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股利支付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股利支付率
股利支付率照片來自

股利支付率,也稱股息發放率,是指淨收益中股利所佔的比重。它反映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股利支付能力。在美國使用比較多。通常初創公司、小公司的分配比例較低。分配比例高表明公司不需更多的資金進行再投入,公用事業股的分配比例都較高。

用以表示公司的股利政策,股利支付率為每股股利與每股盈餘的比例關係,顯示企業每賺取一元時,普通股股東所能分配到的股利金額。[1]

另外,傳統的股利支付率反映的是支付股利與淨利潤的關係,並不能反映股利的現金來源和可靠程度。因此,公司理財理論將此指標進行了修改。

現金股利支付率=現金股利或分配的利潤÷經營現金淨流量

反映本期經營現金淨流量與現金股利的關係,比率越低,企業支付現金股利的能力就越強。這一指標的修改比傳統股利支付率更能體現支付股利的現金來源和可靠程度。


股利支付率之計算公式為:[2]

1.每股股利/每股盈餘

2.股利/股數

3.每股股利/每股市價

4.每股市價/每股盈餘


股利支付率優點

1.採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股利與公司盈餘緊密地配合,體現了多盈多分、少盈少分、無盈不分的股利分配原則。

2.採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公司每年按固定的比例從稅後利潤中支付現金股利,從企業支付能力的角度看,這是一種穩定的股利政策。

股利支付率缺點

1.年度間股利支付額波動較大,股利的波動很容易給投資者​​帶來經營狀況不穩定、投資風險較大的不良印象,成為公司的不利因素;

2.容易使公司面臨較大的財務壓力。因為公司實現的盈利多,並不代表公司有充足的現金派發股利,只能表明公司盈利狀況較好而已;

3.合適的固定股利支付率的確定難度大。如果固定股利支付率確定得較低,不能滿足投資者對投資收益的要求;而固定股利支付率確定得較高,沒有足夠的現金派發股利時會給公司帶來巨大的財務壓力。另外,當公司發展需要大量資金時,也要受其製約。所以,確定較優的股利支付率的難度很大。[3]


影片

如何輕鬆看懂股息( Dividend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