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蕨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连接[ 图片来源于]蕨纲

蕨纲(学名:Filicopsida)蕨类植物门中的一纲。陆生、附生植物,叶型多样,以关节或无关节着生于根状茎,叶脉型多式。繁殖器官为孢子囊。分布于世界各地。本纲中观音座莲属,根状茎富含淀粉,可食用。瓶尔小草属,治无名肿毒。

  • 中文学名 蕨纲
  • 拉丁学名 Filicopsida
  • 门 蕨类植物门
  • 纲 蕨纲
  • 分布区域 世界各地。

蕨纲形态特征

蕨纲陆生、附生植物,少为水生。根状茎细长横走或短而直立或倾斜,通常被鳞片或真毛,或二者俱有,如二者俱缺,则出现粘质腺状绒毛,不久脱落,少有宿存。叶型多样,有单叶,全缘线形或披斜形,或为掌状,两歧,或一至多回羽状分裂,以关节或无关节着生于根状茎,簇生,近生或远生;叶为膜质,草质,纸质,革质,少有肉质;叶脉型多式,中脉(中肋)通常明显,侧脉或为羽状分离或二叉分歧。或联结成为各种网状,有内藏小脉或无。繁殖器官为孢子囊;孢子囊有多种形体,有柄或无柄,有环带或没有,孢子囊壁由一层或多层细胞组成;孢子囊聚生成多种多样的孢子囊羣(或简称囊羣),或不定形的散生,位于叶下面、叶边或近于叶边,通常有膜质盖或无盖。[1]

蕨纲分布范围

本纲为现代蕨类植物中最占优势的一个大羣,分布于世界各地,以热带和亚热带为最多。

蕨纲主要价值

食用

本纲中观音座莲属,中国约有60余种。根状茎内富于淀粉,供食用。

药用

本纲中瓶尔小草属,中国现有六种。药用。

主治无名肿毒。 [2]

蕨纲下级分类

厚囊蕨亚纲Eusporangiatidae

孢子囊壁厚,由多层细胞组成。

厚囊蕨亚纲起源可以追溯到古生代下半纪,现存的只是代表地质史上曾盛极一时的孑遗的种类。仅二目六科:瓶尔小草目:瓶尔小草科、阴地蕨科、七指蕨科;观音座莲目:观音座莲科、天星蕨科、合囊蕨科。

薄囊蕨亚纲Leptosporangiatidae

孢子囊壁薄,由一层细胞组成。

蕨纲中占绝对优势的一大羣植物。通常见到的蕨类植物,如蕨菜,铁芒萁等都是属于本亚纲的植物。可分为如下三目:真蕨目、苹目、槐叶苹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