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藕

中文學名:藕

又       名:荷、芙蓉

科       屬:植物界 木蘭綱

                   被子植物門 睡蓮目 藕

分布區域:藕原產於印度,後來引入中國,

                    河北,山東,河南等

荷藕簡稱藕,又名荷、芙蓉。屬睡蓮科,果實稱為蓮,根莖稱為藕,花稱為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種植在淺水塘中。橫長在泥中,靠基莖節上的須狀根吸取養分。由於藕肉質肥厚,脆嫩微甜,含有大量的澱粉,營養豐富,所以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喜愛的食品。

營養價值

藕的營養價值很高,藕中一般含澱粉10-20%,蛋白質1-2%,蓮子中的澱粉和蛋白質含量分別高達40-50%和19-22%,且都含有多種維生素。野生蓮的蓮子還含有焦性兒茶酚、過氧化酶、游離氨基酸、新綠原酸、無色矢車菊素、無色飛燕草素、粗纖維、脂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營養價值很高。荷藕具有很高的食用價值。它脆嫩可口,風味獨特,既可生吃,也可熟食。由藕加工製成的藕粉形如霜雪,白似鵝毛,素有「鵝毛雪片」之美譽[1] ,味醇可口,清宜補人,是老人、嬰幼兒、病後體弱者的滋補食品,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又有益血、開胃、調理的功效。

藥用價值

藕的功效有以下幾點,第一,蓮藕中含有等微量元素,這些微量元素可以促進紅細胞的產生,適合缺鐵性貧血的病人食用[2] ,具有益氣補血的功效。第二,蓮藕性寒,吃蓮藕可以清熱涼血、消暑解煩。第三,蓮藕中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消化酶的分泌,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排出體內的毒素和廢棄物,促進機體的消化吸收,改善消化功能。

在市場上出現了一種過白的蓮藕,它們看上去白白胖胖的,讓人產生強烈的食慾,但湊近一聞,卻有一股若隱若現的酸味,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這是很多不法商販提前使用鹽酸硫酸等工業用酸,對蓮藕進行浸泡處理的結果。

生長特性

藕折斷時,可以觀察到無數條長長的白色藕絲在斷藕之間連繫着。為什麼會有這種藕斷絲連的現象呢?

這就要觀察一下藕的結構了。原來植物要生長,運輸水和養料的組織,叫導管和管胞。這些組織在植物體內四通八達,在葉、莖、花、果等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動物體內一樣暢通無阻。

植物的導管內壁在一定的部位會特別增厚,成各種紋理,有的呈環狀,有的呈梯形,有的呈網形。而藕的導管壁增厚部卻連續成螺旋狀的,特稱螺旋形導管。在折斷藕時,導管內壁增厚的螺旋部脫離,成為螺旋狀的細絲,直徑僅為3~5微米。這些細絲很像被拉長後的彈簧,在彈性限度內不會被拉斷,一般可拉長至10厘米左右。

藕絲不僅存在於藕內,在荷梗、蓮蓬中都有,不過更纖細罷了。如果你采來一根荷梗,儘可能把它折成一段一段的,提起來就像一長串連接着的小綠「燈籠」,連接這些小綠「燈籠」的,便是這種細絲。這種細絲看上去是一根,如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會發現其實是由3~8根更細的絲組成,宛如一條棉紗是由無數棉纖維組成一樣。

細密纏綿的藕絲,很早就引起了古人的注意。唐朝孟郊的《去婦》詩中就有「妾心藕中絲,雖斷猶連牽」之句。後來,人們就用「藕斷絲連」的成語來比喻關係雖斷,情絲猶連。

注意事項

1. 食用蓮藕,要挑選外皮呈黃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發黑,有異味,則不宜食用。

2. 脾胃虛弱及患肺癆的人,可常食煮熟的藕。孕婦產後一般需忌食生冷,但藕可以不忌,因為它能消淤。

如何挑選

選擇藕節短、藕身粗的為好,從藕尖數起第二節藕最好[3]

貯藏方法

很多人都覺得,藕買回家後,很容易變質,因此,怎麼貯藏大有學問。應儘可能選擇陰涼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蓮藕的最佳貯藏溫度為5℃以上,濕度為85%以上。最好不要放在冰箱裡,因為在5℃以下長時間貯藏,會使蓮藕組織發生軟化,直至形成海綿狀而無法食用。

藕的品種按上市季節不同,有果藕、鮮藕和老藕之分。果藕7月上市,生食最好;鮮藕中秋前後登場,生熟皆宜;目前我們吃的大多是老藕,它全年都能吃到,但吃時最好做熟了,生吃營養和味道都不是很好。

那些買回來的鮮藕,短時間內吃不完,又怎麼保持潔白呢?這也不難,雖然多酚氧化酶有很強的催化作用,但是需要有氧氣的參與,蓮藕中的酚類物質才能氧化成醌,所以隔絕氧氣也是一個方法。把蓮藕泡在水裡就能延緩蓮藕變黑的過程。

視頻

荷藕 相關視頻

舌尖上的中國,荷藕的獨特奧秘,看着就流口水
《天天健康》健康是福,荷藕一身寶

參考文獻

  1. 「鵝毛雪片」藕粉香,梧桐子網站
  2. 缺鐵性貧血--糯米藕,美食天下,2012-02-08
  3. 如何挑選蓮藕,下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