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翅茎西番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翅茎西番莲照片来自

翅茎西番莲 Winged-stem Passion Flower(学名:Passiflora alata)别名:香西番莲[1]翅茎西番莲原产于亚马逊河秘鲁巴西东部,植株不小,花的直径10-12厘米在巴西翅茎西番莲被当作药物并被列入1929年第一版的巴西药典[2]翅茎西番莲:西番莲科(Passifloraceae)是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五桠果亚纲、堇菜目的一个热带科。该科植物有16属500 余种,约3/4的种类产于美洲热带。中国有2属22种(包括引种栽培7种),产中南、华南、西南地区,以云南种类为最多,生于海拔100~2500(3000)米的路边、草坡或灌丛中。大部分布于美洲,少数产亚洲和大洋洲;我国有15种,产西南部至东部,大部供观赏用。室内栽培要有充分的空间。 翅茎西番莲是一个非常罕见的西番莲,这是一个热带藤本植物,需要高温的亚热地带环境下生长,在合适的条件下,这将是一个成长很快的植物![3]大部分品种的西番莲花朵都长有引人注目的细丝状副花冠,用来吸引昆虫注意。   不同品种的西番莲叶片形状差异大,由全缘至掌状分裂都有,但大部分西番莲都是藤本,只有少数是灌木和草本。对于藤本和草本品种,应避免在强风位置种植。西番莲生长迅速,要有足够空间让其生长,生长太密的枝条及枯枝都要修剪掉,以利通风。藤本品种长有触须,宜以吊盆种植或架设支架让其攀爬,使用的花盆不宜太大才易开花。几千年之前的南美洲印第安人已懂得食用西番莲的果实,据称在1553年时,一名在美洲新大陆探索的西班牙的探险家Cieza de Leon发现了西番莲并作出西方国家对这种植物的首次记录;到十八世纪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便出现了第一个西番莲的园艺杂交品种。另外两种在美国较为常见的食用西番莲,是花瓣白色,细丝状副花冠蓝色,果皮橙黄色的“甜百香果"Passiflora ligularis,与及花瓣白色,细丝状副花冠蓝色带白斑,果皮也是橙黄色的“粉色西番莲"Passiflora incarnate。“西番莲"Passiflora caerulea又叫“紫冠西番莲",原产巴西南部至巴拉圭一带,喜欢全日照。由于比其他西番莲品种耐寒,无论在亚热带或温带地区都能生长,所以是最早被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品种。[4]

开花季节

翅茎西番莲多年生草质藤本,叶单生,腋生卷须,花大,红色,浆果卵圆球形至近圆球形。花期4-7月。[5]

形状

草质藤本;茎四棱形,无毛,具纵条纹,常成淡红色。叶子形态叶纸质,长8-11厘米,宽16-12厘米,基部心形,掌状3裂,全缘或具不显著的钝齿,无毛,下面没有腺体,侧脉7-8对,网脉横出,明显可见;叶柄细弱,长1.5-3厘米,具2-4个小腺体;托叶叶状,顶端尾状渐尖,边缘有粗齿。花朵形态花序退化仅存1花,与叶柄对生,卷须粗壮;花梗长5-6厘米;苞片3枚,叶状,宽卵形,顶端具尖头;花大,直径8-10厘米,芳香;萼片5枚,长圆形,长3-4厘米,外面绿色,内面白色,无毛,背部近顶端具1角状附属器;花瓣5枚,长圆状披针形,长4-4.5厘米,外面淡绿色,内面淡红色;外副花冠裂片2轮,线状,外轮裂片长约2厘米,内轮裂片长约5毫米,基部暗紫色,中部淡蓝色、上部白色;内副花冠流苏状,高约6毫米;具花盘,高约2毫米;雄蕊5枚,花丝分离,花药窄长圆形;雌雄蕊柄长1.5厘米;子房倒卵球形,长约1厘米;花柱3枚,长约1厘米,柱头头状。[6]

