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蕨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連接[ 圖片來源於]蕨綱

蕨綱(學名:Filicopsida)蕨類植物門中的一綱。陸生、附生植物,葉型多樣,以關節或無關節着生於根狀莖,葉脈型多式。繁殖器官為孢子囊。分布於世界各地。本綱中觀音座蓮屬,根狀莖富含澱粉,可食用。瓶爾小草屬,治無名腫毒。

  • 中文學名 蕨綱
  • 拉丁學名 Filicopsida
  • 門 蕨類植物門
  • 綱 蕨綱
  • 分布區域 世界各地。

蕨綱形態特徵

蕨綱陸生、附生植物,少為水生。根狀莖細長橫走或短而直立或傾斜,通常被鱗片或真毛,或二者俱有,如二者俱缺,則出現粘質腺狀絨毛,不久脫落,少有宿存。葉型多樣,有單葉,全緣線形或披斜形,或為掌狀,兩歧,或一至多回羽狀分裂,以關節或無關節着生於根狀莖,簇生,近生或遠生;葉為膜質,草質,紙質,革質,少有肉質;葉脈型多式,中脈(中肋)通常明顯,側脈或為羽狀分離或二叉分歧。或聯結成為各種網狀,有內藏小脈或無。繁殖器官為孢子囊;孢子囊有多種形體,有柄或無柄,有環帶或沒有,孢子囊壁由一層或多層細胞組成;孢子囊聚生成多種多樣的孢子囊羣(或簡稱囊羣),或不定形的散生,位於葉下面、葉邊或近於葉邊,通常有膜質蓋或無蓋。[1]

蕨綱分布範圍

本綱為現代蕨類植物中最占優勢的一個大羣,分布於世界各地,以熱帶和亞熱帶為最多。

蕨綱主要價值

食用

本綱中觀音座蓮屬,中國約有60餘種。根狀莖內富於澱粉,供食用。

藥用

本綱中瓶爾小草屬,中國現有六種。藥用。

主治無名腫毒。 [2]

蕨綱下級分類

厚囊蕨亞綱Eusporangiatidae

孢子囊壁厚,由多層細胞組成。

厚囊蕨亞綱起源可以追溯到古生代下半紀,現存的只是代表地質史上曾盛極一時的孑遺的種類。僅二目六科:瓶爾小草目:瓶爾小草科、陰地蕨科、七指蕨科;觀音座蓮目:觀音座蓮科、天星蕨科、合囊蕨科。

薄囊蕨亞綱Leptosporangiatidae

孢子囊壁薄,由一層細胞組成。

蕨綱中占絕對優勢的一大羣植物。通常見到的蕨類植物,如蕨菜,鐵芒萁等都是屬於本亞綱的植物。可分為如下三目:真蕨目、苹目、槐葉苹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