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葉酢漿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角紫葉酢漿草照片來自

紫葉酢漿草  False Shamrock https://pkblog0438.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9.html 紫葉酢漿草 學名 Oxalis triangularis cv. Purpureahttp://www.cnhua.net/zhiwu/zuojiangcaoke/ziyezuojiangcao/17829844.html 紫叶酢浆草 別名浆酸、三叶酸、三角酸、酸母、醋母、酸箕、鸠酸、雀林草、小酸茅、赤孙施、斑鸠酸、三叶酸。 花語
爱国、幸运、复活节。在公元432年,教皇派遣圣帕特里克前往爱尔兰劝说当地人信奉基督教。他上岸后,当地异教徒十分愤怒,企图杀害他。但圣帕特里克镇定自若,随手摘了一朵三叶酢浆草,形象地解释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他的激昂演说感到了使爱尔兰人,并接受了他的神圣洗礼。人们把酢浆草用来献给爱尔兰守护圣人---圣帕特里克,三叶酢浆草也就成了爱尔兰的国花。紫叶酢浆草恰逢在复活节前后开花,因此它的也代表着复活节。受到紫叶酢浆草祝福而生的人会说话、活泼,和别人相处非常融洽。紫叶酢浆草一般只有3片小叶,偶尔会有4个小叶,也被称为“幸运草”。相传对幸运的四叶草许愿就能让愿望成真。[1]
開花季節
紫葉酢漿草葉片顏色鮮艷,花多、花密、花期特別長,從4月-12月,有8個多月的花期;植株整齊,而且比滴水觀音、仙人掌等安全;觀賞期長,適合家庭盆栽或直接種在屋前院子裡,作為被地的觀賞性植物,除了嚴冬外,年內無須換品種。更神奇的是,在-5℃的環境下,地上部分葉子會枯萎,但地下部分不死,第二年3月就又能萌發新葉,供您觀賞了![2]
形狀
紫叶酢浆草属于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部是半透明的肉质根,有分叉,浅褐色,下部分有须根,根部顶端着生在地下茎,地下茎是一个个鳞片组成的,地下茎会形成分枝呈现的是珊瑚分布的。  叶子会从茎顶上长出,每一片叶子又连接地上茎的每一个鳞片。叶片是三出掌的形状,簇生,生在叶柄的顶端,小叶叶柄非常短,呈现的是等腰三角形,一般生于总柄上。植株的叶子正面颜色是玫红的,中间呈现是“人”字形不规则的浅玫红的色斑,向叶子两边延伸。叶子的背面是深红色,并且有光泽。一般在白天展开,在傍晚的时候就会下垂,三片叶子会紧紧靠在一起,就像是蝴蝶一样,翩翩起舞。植株开的花是伞形花序,颜色是浅粉色,花瓣是5枚,一般是5-8朵簇生在花茎的顶端。花茎比较细长,很多花组成腋生的伞形花序。萼片形状是长圆形,顶端是急尖的,有柔毛。植株的花瓣是倒卵形,有点向外反卷,花丝在基部会形成筒状。蒴果是近圆柱形,有5棱,有短的柔毛,成熟之后就会裂开,种子就会弹出。它的种子非常的小,形状是扁卵形,颜色是红褐色,有横沟槽。[3]
生長環境
原產巴西,是一種珍稀的優良彩葉地被植物。喜好溫暖濕潤、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全日照、半日照環境或稍陰處都可以生長,盛夏高溫季節生長緩慢或進入休眠,冬季過後地上部分葉片枯萎,以根狀球莖在土中越冬,隔年3月萌發新葉。[4]

