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罗伯特·欧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伯特·欧文
罗伯特·欧文
原文名 Robert Owen
出生 1771年5月14日
北威尔士蒙哥马利郡的牛顿城
逝世 1858年11月17日
国籍 英国
职业 企业家、慈善家
知名作品 《新社会观》
《新道德世界书》

罗伯特·欧文,是威尔士空想社会主义者,也是一位实业家、慈善家。现代人事管理之父,人本管理的先驱。他还是历史上第一个创立学前教育机关(托儿所、幼儿园)的教育理论家和实践者。

人物简介

欧文于1771年5月14日出生于北威尔士蒙哥马利郡的牛顿城,是全家七个孩子中的第六个。他的父亲是位马具师和小五金商,母亲是女邮政员。小时候的欧文非常活跃,各类比赛都名列前茅,而且爱好广泛,喜欢广交好友。九岁时的欧文已经读了很多书籍,且对外面的世界憧憬不已。家庭的贫穷,从小开始的"家庭童工"经历,使他过早地步入社会。

18岁那年,欧文拿着借来的100英镑,在曼彻斯特创办了自己的工厂。20岁的时候,他为了求得更好的发展,把他的小工厂卖给了一个叫德林科沃特的人,自己则受雇于他成为一个更大工厂的经理。由于他的出色管理,德林科沃特把自己的股份分给了他一些,这样使他又成为股东。在这里积累的经验,为欧文以后在新拉纳克工厂的实验打下了基础。

欧文于1800~1828年间在苏格兰自己的几个纺织厂内进行了空前的试验。人们有充分理由把他称为"现代人事管理之父"。

管理思想

"欧文的管理思想基于"人是环境的产物"这一法国唯物主义学者的观点,他在新拉纳克所进行的一切实验都是为了证明:"用优良的环境代替不良的环境,是否可以使人由此洗心革面,清除邪恶,变成明智的、有理性的、善良的人;从出生到死亡,始终苦难重重,是否能够使其一生仅为善良和优良的环境所包围,从而把苦 难变成幸福的优越生活。"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充满希望和想象的伟大理念,才形成了他超越当时现实生活的管理思想。

欧文在新拉纳克的管理独具特色。首先,他在工厂内推行了一种新的管理制度,其核心是废除惩罚,强调人性化管理。欧文根据工人在工厂的表现,将工人的品行分为恶劣、怠惰、良好和优质四个等级,用一个木块的四面涂上黑、蓝、黄、白四色分别表示。每个工人的前面都有一块,部门主管根据工人的表现进行考核,厂长再根据部门主管的表现对部门主管进行考核。

刚开始实行这项制度的时候,工人表现恶劣的很多,而表现良好的却很少。但是,在众人目光的注视中和自尊心理的驱使下,表现恶劣的次数和人数逐渐减少,而表现良好的工人却不断地增多。为了保证这种考核的公正,欧文还规定,无论是谁认为考核不公,都可以直接向他进行申诉。这种无惩罚的人性化管理,在当时几乎是一个奇迹。

欧文很注重绿化环境,在工人住宅的周围,树木成荫,花草成行,这对工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十分积极的效应。为了使工人的闲暇时间有正当向上的娱乐和学习,消除酗酒斗殴等不良风气,欧文还专门为工人建造了供他们娱乐的地方--晚间文娱中心。这种娱乐中心,就是现在俱乐部、夜总会的雏形。

欧文的管理思想和教育思想,都是为了他的最高目标--建立新的和谐社会而做准备的。他在新拉纳克取得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当时许多国家上层人士的关注和尊重,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参观欧文的工厂和他的"性格陶冶馆"。就连当时的俄国沙皇尼古拉大公也专程来拜访欧文的工厂。他的四篇《论性格的形成》的文 章和《新社会观》[1]一书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同时也得到了一些社会名流的支持。

人物贡献

欧文对管理学中的贡献是,摈弃了过去那种把工人当作工具的做法,着力改善工人劳动条件,诸如提高童工参加劳动的最低年龄;缩短雇员的劳动时间;为雇员提供厂内膳食;设立按成本向雇员出售生活必需品的模式,从而改善当地整个社会状况。

欧文的哲理是:良好的人从事管理会给雇主带来收益,因而这是每个主管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欧文在给其属下的一个指示中宣称:"你们中有许多人从长期的生产经营中体验到了结构坚固而且设计精致、制造完美的机器的好处。

参考文献

  1. 《新社会观》 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