翅茎西番莲照片来自

繁殖方法

西番莲可通过种子、压条和扦插繁殖。由于果实种子多,发芽率高,生产上多采用种子繁殖。

种子

种子繁殖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以春、秋季播种为佳。一般选长势健壮、无病虫害、高产稳产的植株作为母株,采果形端正、稍重、完全成熟的果实,取出种子,洗去残渣后晾干即可播种。播时1公斤种子用多菌灵10-20克拌种20分钟左右,然后将种子均匀撒播在苗床上,盖一层薄草,淋足水。播后应据天气情况浇水,晴天每天早晚喷水一次,约半个月后开始出土。当出苗达80%以上时,应及时追肥,可用稀水肥或稀尿素液泼浇以培育壮苗,待幼苗长出4片真叶时移栽。

压条

压条繁殖是无性繁殖的一种,以春季2-3月为宜,是把母株上的枝条压入土中或用泥土等物包裹,形成不定根,然后再将不定根以上的枝条与母株分离,形成一株独立新植株的繁殖方法。压条时,为了中断来自叶和枝条上端的有机物如糖、生长素和其他物质向下输导,使这些物质积聚在处理的上部,供生根时利用,可进行环状剥皮。这种方法简单,生长快,成苗时间短。

扦插

采用扦插育苗的繁殖的方法。扦插时间以春季2-3月为宜,也可秋插。选用生长健壮、成熟的一年生枝蔓作扦插材料,将插条剪成具2-3个节,长约10厘米-15厘米,下端切口在节位下1厘米,上端切口离节位3厘米,带1片全叶的插条。插条剪切好后,用Abr生根粉25毫克/千克水溶液浸泡30分钟,然后扦插在口径8厘米×高12厘米的营养袋内培育,营养土以50%细黄土、50%腐殖土为佳,扦插深度达插穗长的2/3,插后把营养袋排放在苗床上并立即浇水,第一次浇水必须浇透,以后视天气情况浇水保持湿润。苗床宽1.0米-1.2米,长度随地形而定,用竹片搭成弓型支架,盖上遮荫度50%的遮阳网,30天后成苗率可达85%以上。扦插到出圃约需3-4个月。[7]

日常养护

种子繁殖:西番莲种子没有休眠期,收获后可以播种。从健壮、无病害、高产和优质的植物中,选择完全成熟的果实,皮肤呈深紫色(黄色)并略微收缩,挖出果肉,去除假种皮,在阴凉处清洁干燥,并尽快播种。以河沙为基质,破壳发芽通常需要20天左右,发芽温度为24℃。当温度低于15℃时,必须用塑料膜覆盖,保持温暖湿润,并在整个苗期保持土壤湿润。当幼苗长出2 - 3片真正的叶子时,它们首先被移入塑料碗中育苗。当幼苗长到6 - 10片叶子时,它们可以被移植。

整地施肥

西番莲对土壤条件要求较低,可在砂土、壤土和轻砾石土中种植。肥力深厚、排水良好、pH值为5.5 ~ 7.5的壤土是最好的。避免在粘性土壤中种植,避免积水和干旱。过量施肥会严重影响水果的风味。种植前,每亩施用优质有机肥,并与喷洒或穴施和犁沟施相结合。

挖穴定植

西番莲的种植间距为( 2 - 3 ) m×( 4 - 5 ) m,种植密度为每亩40 - 60株。种植孔的尺寸为60厘米×60厘米×60厘米(长×宽×高)。每穴施用20 - 30公斤腐熟有机肥和0.5公斤磷肥作为基肥。它可以全年种植,尤其是在春天和秋天。种植时,应将老叶切掉,幼苗的根颈应高出地面8 - 10厘米,种植后应及时浇灌根水,并用稻草或薄膜覆盖。