紫叶酢浆草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繁殖
分株或播种。春秋将球茎分丛栽植,亦可切成3个以上芽眼的小块,埋在沙床上,13~18℃即会生根长叶。春播,种子小,用培养土盆、床播,覆膜15~20℃2周发芽,夏季遮光50%,2片真叶移苗,4~5片真叶定植。
2养护
喜半阴凉爽通风良好的环境,春秋全光照,夏季遮光,盆栽放在朝东、北窗前,叶片向光性强,要转盆。 15~30℃生长良好,超过36℃叶片会卷曲枯黄,低于10℃停止生长,5℃受冻,0℃死亡。冬季低于5℃入室,地栽夏季喷水降温,盆栽遮阳。要求湿润通风环境,盆栽有排水层,春秋季水分充足,但不积水,16℃以上时宁干勿湿,浇水以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为原则。 避免泥、肥溅到叶片上。喜肥沃的微酸性腐殖质壤土,基质用草炭、珍珠岩2:1配制,亦可用腐叶土、园土、沙、珍珠岩4:2:2:2外加5%的腐熟的饼肥末或多元缓释复合肥。5~6月份每月施一次稀液肥。7~8月停肥,喜磷钾肥,可浇0.1%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在生长期如过密或出现黄叶,可摘叶,如出现叶缘不齐、发育不全可摘花,对叶柄近地处刈剪,每年6~7次,2周可恢复生长。
病虫害
叶斑病5~9月发生,可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或75%百菌清800倍交替使用,7~10天一次,连喷2~3次。灰霉病可用6.5%万霉灵喷粉,9~10天一次,与5%百菌清粉交替使用,连喷2~3次。
可以播种、分株法或鳞茎繁殖,但因种子细小,采收不易,多是以分株法或鳞茎繁殖为主。春到夏季都可进行分株,将成丛的紫叶酢浆草,从盆中取出,分成数等份后,再分别种入盆中。鳞茎繁殖可以得到较多的小苗,需等到花期过后,将鳞茎从土中挖出,并将鳞茎分成每1.5公分一段,每盆可种入数段鳞茎,约1周后即会发芽。 紫花酢浆草只要给予适当的光照及水份,就会长出艳丽的叶片及花朵,除了可以当作盆栽植物栽种外,也常被栽植於庭园草地,让其蔓成一片,形成美丽的紫色色块。紫叶酢浆草种植方法【栽养要点】温度:喜温暖凉爽的气候,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6〜 22℃。不耐寒,在温度低于10℃:时植株停止生长,5 °以下时叶 片会受寒害,0℃:时叶片枯萎。但只要地下根状球茎未受冻,翌 年4月仍能萌发新叶,并恢复正常的生长,长江流域可露地宿根 越冬。冬季如要保持叶片正常的状态,应保持5 °以上的温度。 寒冷地区可在入冬前将球根挖出砂藏,至第2年春天重新栽种。 不耐高温,气温超过35℃时,叶片易卷曲枯黄,生长缓慢并进入 休眠,应经常向叶面及周围环境喷水,并采取遮荫与加强通风等 措施降低温度。[5]
日常養護
1.温度
它的生长适温15℃至30℃,夏季气温超过36℃以上时,叶片易卷曲枯黄。为此,在炎热的夏季,作为地被栽培的紫叶酢浆草,要多为其喷水降温。盆栽植株,则可为其搭棚遮阴,给予半光照,并辅之以经常性的叶面喷水。冬季应维持不低于5℃的棚室温度,若室温低于5℃,则其叶片易受寒害,为此,盆栽植株应于霜降到来前搬入大棚或室内。成片地栽的植株,可通过加盖软草、松针、薄膜等措施,保温防寒,使其能安全过冬。
2.光照
盆栽紫叶酢浆草的生长环境不能过阴,如果其环境过于阴暗,叶片会出现紫色变淡、绿色加深、叶柄细长、株形散乱等情形,影响其观赏效果。它在春秋两季可接受全光照,但夏季必须遮阴,否则易导致植株叶色变浅,缺乏光泽和精神,甚至全株叶片卷皱枯焦。自春末至初秋,均可将其搁放于荫棚下,遮光50%左右。家庭盆栽,夏季可将其搁放于室内的东向或北向窗前,叶片向光性较强,要时常调放植株摆放的位置,使盆栽植株受光均匀、生长匀称。因其叶柄较长,搁放于阳台上,要避开风口,以免损伤叶片,影响其正常生长。
3.水分
紫叶酢浆草,不论是地栽还是盆栽,都要为其创造一个比较湿润的空间环境。春秋两季要保持盆土水分充足,但不能有积水,以利于促进其旺盛生长。在炎热的夏季,它有一段短暂的休眠期,此时不宜浇水过多,可以喷代浇,以维持盆土微润、空气湿润为好。秋末冬初,当棚室温度低于10℃时,植株已停止生长,应控制浇水,宁干勿湿,以防球茎腐烂。一年四季都要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且通风透光,方可使其叶色温润如烟翠,紫叶摇舞若蝶飞。
4.土壤
盆栽用土可用腐叶土(或泥炭土)4份、园土2份、沙2份、珍珠岩2份,外加5%沤制过的饼肥末或多元缓释复合肥颗粒配制,但盆底要垫有排水层,可避免其球茎及根系因排水不良而导致腐烂。生长季节,应注意松土,特别是在梅雨季节,要经常检查搁放于露天室外的盆株
发现盆内有积水,要及时给予翻盆换土。由于其叶丛密集,生长速度较快,应于每年的春季结合分株进行换盆,更换新鲜肥沃的培养土,以利于植株当年的兴旺生长。
5.肥料
紫叶酢浆草比较喜肥,并且要求氮、磷、钾三要素均衡。在生长季节,应每月浇施一次稀薄的有机肥,可用沤制过的稀薄饼肥水或鸽粪液等。施肥时,不要将肥液溅落于叶面上,以免引起叶部病害。盛夏时节,植株进入休眠状态,应停止施肥,待天气稍凉后再恢复施肥。秋末冬初,植株停止生长后,要停止一切形式的施肥。[6]

視頻

紫葉酢漿草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