秦康公去世,其子秦共公即位

走向衰落

秦康公在位期间多次与强大的晋国发生战争,导致秦国国力的削弱,此外秦康公在父亲秦穆公建立的辉煌下不思进取,穷奢极乐,甚至为了游乐,让百姓耗时三年修建豪华的观景台,导致国内民怨沸腾,民心又离异分化。

视频

上下五千年春秋战国人物篇之-秦康公

参考资料

《史记·卷五·秦本纪》[7]

  1. 《毛诗序·诗经·国风·秦·渭阳》:《渭阳》,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晋献公之女,文公遭丽姬之难未反,而秦姬卒,穆公纳文公,康公时为大子,赠送文公于渭之阳,念母之不见也,我见舅氏,如母存焉。及其即位,思而作是诗也。
  2.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穆公)三十九年,缪公卒…其太子罃代立,是为康公。
  3.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康公)四年,晋伐秦,取少梁。
  4. 《左传·文公十年》:夏,秦伯伐晋,取北征。
  5. 《左传·文公十三年》:春,晋侯使詹嘉处瑕,以守桃林之塞。
  6. 《左传·文公十三年》:晋人患秦之用士会也…乃使魏寿余伪以魏叛者以诱士会,执其帑于晋,使夜逸。请自归于秦,秦伯许之。履士会之足于朝。秦伯师于河西,魏人在东。寿余曰:“请东人之能与夫二三有司言者,吾与之先。”使士会。士会辞曰:“晋人,虎狼也,若背其言,臣死,妻子为戮,无益于君,不可悔也。”秦伯曰:“若背其言,所不归尔帑者,有如河。”乃行。绕朝赠之以策,曰:“子无谓秦无人,吾谋适不用也。”既济,魏人噪而还。秦人归其帑。
  7. 秦本纪,国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