搭架引蔓

设施栽培有两种棚架:棚架和树篱。一般高1.8 ~ 2.2米,有竹竿、木条、铁丝和其他大型网格支撑,用于树枝和藤蔓的攀爬生长。那些种植在墙壁附近的植物可以从当地材料中提取出来,拖到墙壁上爬行生长。

肥水管理

存活1个月后,氮肥是主要肥料,每月施用一次,以掌握“先轻后厚,勤施薄”的原则。将植物放在架子上后,可以在新芽的早期生长阶段、开花结果阶段、果实发育阶段和收获后阶段分别施用复合肥,氮、磷和钾的比例为2∶1∶4,施用条形或环形沟槽并覆盖土壤。不要施用过多的氮肥,否则会导致过度生长和结果延迟。白相国应避免积水,并应在田里开辟排水沟。水经常用于抗旱,通常每10 - 20天一次。在苗期,土壤不应该变得苍白。新芽萌发期和果实快速膨大期是需水量的关键时期,土壤应稍湿。采摘水果后,施用有机肥。

整形修剪

西番莲在苗期每周发芽一次,以促进主蔓的粗壮生长。为了防止枝叶过密,采摘水果后应尽快修剪。通常,靠近树干的枝条首先充满果实,成熟后立即修剪至第2至第4节,以促进基部侧芽形成新的结果枝。在冬季收获最后一批水果后,所有的水果树枝都将从基部被切下。[8]
大果西番莲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食用。取1kg左右的未成熟的果实,削皮,去籽,可以直接生吃,生吃时味道较清淡;煮或炒时不用削皮,味道鲜美香甜。是西番莲属中唯一一个可以作为蔬菜食用的种。成熟后的大果西番莲味道比较淡,不酸不甜,可以作为水果沙拉的主要原料。大果西番莲是集观花、观叶和观果、食用为一体的优良园林植物和值得推广的一种经济植物。[9]

翅茎西番莲照片集

西番莲的观赏价值

西番莲在夏季开花,花朵硕大,形态奇特,以红色为主,还有淡淡的香气,很是吸引人的目光。 西番莲花果俱美,花大而奇特,既可观花,又可赏果,是一种十分理想的庭园观赏植物。

西番莲的食用价值

西番莲的果实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还原糖、多种维生素和磷、钙、铁、钾等多达165种化合物以及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 西番莲果实成熟后气味芬芳,如切开则香气四溢、沁人肺腑,且果内有大量果瓤和果汁,食之甜酸可口,生津止渴,提神醒脑,特别适宜加工成果汁、果露、果酱、果冻等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滋补健身、有助消化的产品。 长期食用含有西番莲的食物,可以净化机体,避免有害物质在体内沉积,进而达到改善皮肤、美化容颜的作用。 食用西番莲可以增加胃部饱腹感,减少馀热量的摄入,还可以吸附胆固醇和胆汁之类有机分子,抑制人体对脂肪的吸收。

西番莲的药用价值

西番莲的根、茎、叶均可入药,有消炎止痛、活血强身、降脂、降压的疗效。 西番莲还可以抑制有害微生物在消化道的生长,对排除毒素、整肠健胃、改善机体的营养吸收功能具有显著的作用,对于结肠炎、肠胃炎、痔疮有特殊的消除作用。 西番莲有多种健康功效:天然的镇定剂,松弛、镇定神经效果特佳;治疗失眠,诱导自然入睡和深度睡眠,消除头痛,晕眩等现象。舒缓焦虑紧张、抑郁寡欢、神经紧张所引起的头痛、胃痛、尿频、心慌;改善因神经紧张所引起的肌肉痉挛、抽搐、疼痛等;舒解神经紧张及极度焦虑所引起之所有不适感;改善情绪极度低落、精神过度焦虑;治疗气郁症,舒解胀气,帮助消化。[10]

翅茎西番莲相关视频

Passiflora alata

不同的生活:西番莲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