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米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米脂县古称“银州”,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中东部,无定河中游;北承榆阳区,南接绥德,东靠佳县,西邻横山、子洲。米脂素有“文化县[1]、英雄县、美人县”之称。县域东西长59千米,南北宽47千米,总土地面积1212平方公里。

米脂是榆林市能源盐化工基地。米脂矿产资源蕴藏丰富,尤其是岩盐资源探明储量为1.3-1.8万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7%,天然气资源分布广泛,探明控制储量为1382亿立方米储量。

米脂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植被覆盖率42%。县内的高西沟水保综合治理被誉为“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对岔村的小流域治理模式[2]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世界级治理典范,通过土地流转形成的“孟岔模式”是榆林市乃至陕西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   。

2019年3月,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米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12月25日,入选“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第五批)”

行政区划

全县辖8个镇、1个街道办、206个行政村、5个社区,全县总人口2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8万人(2018年)。

著名人物

  • 李自成(1606年~1645年),原名鸿基,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世居陕西米脂李继迁寨。童年时给地主牧羊,曾为银川驿卒。1629年起义,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勇猛有识略。荥阳大会时,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领的赞同。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闯王。当时中原灾荒严重,社会阶级矛盾极度尖锐,李岩提出“均田免赋”等口号,获得广大人民的欢迎,部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起义军中的主力军。1643年在襄阳称新顺王,并在河南汝州歼灭明陕西总督孙传庭的主力,旋乘胜进占西安。次年正月,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四月,多尔衮率八旗军与明总兵吴三桂合兵,在山海关内外会战李自成。李自成战败,退出北京,率军在河南、陕西抗击。1645年5月17日,在湖北通城九宫山元帝庙遭村民误杀。
  • 杜聿明,字光亭,汉族。陕西省米脂县人,著名抗日将领,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黄埔系骨干将领。出身于黄埔军校,后在国民革命军机械化部队任职,历任第二百师师长、第五军军长,率部参加桂南会战,取得昆仑关大捷。1949年1月9日在淮海战役中全军覆没,于河南省商丘市永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俘。1959年12月4日,获得特赦释放。1981年病逝于北京。

视频

米脂 相关视频

《千年古县 魅力米脂》
陕西米脂县,一座跨越了千年的“窑洞古城”,什么风格的

参考文献

  1. 米脂“文化县”探源,米脂新闻网,2016-06-30
  2. 米脂县对岔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道客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