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康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康公
諡號 康公
時代 春秋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逝世日期 前609年
在位年代 前620年—前609年
秦穆公
穆姬
子女 秦共公
太子 秦共公
都城 雍城
居所 高寢宮
墓葬 竘社


秦康公

秦康公 (?-公元前609年),嬴姓趙氏,名秦穆公之子,母穆姬晉文公的姐妹,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公元前620年-公元前609年在位。

秦康公在位期間,秦國晉國多次發生戰爭,而秦國也從秦穆公時期的西戎霸主逐漸走向衰落。

秦康公晉公子重耳回國,送到渭陽,作詩:"我送舅氏,曰到渭陽",後人以渭陽喻甥舅關係。

人物生平

早年

前636年,秦穆公派身為太子秦康公護送晉文公回國,秦康公見到舅舅懷念起已經去世的母親穆姬,送到渭河北岸時秦康公作《秦風·渭陽》,後世以渭陽比喻甥舅關係。[1]

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其子秦康公繼位。[2]

秦穆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36年),太子罃奉父親秦穆公之命,護送舅父公子重耳回國即位,是為晉文公

秦穆公三十九年(公元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太子罃即位,是為秦康公

八月,晉文公之子、秦康公的表兄弟晉襄公去世。

秦康公元年(公元前620年),晉國卿士趙盾主張廢黜太子夷皋,立晉襄公庶弟公子雍為君,派人到秦國迎回公子雍,於是秦康公派兵護送公子雍晉國。但在晉襄公夫人穆嬴的壓力下,趙盾變卦改立太子夷皋即位,是為晉靈公秦國的護送軍隊在令狐(今山西省臨猗縣西南)遭到晉軍的攔截和伏擊,秦軍大敗,先蔑士會被迫逃亡秦國,史稱"令狐之役"[3]同年夏,秦國實行報復性進攻,奪取了晉國的北征(今陝西省澄城縣西)。[4]

秦康公二年(公元前619年),秦康公派兵攻打晉國,奪取晉國武城,以報令狐之役[5]

秦康公四年(公元前617年),晉國攻打秦國,奪取秦國少梁

士會歸晉

晉國群臣害怕秦康公重用士會晉國造成禍患,於是派魏壽余假裝率領魏邑(今山西芮城縣東北)的百姓發動叛亂。晉靈公緝拿了魏壽余的家屬,魏壽余則趁夜逃奔秦國魏壽余魏邑歸秦為誘餌,會見秦康公,在會見時魏壽余故意踩了一下士會的腳,示意士會與他一起回晉國。因魏邑黃河以東,魏壽余要求秦康公派一位能與魏邑官員打交道的秦國官員隨行,秦康公士會前往。士會秦康公說:「晉國人是老虎豺狼,如果他們背棄諾言不讓微臣回來,君上將微臣的家屬殺害,恐怕對君上的聲譽不利。」秦康公說:「如果晉國人違背諾言不讓你回來,我向河神保證一定送還你的家屬到晉國。」士會於是和魏壽余渡過黃河,從魏邑返回晉國魏邑的百姓得知士會回到晉國後歡呼雀躍,而秦康公也按照許諾送還了士會的家屬。[6]

去世

秦康公十二年(公元前609年),秦康公去世,其子秦共公即位

走向衰落

秦康公在位期間多次與強大的晉國發生戰爭,導致秦國國力的削弱,此外秦康公在父親秦穆公建立的輝煌下不思進取,窮奢極樂,甚至為了遊樂,讓百姓耗時三年修建豪華的觀景台,導致國內民怨沸騰,民心又離異分化。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康公

參考資料

《史記·卷五·秦本紀》[7]

  1. 《毛詩序·詩經·國風·秦·渭陽》:《渭陽》,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晉獻公之女,文公遭麗姬之難未反,而秦姬卒,穆公納文公,康公時為大子,贈送文公於渭之陽,念母之不見也,我見舅氏,如母存焉。及其即位,思而作是詩也。
  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穆公)三十九年,繆公卒…其太子罃代立,是為康公。
  3.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康公)四年,晉伐秦,取少梁。
  4. 《左傳·文公十年》:夏,秦伯伐晉,取北征。
  5. 《左傳·文公十三年》:春,晉侯使詹嘉處瑕,以守桃林之塞。
  6. 《左傳·文公十三年》:晉人患秦之用士會也…乃使魏壽余偽以魏叛者以誘士會,執其帑於晉,使夜逸。請自歸於秦,秦伯許之。履士會之足於朝。秦伯師於河西,魏人在東。壽余曰:「請東人之能與夫二三有司言者,吾與之先。」使士會。士會辭曰:「晉人,虎狼也,若背其言,臣死,妻子為戮,無益於君,不可悔也。」秦伯曰:「若背其言,所不歸爾帑者,有如河。」乃行。繞朝贈之以策,曰:「子無謂秦無人,吾謀適不用也。」既濟,魏人噪而還。秦人歸其帑。
  7. 秦本紀,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