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股價指數期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股價指數期貨
股價指數期貨照片來自

股價指數期貨是以常見的股價指數為標的,所衍生出的期貨商品,對股市走勢有價格發現的功能,亦提供股票投資者避險、套利的管道,更提供法人機構多元且靈活的交易策略,對現貨及期貨的熱絡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1]

對於行情的預測,各項經濟數據都有其代表的意義以及預期效果,是總體經濟的相關指標,對股市走勢、匯率、利率、、、都有直接間接的影響。以下就常見的經濟數據做一說明:

一、失業率: 失業率上升,表示經濟景氣轉弱,若持續攀高,FED可能採放鬆銀根的方式來刺激經濟成長,例如調降相關利率,但此舉可能造成匯率貶值。

二、零售指數: 判斷個人消費支出的可能變化,該指數下降表個人消費減少,亦即經濟活動降低,如同失業率一般,FED可能採降低利率方式因應。

三、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生產階段的價格變化狀況。PPI為測試通貨膨脹的參考依據,而通貨膨脹又與FED的貨幣政策息息相關。

四、工業生產指數: 為全國各工廠、礦場與公用電力設施的總生產,是由FED負責蒐集資 料。此數據上升,代表景氣的好轉。

五、國民生產毛額(GNP): GNP是所有經濟指標中相當重要的一項,只的是一國的國民在一定時間內所生產出來,供最終用途的物品與勞務之市場價值。名目GNP 代表該數字不做何調整,名目GNP的成長代表實質GNP的成長加上通貨膨脹的增加。

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主要顯示都市消費者支付商品或勞務價格的變化。與PPI差異在於,PPI代表商品價格,CPI則包含了商品及服務業的價格,例如大眾運輸、金如保險、醫學衛生,以及其他的服務業等等,其中服務業約占CPI的50%。當CPI持續的上漲,通貨膨脹的可能性也會持續增加。

七、耐久財訂單: 耐久財訂單多寡代表未來一個月內,製造商生產情形的好壞。此訂單數據有兩個缺點:一週後後常有很大的修正資料公佈;也容易因特定的大筆訂單造成數據的大幅波動。

八、預算赤字: 美國財政部每月會公佈上個月的聯邦預算執行的情形及預算赤字,說明聯邦政府上個月的總收入與總支出,若入不敷出即造成預算赤字。主要用途在使外界能了解政府對預算的執行,並預測短期內政府是否需要發行債券或國庫券以彌補赤字。而市場上則盯住實際公佈與預估的差異,若一旦有巨幅變動,會直接反應在股匯市等市場上。

九、領先指標群: 領先指標群涵蓋政體經濟體系的大部分,包含就業狀況、消費支出、貿易、投資、存貨、價格變動、公司利潤、貨幣供給與商業信用等,可以用來測試整體經濟的轉換情形,並預測未來經濟走向。


股價指數期貨商品如美國S&P 500指數: 此指數是以美國上市前500 大公司的股票所編制而成,市場總值佔紐約證交所交易總額的八成左右。包含有400家工業股、40家公用事業股、20家運輸股、40家金融股,經由股本加權後所得到的指數,函蓋面相當廣,是一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指數。等.....現行交易的S&P 500指數期貨是以該指數為標的,由CME交易所推出的期貨商品,由於該指數的代表性受到機構法人以及基金經理人的認同,所以期貨商品也同樣受到青睞,佔了美國指數期貨交易的九成左右。S&P 500指數的交易月份為3、6、9、12等季月,最後交易日為該季月份的第三個星期四,並於次日美國股市開盤後,交易所會另公佈特別開盤價做為最後結算價,未平倉的部位依此最後結算價做現金結算。[2]


影片

股指期貨

參考資料

  1. 股價指數08.09.2020 凱基期貨
  2. 股價指數期貨08.09.2020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