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属缅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属缅甸,是大英帝国中南半岛上的一个殖民地,存在于1824年至1948年。原先是英属印度的一部分,1937年成为独立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占领,改为缅甸国;直至1948年才正式独立。

历史

英国为了英属印度的东边界,与缅甸贡榜王朝爆发第一次英缅战争。英国获胜,并且在1824年成立英属缅甸,管理攻占的土地。当时英属缅甸是英属印度之下的一省。1852年,英国赢得第二次英缅战争,攻占勃固城,并将此地称为下缅甸。1886年,英国赢得第三次英缅战争,贡榜王朝灭亡,英国完全占领缅甸[1],并将政府设于仰光。

英国占领缅甸后发生许多反抗,英国势力将乡村领袖结合入殖民政府以统治乡村,并且对各民族采“分而治之”政策:直接统治缅族,间接统治其他族。英属缅甸以稻米为单一作物,出口至英国以及英国殖民地。英国并且开发缅甸的木材石油与锡矿。缅甸的交通和教育获得大幅改善。英国人致力开发水路,使得无数蒸气船得以航行于伊洛瓦底江。为弥补水路的不足以及镇压反抗,英国人也兴建与改善铁路道路。此时,大量的印度移民涌入导致劳工廉价,印度资本家也进入缅甸,威胁缅甸经济。因此缅甸人开始产生对印度人的仇视,以致在1930年爆发反印度人的暴动。

英国发展英式教育,影响缅甸佛教,使僧侣开始反抗,所以缅甸佛教成缅甸民族主义与反殖民推力。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民族独立浪潮也传入缅甸。1920年,仰光大学爆发反对殖民教育的“国民教育运动”,导致“佛教青年会”结合其他团体成立“缅甸人民团体总会”,其开放与改革政治与教育要求被英国拒绝。1930年代,学生与农民暴动持续,英国改采怀柔政策。

1936年,在英国统治下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选举中,巴莫博士当选为英国控制下政府的首相。1937年,英国创建一套独特的缅甸宪法,同意缅人可以控制本国内政[2]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在1942年5月占领缅甸,成立以巴莫为首、名义上独立的缅甸执行政府。在日本的支持下,反对英国殖民政府、渴望独立的昂山将军(又译翁山)宣布缅甸从英国独立。1944年,昂山转而支持美英的同盟国一方。1945年日本投降后,同盟国宣布缅甸独立有效。战后的缅甸仍受英国控制。1948年1月4日,英国议会正式承认缅甸独立,英属缅甸结束,缅甸联邦成立。

视频

英属缅甸 相关视频

美国历史:英属北美殖民地的建立
英国三次侵略缅甸,迫使其成为英国殖民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