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荷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荷包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荷包

别名;荷囊

类属;汉族传统服饰

佩带方式;随身佩带

造型;圆形、方形等

图案;花卉、鸟兽、山水等

用途;装零星物品

荷包是中国汉族传统服饰中,人们所随身佩带的一种装零星物品的小包,后发展为爱情信物,荷包的图案有繁有简,花卉、鸟、、草虫、山水、人物以及吉祥语、诗词文字都有,装饰意味很浓。[1]

荷包简介

荷包的前身叫"荷囊"。荷者,负荷;囊者,袋也。所谓"荷囊",即用来盛放零星细物的小袋。因古人衣服没有口袋,一些必须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毛巾、印章及钱币等),只能贮放在这种袋里。最早的荷囊,在使用时既可手提,又可肩背,所以也称"持囊"或称"挈囊"。以后渐渐觉得手提肩背有所不便,才将它挂在腰际,并形成一种习俗,俗谓"旁囊"。制作荷囊的材料,一般多用皮革,故又有"囊"之称。

汉代

《北堂书钞》卷一三六引《曹瞒传》:"(曹)操性佻易,自佩小囊,以盛毛巾细物。"《晋书·邓攸传》也记载:邓攸梦行水边,见一女子,猛兽自后断其囊。由此可见,汉魏时期时期不论男女,身边都佩有囊。在囊上饰有兽头纹样,也称"兽头囊"。这种饰有兽头纹样的囊形象,在山东沂南一汉墓画像石上还可以看到:中室北壁的东段,画分上下两格,皆刻人物故事。下格中的两人皆戴着布纹的帽子,用带结于头后,衣袖皆卷起,腰束带。其中左边一人加束革带,从右腰革带垂下一虎头纹佩囊,佩囊比较大,做工也精致,还绣有花边。中室北壁西段的上格亦画有相同的一荷包,不同的是人物佩带的方向不一样,是从左腰革带垂下一虎头纹佩囊。

南北朝

至南北朝时,佩囊制度正式确立,人们所佩的囊,并非全用皮制,也有用丝织物做成的,但仍然沿用囊的名称。《隋书·礼仪志六》:"(北朝)囊,二品以上金缕,三品金银缕,四品银缕,五品、六品彩缕,七、八、九品彩缕,兽爪。官无印绶者,并不合佩囊及爪。"至隋代则专施于良娣以下命妇,以别嫔妃的兽头囊。《隋书·礼仪志七》:"良娣,鞠衣之服,银印钮,文如其职。佩采玉,青绶,八十首,长一丈六尺,兽爪囊。余同世妇。保林、八子,展衣之服,铜印环钮,文如其职。佩水苍玉,艾绶……兽爪囊。"兽爪囊,囊之一种,简称"兽爪"或"爪",是织有兽爪纹样的小型佩囊,北朝官吏常佩于腰际以盛印绶。

唐代

唐代放官印、鱼符(龟符)的佩袋与装细物的佩囊分开使用,据《朝野佥载》记载:"上元年中,令九品以上佩刀砺等袋,彩为鱼形,结帛作之,取鱼之象,强之兆也。"刀砺袋,鱼形袋,新、旧《唐书》称之为"鱼袋"、"蹀躞七事"。"七事"即佩刀、刀子、砺石、契真、哕厥、针筒、火石袋等物。蹀躞七事应是后来的"七事荷包"(《歧路灯》第七十八回)的前称。唐代妇女尤其喜欢佩带荷包。荷包大多为圆形,上有不同的纹样。

据考,唐宋时期作为饰物随身带的"鱼袋"、"龟袋"还多是盛物的口袋。荷包成为珍贵佩饰物当缘始于唐代。唐封演《封氏闻见记·降诞》:"玄宗开元十七年,丞相张说遂奏以八月五日降诞日为千秋节,百寮有献承露囊者。"杜牧《过勤政楼》诗:"千秋令节名空在,承露丝囊世已无。"承露囊,即荷包,由眼明囊演变而来(眼明囊之俗:古俗农历八月初一凌晨,妇女以彩帛之囊盛装树木花草上的露水,相传以此洗眼,能使人一年之内保持目明)。百官献囊名曰"承露囊",隐喻为沐浴皇恩。民间仿制为节日礼品相馈赠,用作佩饰,男女常佩于腰间以盛杂物。

相关视频

矿泉水瓶做小荷包

参考资料

  1. 荷包金融可靠吗? , 知乎,2016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