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荷藕

中文学名:藕

又       名:荷、芙蓉

科       属:植物界 木兰纲

                   被子植物门 睡莲目 藕

分布区域: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中国,

                    河北,山东,河南等

荷藕简称藕,又名荷、芙蓉。属睡莲科,果实称为莲,根茎称为藕,花称为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种植在浅水塘中。横长在泥中,靠基茎节上的须状根吸取养分。由于藕肉质肥厚,脆嫩微甜,含有大量的淀粉,营养丰富,所以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食品。

营养价值

藕的营养价值很高,藕中一般含淀粉10-20%,蛋白质1-2%,莲子中的淀粉和蛋白质含量分别高达40-50%和19-22%,且都含有多种维生素。野生莲的莲子还含有焦性儿茶酚、过氧化酶、游离氨基酸、新绿原酸、无色矢车菊素、无色飞燕草素、粗纤维、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价值很高。荷藕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它脆嫩可口,风味独特,既可生吃,也可熟食。由藕加工制成的藕粉形如霜雪,白似鹅毛,素有“鹅毛雪片”之美誉[1] ,味醇可口,清宜补人,是老人、婴幼儿、病后体弱者的滋补食品,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又有益血、开胃、调理的功效。

药用价值

藕的功效有以下几点,第一,莲藕中含有等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可以促进红细胞的产生,适合缺铁性贫血的病人食用[2] ,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第二,莲藕性寒,吃莲藕可以清热凉血、消暑解烦。第三,莲藕中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消化酶的分泌,增加肠胃蠕动,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废弃物,促进机体的消化吸收,改善消化功能。

在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过白的莲藕,它们看上去白白胖胖的,让人产生强烈的食欲,但凑近一闻,却有一股若隐若现的酸味,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很多不法商贩提前使用盐酸硫酸等工业用酸,对莲藕进行浸泡处理的结果。

生长特性

藕折断时,可以观察到无数条长长的白色藕丝在断藕之间连系着。为什么会有这种藕断丝连的现象呢?

这就要观察一下藕的结构了。原来植物要生长,运输水和养料的组织,叫导管和管胞。这些组织在植物体内四通八达,在叶、茎、花、果等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动物体内一样畅通无阻。

植物的导管内壁在一定的部位会特别增厚,成各种纹理,有的呈环状,有的呈梯形,有的呈网形。而藕的导管壁增厚部却连续成螺旋状的,特称螺旋形导管。在折断藕时,导管内壁增厚的螺旋部脱离,成为螺旋状的细丝,直径仅为3~5微米。这些细丝很像被拉长后的弹簧,在弹性限度内不会被拉断,一般可拉长至10厘米左右。

藕丝不仅存在于藕内,在荷梗、莲蓬中都有,不过更纤细罢了。如果你采来一根荷梗,尽可能把它折成一段一段的,提起来就像一长串连接着的小绿“灯笼”,连接这些小绿“灯笼”的,便是这种细丝。这种细丝看上去是一根,如放在显微镜下观察,会发现其实是由3~8根更细的丝组成,宛如一条棉纱是由无数棉纤维组成一样。

细密缠绵的藕丝,很早就引起了古人的注意。唐朝孟郊的《去妇》诗中就有“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之句。后来,人们就用“藕断丝连”的成语来比喻关系虽断,情丝犹连。

注意事项

1. 食用莲藕,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2. 脾胃虚弱及患肺痨的人,可常食煮熟的藕。孕妇产后一般需忌食生冷,但藕可以不忌,因为它能消淤。

如何挑选

选择藕节短、藕身粗的为好,从藕尖数起第二节藕最好[3]

贮藏方法

很多人都觉得,藕买回家后,很容易变质,因此,怎么贮藏大有学问。应尽可能选择阴凉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莲藕的最佳贮藏温度为5℃以上,湿度为85%以上。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里,因为在5℃以下长时间贮藏,会使莲藕组织发生软化,直至形成海绵状而无法食用。

藕的品种按上市季节不同,有果藕、鲜藕和老藕之分。果藕7月上市,生食最好;鲜藕中秋前后登场,生熟皆宜;目前我们吃的大多是老藕,它全年都能吃到,但吃时最好做熟了,生吃营养和味道都不是很好。

那些买回来的鲜藕,短时间内吃不完,又怎么保持洁白呢?这也不难,虽然多酚氧化酶有很强的催化作用,但是需要有氧气的参与,莲藕中的酚类物质才能氧化成醌,所以隔绝氧气也是一个方法。把莲藕泡在水里就能延缓莲藕变黑的过程。

视频

荷藕 相关视频

舌尖上的中国,荷藕的独特奥秘,看着就流口水
《天天健康》健康是福,荷藕一身宝

参考文献

  1. “鹅毛雪片”藕粉香,梧桐子网站
  2. 缺铁性贫血--糯米藕,美食天下,2012-02-08
  3. 如何挑选莲藕,下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