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股利支付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股利支付率
股利支付率照片来自

股利支付率,也称股息发放率,是指净收益中股利所占的比重。它反映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股利支付能力。在美国使用比较多。通常初创公司、小公司的分配比例较低。分配比例高表明公司不需更多的资金进行再投入,公用事业股的分配比例都较高。

用以表示公司的股利政策,股利支付率为每股股利与每股盈馀的比例关系,显示企业每赚取一元时,普通股股东所能分配到的股利金额。[1]

另外,传统的股利支付率反映的是支付股利与净利润的关系,并不能反映股利的现金来源和可靠程度。因此,公司理财理论将此指标进行了修改。

现金股利支付率=现金股利或分配的利润÷经营现金净流量

反映本期经营现金净流量与现金股利的关系,比率越低,企业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就越强。这一指标的修改比传统股利支付率更能体现支付股利的现金来源和可靠程度。


股利支付率之计算公式为:[2]

1.每股股利/每股盈馀

2.股利/股数

3.每股股利/每股市价

4.每股市价/每股盈馀


股利支付率优点

1.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股利与公司盈馀紧密地配合,体现了多盈多分、少盈少分、无盈不分的股利分配原则。

2.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公司每年按固定的比例从税后利润中支付现金股利,从企业支付能力的角度看,这是一种稳定的股利政策。

股利支付率缺点

1.年度间股利支付额波动较大,股利的波动很容易给投资者​​带来经营状况不稳定、投资风险较大的不良印象,成为公司的不利因素;

2.容易使公司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因为公司实现的盈利多,并不代表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派发股利,只能表明公司盈利状况较好而已;

3.合适的固定股利支付率的确定难度大。如果固定股利支付率确定得较低,不能满足投资者对投资收益的要求;而固定股利支付率确定得较高,没有足够的现金派发股利时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另外,当公司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时,也要受其制约。所以,确定较优的股利支付率的难度很大。[3]


影片

如何轻松看懂股息( Dividend )?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