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穿山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穿山甲是一类从头到尾披覆鳞片的食蚁动物,为穿山甲科动物的通称,又被称为菱狸鲮鲤,属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是鳞甲目的唯一科。

产地

分布在非洲亚洲各地。亚洲地区分布在印度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寮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湖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贵州四川云南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以及台湾中低海拔之山麓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山区。

最早在《楚辞·天问》中即有穿山甲的记载:“鲮鱼何所”王逸注:“一云鲮鱼,鲮鲤也,有四足,出南方。”北魏人高祐因认出穿山甲而闻名[1]陶弘景《本草经集注》认为“能陆能水,日中出岸,张开鳞甲如死状,诱蚁入甲,即闭而入水,开甲蚁皆浮出,围接而食之。”李时珍即准确发现穿山甲不是以鳞片诱蚁,而是“常吐舌诱蚁食之”[2]

2014年7月,由伦敦动物学会主持的IUCN红色名录物种存续委员会穿山甲专门小组,发出警告指穿山甲是目前全世界最常被走私买卖的哺乳类动物。中华穿山甲马来穿山甲均在 IUCN 红色名录中的保护级别提升至“极危”,全部 8 个物种均面临绝种威胁。非法走私的活动是前所未有的猖獗。随著亚洲四种穿山甲物种数量暴跌,走私贸易商家已转移目标至非洲,以满足市场上的庞大需求[3][4][5]

描述

穿山甲为哺乳动物的一种,体长约30~100公分(12~39英寸),雌的比雄的长得短些,头部细长,眼睛很小,无牙齿。除了腹部以外,穿山甲身上长了瓦状角质鳞片,嵌接成形 。受到惊吓的时候,穿山甲会缩成一团,卷成球形。穿山甲四肢粗短,有强壮的爪子,便于挖洞。和大食蚁兽花蜜长舌蝠一样,它们的舌头并不附著在舌骨上,其极长的舌头可以一直穿过咽部通到胸腔中[6]。大型穿山甲的舌头长度会超过40公分(16英寸),但直径仅有0.5公分(0.20英寸)[7]

习性

穿山甲栖息在亚热带地区和热带地区的山区森林、灌丛等环境,昼伏夜出,白天睡觉时会抱成球状。作为夜行动物,它们有良好的嗅觉以协助寻找昆虫等食物。食物不能吃得太细致,易有消化溃疡出血症状。

药用价值

传统中药认为穿山甲的鳞片据称有活血通经或产妇下乳等的药用之效,但现仍未得到证明,这与犀角一样只属于传统迷信,其主要成份与人类指甲成份相近,同为角质[8]。而且在非法捕猎的过程中为方便运送等理由,会为穿山甲注射各类型的镇定剂兴奋剂重金属等,令进食人士的肝肾功能受损[9]

威胁及保育

穿山甲在非洲亚洲均被广泛猎杀,以作为食物及传统药物使用,因此无法完全杜绝[10][11]。多个物种在其原生栖地均大幅减少,包括大穿山甲中华穿山甲马来穿山甲等。所有穿山甲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中,表示任何从野外捕猎的商业用途均被禁止,当中为商业目的之贸易而自野外取得之印度穿山甲、菲律宾穿山甲、马来穿山甲及中华穿山甲之标本,其年输出配额均为零。个别物种在多个不同国家及地区均禁止出口及贸易,包括孟加拉中国大陆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台湾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地都有保护穿山甲的法例。例如中华穿山甲在中国大陆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捕杀和食用,非法捕杀、走私或贩卖,可被判监5年以上有期徒刑,案情严重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12]。其中一名偷运穿山甲的货车司机被重判有期徒刑12年[13][14]。在马来西亚走私受保护动物最高惩罚是10万令吉罚款和3年监禁。

穿山甲保育影片 Pangolin Conservation

















参考文献

  1. 魏书· 高祐传》:“高宗末,兖州东郡吏获一异兽,献之京师,时人咸无识者,诏以问祐。祐曰:‘此是三吴所出,厥名鲮鲤,馀域率无。’”
  2. 李时珍:《本草纲目》
  3. Eating pangolins to extinction. IUCN红色名录. [2015-02-02]. 
  4. 穿山甲绝种危机 国际点名中国越南是祸首,自由时报电子报,2014-07-29
  5. Pangolins being eaten to extinction, conservationists warn, theguardian.com, 2014-07-29.
  6. Chan, Lap-Ki. Extrinsic Lingual Musculature of Two Pangolins (Pholidota: Manidae). Journal of Mammalogy (Journal of Mammalogy, Vol. 76, No. 2). 1995, 76 (2): 472–480. JSTOR 1382356. doi:10.2307/1382356. 
  7. Mondadori, Arnoldo Ed. (编). Great Book of the Animal Kingdom. New York: Arch Cape Press. 1988: 252. 
  8. 奥利维亚·博伊德. 濒危穿山甲应得到和犀牛同样的重视. 中外对话. [2013-03-21]. 
  9. 探射灯:重金属喂穿山甲 补品变“毒品”. 东方日报. [2013-03-21]. 
  10. 边境警方截获102只穿山甲. 泰国世界日报新闻网. [2013-04-15]. 
  11. 菲当局在搁浅中国渔船检一万公斤穿山甲肉. 香港商业电台. [2013-04-15]. 
  12. 穿山甲命运迥然 云南宰杀台湾保育. am730. [2013-03-21]. 
  13. 陈万如. 为赚750元运输费 男子偷运73只穿山甲判12年. 南方网. [2013-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7). 
  14. Ent. “我从没有想过,第一次见到活的穿山甲会是这样。”. 科学人.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