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老花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老花眼 (英语: Presbyopia ),眼睛水晶体老化的自然过程,丧失调节焦距的能力。[1]眼球的结构,在最自然的状态下,是用来远看,看远的地方不需要使力,可以很轻松很舒服的看。但是看近的地方,由于要聚焦,眼球就必须要使力来调节。这种调节的能力,到了四十岁以后就日渐丧失,所以造成看近的没有办法聚焦,而造成视力模糊的感觉。[2]

症状

调节力是指眼睛看近的视力能力。这种调节看近的能力,四十岁以后每个人都会渐逐下降,我们就将调节力下降,看近能力逐渐丧失就称为“老花”。[3]看报纸或书刊时必须拿远一点,才看得清楚,而久看近物,忽然抬头看远方,忽然低头看近物;或久看近物,忽然抬头看远方,都会有一小段模糊的“昏花期”,另外看书容易疲倦,眼眶会痛,有些甚至眼球疼痛,这些都是老花所造成的。[4]

老花眼的程度会随著年龄增加而变化,所以老花眼镜的度数也会随之加深。一般四十至四十五岁的人(假设他没有近视、远视或散光的情形),老花眼镜的度数约在一百至一百五十度。之后,每三至五年可能要换一副度数较深的眼镜。五十岁左右大约是二百度;六十岁左右,度数约在三百度左右。六十岁以后就不再有很大的变化。[5]

类老花现象

一项针对18~50岁上班族的调查显示,民众每天使用3C产品的平均时间超过8小时,20%的人使用时间更超过12小时。过去3个月内,超过七成上班族自认有眼睛不舒服的状况,以眼睛疲劳为主要症状。若长期用眼过度,恐导致老花眼提早报到。

出现“类老花”现象时就应提高警觉,出现“类老花”现象时,应多注意休息,妥善保养之下还能恢复,但若置之不理,发展成老花眼后就只能靠老花眼镜来矫正视力。

类老花现象

  1. 光线昏暗时看不清楚。
  2. 近距离阅读或看手机字幕时看不清楚。
  3. 视线转移时,需要几秒钟才能看清楚物体。
  4. 视力不稳定,有时清晰,有时模糊。
  5. 常感觉眼睛发胀、酸涩,眉毛之间感到酸痛。
  6. 因视力问题而减少近距离用眼的机会和时间。[6]

中医论点

从中医角度剖析,造成老花眼的原因:

肝肾亏损

  • 肝开窍于目,即代表肝的健康反映在双目,如果肝脏衰弱,双目必定受到波及。
  • 肾藏精、主髓,髓为脑海,肾的精气不足难以濡养脑髓,视神经正藏于脑髓当中,如果脑髓空虚(气血不足),视力减退,背后还可能潜伏著脑细胞坏死或衰退的可能。
  • 造成肝、肾亏损的原因包括:大病、久病、过劳、夜睡、睡眠不足、长期压力、情绪波动、和年老虚衰等。

瘀血阻络

  • 素体气血失衡,容易造成血虚血瘀,继而令脉络瘀阻,筋脉失养,萎废乏力,双目难以获得气血濡养,日久则目珠衰退。

心阳不足

  • 心主血脉,如果心阳不足,容易导致气虚血弱,气血不足则难以濡养双目。
  • 当出现视物昏花,便会更加花精神去集中看事物,其后使用眼过度,精血暗耗,最后造成目失濡养,继而出现老花眼。

中医师治疗老花眼,依体质辨症论治,施以延缓老化、滋养肝肾、舒通血脉的药剂,通常有显著的效果。[7]

治疗

一旦老花眼,就得配戴老花眼镜,这是唯一的解决之道;然而一副老花眼镜只能看清楚一种距离,看手机萤幕的距离比一般近距离阅读(30公分)更近,只有20公分,需要另一副不同度数的老花眼镜才行。

建议有老花的人,平常可以准备三、四副老花眼镜,应付不同距离时配戴,当做造型眼镜也不错,有近视眼的人戴上老花眼镜,看不清楚手机萤幕,直接把眼镜摘掉就好;嫌麻烦的人也可戴多种度数配在一起的多层次老花眼镜。

有些人配戴眼镜有些错误的观念,认为“老花眼镜会愈戴愈深”,情愿忍著眼睛疲劳、眼球胀痛的症状,就是不配眼镜,每次看书,手都要拿得远远的。事实上,不戴老花镜并不会延缓老化的进行。一般而言,四十岁老花大约一百度,五十岁二百度,六十岁三百度,六十岁以后度数就不再改变了。

目前老花眼治疗,虽已有手术方式可供选择,但需要注意手术本身也都有局限,也有可能产生新的副作用,请务必与两位以上的专业眼科医师讨论,评估风险,再决定是否以此方式治疗。一般而言,除非是白内障合并老花眼的病人,否则一般较不建议使用手术治疗。[8]

影片

by YouTube 老花眼别提前来!正确预防、配戴眼镜、手术知识一次告诉你︱林友褀医师【早安健康】

参考文献

  1. 老花眼 康健知识库
  2. 老花,老花,老眼昏花! 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眼科主任 陈莹山医师
  3. 老花也分近远视吗 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眼科主任 陈莹山医师
  4. 老花眼的唯一解决之道 康健杂志
  5. 老花眼 卫生福利部双和医院
  6. 老花眼年轻化!眼科医师揭:类老花症状和改善方法 三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吕大文医师 今周刊
  7. [http://blog.udn.com/joyce1105lee/38963822 千金难买早知道 ~老花眼篇] 善慧堂中医诊所 李秋慧中医师
  8. 老花眼 康健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