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图片来自自由时报

竹笋是指幼竹茎秆的幼嫩生长部分。还没有完全从地底下长出来时,以及刚刚出土仍未木质化的部分可作为蔬菜食用。

春季笋生长破土成为竹子的速度非常快,因此竹笋实际可采集的时间很短,属于较珍贵的食材。汉字“筍”由“竹”与“”组成,音从旬,而意从竹。竹笋受到阳光照射,会产生“紫杉氰糖苷”(氰甙,Taxiphyllin),吃起来易有苦味,当储存一定时间后紫杉氰糖苷经水解酶作用后产生氰酸(HCN)、醛或酮类,应尽快煮沸杀青处理。

竹笋木薯相同,都含有糖苷,具有一定毒性且涩口,料理加工时需要彻底加热至熟。一般加工前清水煮一段时间为常。

竹笋分类

笋的介绍

用主要竹种有长江中下游的毛竹早竹和珠江流域、福建、台湾等地的麻竹和绿竹等。

毛竹、早竹等散生型竹种的地下茎入土较深,竹鞭和笋芽借土层保护,冬季不易受冻害,出笋期主要在春季。麻竹绿竹等丛生型竹种的地下茎入土浅,笋芽常露出土面,冬季易受冻害,出笋期主要在夏秋季。

竹原产热带、亚热带,喜温怕冷,主要分布在年降雨量1000~2000mm的地区。毛竹生长的最适温度是年平均16~17℃,夏季平均在30℃以下,冬季平均在4℃左右。麻竹和绿竹要求年平均温度18~20℃,1月份平均温度在10℃以上。故在我国南方竹林茂盛,而北方竹林稀少。竹需要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湿润、排水和通气性良好的土壤,土壤pH值以4.5~7为宜。

竹笋是竹的幼芽。顾名思义,春天破土而出的是春笋,夏秋时节收获的叫夏笋,冬季收藏在土中的便是冬笋。

光是我们可以吃的竹笋就有毛竹笋、淡竹笋、麻竹笋、慈竹笋……少说也有80多种[1]竹笋再一加工,又摇身化作笋干、笋衣、笋丝、腌笋、酸笋、笋脯……真是“笋”丁兴旺。 春笋

过了立春,雨后春笋踏著轻盈的脚步而来,清新、水灵、明媚。春笋最嫩、最鲜,爽脆更是得自天成。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当年连唐太宗都对春笋朝思暮想,著迷鲜镜,每年春笋上市,还要召集群臣共赴笋宴。

冬笋

冬笋是冬日藏在土中的毛竹笋。两头尖似小船,肉色乳白,壳薄质嫩。虽然冬笋资格老,可鲜嫩度不打折扣,身价往往比春笋高那么点。

芦笋

又叫露笋、龙须菜、像瘦身版的春笋。一身青绿,一派清鲜可口。

营养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

每100g 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g、碳水化合物4.47g、纤维素0.9g、脂肪0.13g、钙22mg、磷56mg、铁0.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中医认为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尤其是江浙民间以虫蛀之笋供药用,名虫笋,为有效之利尿药,适用于浮肿、腹水、脚气足肿、急性肾炎浮肿、喘咳,糖尿病、消渴烦热等,嫩竹叶、竹茹、竹沥均作药用。

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且极少患高血

保存方法

春笋要质地鲜嫩,黄色或白色最好;毛笋以整齐色白,鲜嫩为佳;行边笋以质嫩、色嫩为佳;冬笋以黄中略显白的为好。别被一些看起来白白胖胖的招人喜的竹笋蒙骗住,太“壮实”的笋也许口感就不那么嫩了。竹笋是鲜菜,越新鲜越嫩,越有身价。若不能即食,买回竹笋后在切面上先涂抹一些盐,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想要保存好的营养价值,同时让它的口感更好,就要存放好,冬笋的存放主要是防止水分丢失,可按以下法存放:

1、选完整无伤的冬笋,放入塑料袋中,扎紧袋口,可存放一个月不变味。

2、装箱保存在木箱底层铺2-3寸湿黄沙,把冬笋尖朝上摆好,然后再用湿黄沙埋好并将沙子拍实,放在阴凉通风处,可存放1-2个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