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维克多·曼努·赫雷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维克多·曼努·赫雷纳
抢劫杀人犯
出生 1958年6月24日
国籍 美国
知名于 美国联邦调查局十大通缉要犯之一,也是该名单上逃亡最久的罪犯,自1984年列入名单以来,至今尚未被逮捕

维克多·曼努埃尔·赫雷纳Victor Manuel Gerena,1958年6月24日)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十大通缉要犯之一,也是该名单上逃亡最久的罪犯,自1984年列入名单以来,至今尚未被逮捕[1]。他是波多黎各人民军的成员,其宗旨为追求波多黎各的独立。1984年5月14日,赫雷纳行抢一辆富国银行的运钞车,杀死保全后得手700万美元,因而遭到通缉。联邦调查局认为他极可能藏身于古巴,并提供100万美元悬赏给任何提供线索的线民[2]

早年生活

赫雷纳出生于1958年6月24日,他有4名兄弟与1个妹妹。在他年纪还小时赫雷纳全家就自波多黎各搬到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居住,在那里他迷上摔角运动,并赢得多场比赛,同时也热衷于美式足球。赫雷纳在高中时代是个十分优秀的学生,曾担任学生会的干部,并受到女孩子的欢迎。赫雷纳最后还考上当地的三一学院[3]

赫雷纳稍后遇到马里昂·德莱尼(Marion Delaney),一名美国众议院职员。她成为他的好友兼精神导师,并鼓励他转到她的母校安赫斯特大学[4]。安赫斯特大学向来只招收女生,但在财务陷入危机后也开始招收男生。

赫雷纳在安赫斯特大学的求学过程并不顺利,甚至还遭到排挤[4]。最后他愤而返乡,与一个独力抚养女儿的老朋友结婚[3]。为了撑起家计,赫雷纳进到富国银行担任运钞车保全,这段经历为他之后的抢劫行动提供助力。

抢劫银行

赫雷纳的波多黎各背景、其母的独派主张与他厌恶军事生活的立场无疑吸引了波多黎各人民军领袖菲利贝尔托·欧赫达·里奥斯(Filiberto Ojeda Rios)与胡安·赛伽拉·帕尔默(Juan Segarra Palmer)的注意,并希望能吸收他进组织[3][5]。他们特地自波多黎各飞往哈特福,成功说服赫雷纳加入该组织,并指挥他发动一起抢劫案。

根据执法部门的资料显示,1983年9月12日,赫雷纳将他的新女友载到市政厅拿结婚证书,随后就开往工作地点如往常般执勤。他趁同事詹姆斯·麦克科恩(James McKeon)与提摩西·吉拉尔(Timothy Girard)不注意时缴了他们的械,然后用手铐铐住他们并为其注射不明物质。接著他抢走运钞车载物室里的700万美元,并迅速逃逸。吊诡的是,赫雷纳有可能坐上另一辆车逃逸,并私吞700万美元中的200万美元[6]

逃亡

根据联邦调查局的调查,赫雷纳在抢案后潜逃至墨西哥,并在该国首都墨西哥城登上古巴航空公司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航班[3][6]。多年之后曾有记者与赫雷纳的亲戚一同前往古巴试图找寻赫雷纳的纵迹,但未寻获,该记者后来还将这段经历写成《追踪赫雷纳》(Chasing Gerena)一书。2000年时曾有波多黎各人民军领袖向时任美国总统比尔·柯林顿提出赦免赫雷纳的请求,但未被接纳[5]

赫雷纳的行踪曾引起不少猜测,大多都与古巴前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楚有关,他们相信赫雷纳在逃离美国后过著富裕的日子[7]。但也有说法指卡斯楚要赫雷纳以那200万美元交换庇护,或者赫雷纳可能已被卡斯楚杀害,但这些说法都未被证实。

参考文献

  1. FBI's Ten Most Wanted Fugitives. 联邦调查局. [2010-06-27] (英语). 
  2. FBI Victor Manuel Gerena's FBI Top 10 Most Wanted Fugitive Alert. 联邦调查局. [2010-07-12] (英语). 
  3. 3.0 3.1 3.2 3.3 The Hunt for the FBI's "Ten Most Wanted" Fugitives. 有线电视新闻网. [2010-07-12] (英语). 
  4. 4.0 4.1 In Hartford, A Boy Grows Up Alongside Puerto Rican Nationalism. 拉丁美洲研究. [2010-07-12] (英语). 
  5. 5.0 5.1 The Untold Tale Of Victor Gerena. 拉丁美洲研究. [2010-07-12] (英语). 
  6. 6.0 6.1 Elusive Bank Robber Lands On FBI's Top Ten List. 全美通缉犯名单. [2010-07-12] (英语). 
  7.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desperados often look to Mexico. 有线电视新闻网. [2010-07-12] (英语).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