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爾·柯林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爾·柯林頓
原圖鏈接

威廉·傑弗遜·克林頓英語: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1946年8月19日),暱稱比爾Bill),他的姓 Clinton 在中国大陆譯作克林頓;zh-cn:台湾译作柯林顿;zh-tw:中國大陸譯作克林頓;zh-hk:台灣譯作柯林頓。他是美國律師、政治人物,民主黨成員,曾長期擔任阿肯色州州長(1979年-1981年、1983年-1992年)和第42任美國總統(1993年-2001年)。

生平

克林頓是美國歷史上僅次於狄奧多·羅斯福約翰·甘迺迪的第三年輕當選的總統,也是首位出生於二戰嬰兒潮中的總統[1]。柯林頓1992年上任時,面對的是老布希四年任內留下的財政赤字,而且還是美國有史以來的最高赤字2900億美元。柯林頓在美國經濟一片榮景的庇佑下,六年內就扭轉局勢,讓財政轉虧為盈,2000年財政盈餘更達2370億美元。[2]

克林頓被稱為新民主黨人,其領導和革新民主黨的執政理念也被稱為第三種道路和回歸中間路線[3]。執政期間他着力加稅和擴大聯邦政府開支,導致政府多次停擺。1999年克林頓宣稱在其執政下,美國經歷了歷史上和平時期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經濟發展,實現了財政收支平衡和國庫盈餘5590億美元[4][5]。克林頓在其第一個總統任期內由於推行讓美國有全民醫保計劃改革等政策的失敗,共和黨在事隔40年之後首次獲得眾議院的控制權[6]。而在第二個任期內,克林頓因偽證罪和妨礙司法罪被眾議院彈劾,最終參議院否決了彈劾案[7]

聲望

柯林頓是美國歷屆總統中備受爭議的一位,因為他在執政期間牽涉到了白水門事件拉鏈門等醜聞,但他依然有著很高的聲望。主要原因在於柯林頓在任期內創造了美國歷史上和平時期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經濟繁榮,帶來了美國高科技行業的飛速發展,奠定了現在美國高科技大國的地位。由於這個原因克林頓以65%的民意支持率結束任期,創下了55年來二戰後美國總統離任最高支持率紀錄。[8] 此後,克林頓一直進行公開演講和人道主義工作,成立了克林頓基金會,致力於艾滋病全球變暖等國際問題的防治。2004年,克林頓出版了自傳《我的生活》。

美國在線於2005年舉辦的票選活動《最偉大的美國人》中,克林頓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人物第七位[9]

《華爾街日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台、賓夕法尼亞大學安那博格公共政策中心在2014年舉行的一項民意調查,比爾·柯林頓是過去25年來最受人敬佩的美國總統,他獲得了42%的支持率,他獲得的支持率遠是其他任何一位總統兩倍多,居第二和第三的歐巴馬和小布希分別獲得了18%和17%的支持率。據民調組織方介紹,這次的民調從2014年6月2日開始,8日結束,抽樣調查樣本為1238名成年受訪者。[8]

參考來源

  1. Marc Sandalow, Clinton Era Marked by Scandal, Prosperity: 1st Baby Boomer in White House Changed Notions of Presidency,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January 14, 2001
  2. 汪芸. 柯林頓 救財政. 遠見. 2005-04-01 [2019-04-09] (中文). 
  3. Joe Klein, 'The Natural': The Misunderstood Presidency of Bill Clinton, 2003, ISBN 978-0-7679-1412-3
  4. whitehouse.gov -- April 2, 1999: The Longest Peacetime Expansion in History. clinton4.nara.gov (英語). 
  5. Library of Congress - House Report 105-648 -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AND RELATED AGENCIES APPROPRIATIONS BILL, 1999 (英語). 
  6. H-net Online Book Review: Benjamin Ginsberg and Alan Stone, eds. Do Elections Matter. Third Edition. Armonk, N.Y. (1997)
  7. Clinton Accused - Special report. (英語). 
  8. 8.0 8.1 比爾·柯林頓當選25年來最受美國民眾欽佩總統. 每日頭條. 2014-06-17 [2019-04-09] (中文). 
  9. # The Greatest American page on The Discovery Channel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