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约翰一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约翰一书

来自 网易 的图片

中文名:约翰一书》

来 源:《圣经》新约

希腊语:ΙΩΑΝΝΟΥ Α΄

类 型:书信

《约翰一书》(希腊语:ΙΩΑΝΝΟΥ Α΄)是《新约圣经》中的第23卷书,属于“大公书信”中最前写成的第四卷。[1]

概述

约翰写本书时,有一门异端之说已经兴起,名为诺斯底主义(希腊文gnosis意即知识)。这些诺斯底主义者自称是基督徒,但声称具有额外知识,乃是超越众使徒所教导的。他们公言,一个人除非获他们传授更深奥的“真理”,否则心灵就不能完完全全地得着满足。部分诺斯底派人士教导说,物质是邪恶的,所以肉身的耶稣不可能是神。他们将耶稣与基督分别开来。他们认为“基督”是从神出来的,基督在耶稣受洗时降在耶稣身上,又在他受死前,可能在客西马尼园的时候,离开他。据他们所说,耶稣的确死了,但基督并没有死。正如高连所说,他们坚持“属天的基督是这样的圣洁属灵,又岂能与血肉之躯长期接触,备受玷污。”简言之,他们否定道成肉身之说,又否认耶稣是基督,并耶稣基督既是人、也是神。约翰知道这些人并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所以他要证明诺斯底主义者并没有神真正的儿女的特征,以此来提醒读者防范他们。

根据约翰所说,一个人或是神的儿女,又或不是,绝对没有中间立场的。故此,本书的内容也充满了意义相对的用语,例如光明与黑暗、喜爱与恨恶、真理与谎话、死亡与生命、神与魔鬼。同时,使徒约翰喜欢用一个人的惯性行为来形容他。例如,在分别基督徒与非基督徒时,并不是凭着一次的罪行便下结论,而是以这个人的特质来衡量。时钟纵使坏了停止不动,在二十四小时里总会有两次是准确的!一个运作良好的时钟,则会不断将准确的时间告诉人。

因此,一个基督徒日常的生活,一般都应该是圣洁公义的,而他因此证明自己是的儿女。约翰不断地用“知道”这个词语。诺斯底主义者声称自己知道真理,约翰则在这里将基督信仰的内容如实地展露出来,是人可以肯定地知道的。他形容神是光(一5);是爱(四8、16);是真理(五7);是生命(五20)。这并不是说,神不是一个有位格的个体;只表示神是这四种恩福的来源。约翰也提到神是公义的(二29,三7)、洁净的(三3)、没有罪的(三5)。

虽然约翰所用的字句简单,但所表达的思想往往是深邃的,有时甚至难以理解。因此,我们研究这卷书的时候,应祷告求主帮助我们掌握他话语的意思,并遵从他向我们启示的真理。

可信度

这本书的真确性受到穆拉托里残片及诸如伊里奈乌斯、波利卡普和帕皮亚斯等第二世纪的早期作家所支持。据优西比乌斯(约公元260-342年)所说,约翰一书的真确性从未受人质疑。

有些较古老的译本在约翰一书5:7的结尾部分和5:8的开头部分加上了以下一句话:“在天上……有父、道和圣神:这三位是合一的。在地上作见证的有三样。”(《圣经英王詹姆斯译本》)可是,这节经文从没有在任何早期的希腊文手抄本里出现过。因此这节经文可能是有些人为了支持三位一体的教义而杜撰的。大部分现代译本,无论是天主教抑或是基督新教出版的,均没有把这句话包括在圣经的正文中。

作品大纲

Ⅰ引言:生命之道(1:1-4)

Ⅱ 与神相交之道(1:5-2:17)

1行在光中(1:5-2:2)

2遵守诫命(2:3-11)

3不爱世界(2:12-17)

Ⅲ 作神儿女之道(2:18-3:24)

1谨防敌基督(2:18-27)

2持守救恩盼望(2:28-3:3)

3坚决不犯罪(3:4-10)

4当彼此相爱(3:11-18)

5安稳在神面前(3:19-24)

Ⅳ 真信仰之道(4:1-5:12)

1分辨诸灵(4:1-6)

2行在爱中(4:7-21)

3得胜的信心(5:1-5)

4神的见证(5:6-12)

Ⅴ 结语:永生的确据(5:13-21)

作者

约翰一书与《约翰福音》》在文体上颇相似,因此可能是来自于同一个作者,福音书作者约翰。例如,他在信的起头提及自己曾亲眼见过“生命之道……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这与约翰福音的序言颇相似。

内容摘要

要行在光明而非黑暗中

(涵盖经文范围1:1-2:29)。约翰说:“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我]们的喜乐充足。”既然“上帝就是光”,惟独“在光明中行”的人才可以“与上帝相交”,并且彼此相交。他们可以藉“他儿子耶稣的血”洗净一切的罪。在另一方面,那些“仍在黑暗里行”而声称“自己无罪”的人其实是自欺,真理并不在他们心里。但他们若承认自己的罪,上帝便会信实地宽恕他们。——1:4-8。

约翰表明耶稣基督是‘在父那里的帮助者’(《新世》),他为罪作了“挽回祭”。人若自称认识上帝,却不遵守他的诫命,便是说谎了。人若爱弟兄,就是住在光明里;但人若恨弟兄,就是在黑暗里行。约翰语重心长地劝勉基督徒不要爱世界和世上的事,因为正如他说:“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翰解释有许多敌基督者已经出现,“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因为他们“不是属我们的”。敌基督者否认耶稣是基督,甚至不认父和子。约翰劝勉“小子们”要持守他们从起初所学到的真理,这样他们便能够凭着从主所受的真正恩膏‘住在子里面,也住在父里面’。

约翰一书(二)

参考资料

  1. 约翰一书,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