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芦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芦笋

中文学名:石刁柏

拉丁学名:Asparagus officinalis L.

别 称:露笋、芦笋

二名法:Asparagus officinalis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单子叶植物纲

亚 纲:百合亚纲

目:天门冬目

科:天门冬科

亚 科:天门冬亚科

族:天门冬族

属:天门冬属

分布区域:中国德国

法国西班牙美国日本

芦笋属百合科,别名:露笋、石刁柏、芦尖、龙须菜,是多年生宿根植物。芦笋的食用部位是其幼嫩茎。它是季自地下茎抽出的,茎嫩肥大,顶芽圆,鳞片紧密,出土前采收的色白柔嫩, 称为白芦笋;幼茎见光后呈绿色,称为绿芦笋。白芦笋多制罐头,绿芦笋供鲜食。芦笋质地细嫩,营养丰富,是一种名贵的蔬菜。但芦笋并非芦苇的嫩芽,而是因其状如春笋而得名。芦笋原产地中海沿岸、小亚细亚及原苏联高加索、伏尔加河和额尔齐斯河泛滥区,西伯利亚和中国黑龙江沿岸亦有野生种,我国各地均有少量栽培。由于芦笋肉质洁白细嫩,口味香郁,含有较多的蛋 白质,而无脂肪,清鲜爽口,因而盛行世界各国,欧美国家的高级宴会上,常见此菜。

特色简介

芦笋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又名石刁柏、龙须菜(区别于海发菜——深海蔬菜,亦有别名龙须菜)。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芦笋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其含量均高于一般水果和菜蔬,特别是芦笋中的天冬酰胺和微量元素硒、钼、铬、锰等,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在对高血压、心脏病、白血病、血癌、水肿、膀胱炎等的预防和治疗中,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和药理效应。

芦笋以嫩茎供食用,质地鲜嫩,风味鲜美,柔嫩可口,烹调时切成薄片,炒、煮、炖、凉拌均可。冷藏保鲜先用开水煮一分钟,晾干后装入保鲜膜袋中扎口放入冷冻柜中,食用时取出。着名的芦笋菜肴有“鲜菇龙须”、“素炒芦笋”、“虾仁芦笋”、“芦笋溜肉片”、“芦笋煎鸡蛋”、“糖醋芦笋片”、“芦笋烧干贝”、“芦笋鲍鱼汤”。

形态特征

初生根:种子萌发时形成,纤细,寿命仅几个月。

贮藏根:(肉质根)由地下茎节上发生的条状根,直径4~6mm,寿命长,起着运输及贮藏养分的作用吸收根:贮藏根上发生的纤细根,每年更新。

根的发育与分布:

发育次序:初生根—肉质根—吸收根

分布:芦笋是深根性植物。大部分根群分布于1~2m内,最长可达3m,根的侧向分布半径90~120cm,最大可达1.5~1.9m,吸收能力极强。

芦笋根系特征:芦笋茎分地下茎和地上茎,各有不同的功能。芦笋为须根系,由肉质贮藏根和须状吸收根组成。肉质贮藏根由地下根状茎节发生,多数分布在距地表30厘米的土层内,寿命长,只要不损伤生长点,每年可以不断向前延伸,一般可达2米左右,起固定植株和贮藏茎叶同化养分的作用。

肉质贮藏根上发生须状吸收根。须状吸收根寿命短,在高温、干旱、土壤返盐或酸碱不适及水分过多、空气不足等不良条件下,随时都会发生萎缩。芦笋根群发达,在土壤中横向伸展可达3米左右,纵深2米左右。但大部分根群分布在30厘米以内的耕作层里。

芦笋的嫩茎为产品器官,嫩茎产生的数量及质量取决于鳞芽的数量及发育的状况。而鳞芽的数量和质量取决于地下茎的发育状态,鳞芽发育生长,嫩茎形成,依赖于肉质根中积累的养分。但肉质根贮藏养分的多寡取决于上年地上部枝叶生长的时间及繁茂程度。由此可见,芦笋栽培的关键在于培育繁茂的植株,创造良好的土壤及营养条件,促进根群良好的生长,积累丰富的养料,保证鳞芽健壮生长。

芦笋的茎分为地下根状茎、鳞芽和地上茎三部分。地下根状茎是短缩的变态茎,多水平生长。当分枝密集后,新生分枝向上生长,使根盘上升。肉质贮藏根着生在根状茎上。根状茎有许多节,节上的芽被鳞片包着,故称鳞芽。根状茎的先端鳞芽多聚生,形成鳞芽群,鳞芽萌发形成鳞茎产品器官或地上植株。地上茎是肉质茎,其嫩茎就是产品。

芦笋的粗细,因植株的年龄、品种、性别、气候、土壤和栽培管理条件等而异。一般幼龄或老龄株的茎较成年的细,雄株较雌株细。高温、肥水不足、植株衰弱。不培土抽生的茎较细。地上茎的高度一般在1.5~2米之间,高的可达2米以上。雌株多比雄株高大,但发生茎数少,产量低。雄株矮些,但发生茎数多,产量高。

地下茎的发育及特点:地下茎发生于根与茎的连接处,在土中沿水平方向延伸。生长速度极为缓慢(年生长3~5cm),成为极其短缩的变态茎。节间极短,各节有鳞片状的变态叶和芽。地下茎先端的芽密集成群,称为鳞芽群。这些鳞芽会萌发成地上茎,是产量构成的基本因素。

地上茎的形成:由种子萌芽或鳞芽发育产生。鳞芽萌生地上茎,在幼嫩时采收即得到产品器官芦笋,任其自然生长即成为高大的地上部植株。主茎和分枝中均含有叶绿素,可进行光合作用。

芦笋的叶分真叶和拟叶两种。真叶是一种退化了的叶片,着生在地上茎的节上,呈三角形薄膜状的鳞片。拟叶是一种变态枝,簇生,针状。

花、果实、种子

芦笋雌雄异株,虫媒花,花小,钟形,萼片及花瓣各6枚。花每1-4朵腋生,绿黄色;花梗长8-12(-14)毫芦笋芦笋

米,关节位于上部或近中部;雄花:花被长5-6毫米;花丝中部以下贴生于花被片上;雌花较小,花被长约3毫米。浆果直径7-8毫米,熟时红色,有2-3颗种子。花期5-6月,果期9-10月。

功效与作用

护心,养胃,利尿消肿,抑癌抗瘤

营养价值

1.芦笋的氨基酸含量高,特别是天门冬氨酸含量高达1.826%,占氨基酸总含量的13.23%,这对治疗心血管病及泌尿系统疾病有很大作用。

2.芦笋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抗癌、抗氧化及心脏病的防治有重要作用。

禁忌

痛风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芦笋。

芦笋忌与西葫芦同食,会加重脾胃虚寒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芦笋。 [1]

参考来源

  1. 芦笋,大众养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