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一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一書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中文名:約翰一書》

來 源:《聖經》新約

希臘語:ΙΩΑΝΝΟΥ Α΄

類 型:書信

《約翰一書》(希臘語:ΙΩΑΝΝΟΥ Α΄)是《新約聖經》中的第23卷書,屬於「大公書信」中最前寫成的第四卷。[1]

概述

約翰寫本書時,有一門異端之說已經興起,名為諾斯底主義(希臘文gnosis意即知識)。這些諾斯底主義者自稱是基督徒,但聲稱具有額外知識,乃是超越眾使徒所教導的。他們公言,一個人除非獲他們傳授更深奧的「真理」,否則心靈就不能完完全全地得着滿足。部分諾斯底派人士教導說,物質是邪惡的,所以肉身的耶穌不可能是神。他們將耶穌與基督分別開來。他們認為「基督」是從神出來的,基督在耶穌受洗時降在耶穌身上,又在他受死前,可能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離開他。據他們所說,耶穌的確死了,但基督並沒有死。正如高連所說,他們堅持「屬天的基督是這樣的聖潔屬靈,又豈能與血肉之軀長期接觸,備受玷污。」簡言之,他們否定道成肉身之說,又否認耶穌是基督,並耶穌基督既是人、也是神。約翰知道這些人並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所以他要證明諾斯底主義者並沒有神真正的兒女的特徵,以此來提醒讀者防範他們。

根據約翰所說,一個人或是神的兒女,又或不是,絕對沒有中間立場的。故此,本書的內容也充滿了意義相對的用語,例如光明與黑暗、喜愛與恨惡、真理與謊話、死亡與生命、神與魔鬼。同時,使徒約翰喜歡用一個人的慣性行為來形容他。例如,在分別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時,並不是憑着一次的罪行便下結論,而是以這個人的特質來衡量。時鐘縱使壞了停止不動,在二十四小時裡總會有兩次是準確的!一個運作良好的時鐘,則會不斷將準確的時間告訴人。

因此,一個基督徒日常的生活,一般都應該是聖潔公義的,而他因此證明自己是的兒女。約翰不斷地用「知道」這個詞語。諾斯底主義者聲稱自己知道真理,約翰則在這裡將基督信仰的內容如實地展露出來,是人可以肯定地知道的。他形容神是光(一5);是愛(四8、16);是真理(五7);是生命(五20)。這並不是說,神不是一個有位格的個體;只表示神是這四種恩福的來源。約翰也提到神是公義的(二29,三7)、潔淨的(三3)、沒有罪的(三5)。

雖然約翰所用的字句簡單,但所表達的思想往往是深邃的,有時甚至難以理解。因此,我們研究這卷書的時候,應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掌握他話語的意思,並遵從他向我們啟示的真理。

可信度

這本書的真確性受到穆拉托里殘片及諸如伊里奈烏斯、波利卡普和帕皮亞斯等第二世紀的早期作家所支持。據優西比烏斯(約公元260-342年)所說,約翰一書的真確性從未受人質疑。

有些較古老的譯本在約翰一書5:7的結尾部分和5:8的開頭部分加上了以下一句話:「在天上……有父、道和聖神:這三位是合一的。在地上作見證的有三樣。」(《聖經英王詹姆斯譯本》)可是,這節經文從沒有在任何早期的希臘文手抄本里出現過。因此這節經文可能是有些人為了支持三位一體的教義而杜撰的。大部分現代譯本,無論是天主教抑或是基督新教出版的,均沒有把這句話包括在聖經的正文中。

作品大綱

Ⅰ引言:生命之道(1:1-4)

Ⅱ 與神相交之道(1:5-2:17)

1行在光中(1:5-2:2)

2遵守誡命(2:3-11)

3不愛世界(2:12-17)

Ⅲ 作神兒女之道(2:18-3:24)

1謹防敵基督(2:18-27)

2持守救恩盼望(2:28-3:3)

3堅決不犯罪(3:4-10)

4當彼此相愛(3:11-18)

5安穩在神面前(3:19-24)

Ⅳ 真信仰之道(4:1-5:12)

1分辨諸靈(4:1-6)

2行在愛中(4:7-21)

3得勝的信心(5:1-5)

4神的見證(5:6-12)

Ⅴ 結語:永生的確據(5:13-21)

作者

約翰一書與《約翰福音》》在文體上頗相似,因此可能是來自於同一個作者,福音書作者約翰。例如,他在信的起頭提及自己曾親眼見過「生命之道……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這與約翰福音的序言頗相似。

內容摘要

要行在光明而非黑暗中

(涵蓋經文範圍1:1-2:29)。約翰說:「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我]們的喜樂充足。」既然「上帝就是光」,惟獨「在光明中行」的人才可以「與上帝相交」,並且彼此相交。他們可以藉「他兒子耶穌的血」洗淨一切的罪。在另一方面,那些「仍在黑暗裡行」而聲稱「自己無罪」的人其實是自欺,真理並不在他們心裡。但他們若承認自己的罪,上帝便會信實地寬恕他們。——1:4-8。

約翰表明耶穌基督是『在父那裡的幫助者』(《新世》),他為罪作了「挽回祭」。人若自稱認識上帝,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了。人若愛弟兄,就是住在光明里;但人若恨弟兄,就是在黑暗裡行。約翰語重心長地勸勉基督徒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事,因為正如他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解釋有許多敵基督者已經出現,「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因為他們「不是屬我們的」。敵基督者否認耶穌是基督,甚至不認父和子。約翰勸勉「小子們」要持守他們從起初所學到的真理,這樣他們便能夠憑着從主所受的真正恩膏『住在子裡面,也住在父裡面』。

約翰一書(二)

參考資料

  1. 約翰一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