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股价指数期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股价指数期货
股价指数期货照片来自

股价指数期货是以常见的股价指数为标的,所衍生出的期货商品,对股市走势有价格发现的功能,亦提供股票投资者避险、套利的管道,更提供法人机构多元且灵活的交易策略,对现货及期货的热络具有相辅相成的效果。[1]

对于行情的预测,各项经济数据都有其代表的意义以及预期效果,是总体经济的相关指标,对股市走势、汇率、利率、、、都有直接间接的影响。以下就常见的经济数据做一说明:

一、失业率: 失业率上升,表示经济景气转弱,若持续攀高,FED可能采放松银根的方式来刺激经济成长,例如调降相关利率,但此举可能造成汇率贬值。

二、零售指数: 判断个人消费支出的可能变化,该指数下降表个人消费减少,亦即经济活动降低,如同失业率一般,FED可能采降低利率方式因应。

三、生产者物价指数(PPI): 衡量各种商品在不同生产阶段的价格变化状况。PPI为测试通货膨胀的参考依据,而通货膨胀又与FED的货币政策息息相关。

四、工业生产指数: 为全国各工厂、矿场与公用电力设施的总生产,是由FED负责搜集资 料。此数据上升,代表景气的好转。

五、国民生产毛额(GNP): GNP是所有经济指标中相当重要的一项,只的是一国的国民在一定时间内所生产出来,供最终用途的物品与劳务之市场价值。名目GNP 代表该数字不做何调整,名目GNP的成长代表实质GNP的成长加上通货膨胀的增加。

六、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主要显示都市消费者支付商品或劳务价格的变化。与PPI差异在于,PPI代表商品价格,CPI则包含了商品及服务业的价格,例如大众运输、金如保险、医学卫生,以及其他的服务业等等,其中服务业约占CPI的50%。当CPI持续的上涨,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也会持续增加。

七、耐久财订单: 耐久财订单多寡代表未来一个月内,制造商生产情形的好坏。此订单数据有两个缺点:一周后后常有很大的修正资料公布;也容易因特定的大笔订单造成数据的大幅波动。

八、预算赤字: 美国财政部每月会公布上个月的联邦预算执行的情形及预算赤字,说明联邦政府上个月的总收入与总支出,若入不敷出即造成预算赤字。主要用途在使外界能了解政府对预算的执行,并预测短期内政府是否需要发行债券或国库券以弥补赤字。而市场上则盯住实际公布与预估的差异,若一旦有巨幅变动,会直接反应在股汇市等市场上。

九、领先指标群: 领先指标群涵盖政体经济体系的大部分,包含就业状况、消费支出、贸易、投资、存货、价格变动、公司利润、货币供给与商业信用等,可以用来测试整体经济的转换情形,并预测未来经济走向。


股价指数期货商品如美国S&P 500指数: 此指数是以美国上市前500 大公司的股票所编制而成,市场总值占纽约证交所交易总额的八成左右。包含有400家工业股、40家公用事业股、20家运输股、40家金融股,经由股本加权后所得到的指数,函盖面相当广,是一个相当具有代表性的指数。等.....现行交易的S&P 500指数期货是以该指数为标的,由CME交易所推出的期货商品,由于该指数的代表性受到机构法人以及基金经理人的认同,所以期货商品也同样受到青睐,占了美国指数期货交易的九成左右。S&P 500指数的交易月份为3、6、9、12等季月,最后交易日为该季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四,并于次日美国股市开盘后,交易所会另公布特别开盘价做为最后结算价,未平仓的部位依此最后结算价做现金结算。[2]


影片

股指期货

参考资料

  1. 股价指数08.09.2020 凯基期货
  2. 股价指数期货08.09.2020 MoneyDJ理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