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蓝刺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蓝刺头照片来自

蓝刺头
Globe thistle[1]
学名
   Echinops sphaerocephalus L. [2]
别名
蓝刺头,又被称为蓝蓟花,它主要分布于东欧,亚洲地区。根茎粗壮的它有些似蓟,茎和叶背上长满了白色绵毛;齿和裂片上都有小刺,头状花序上各有1朵小花。[3]
花语
老天保佑 花语解读:公元13世纪,苏格兰城堡遭到丹麦军队的突袭包围,这支丹麦军在行进的途中,不小心误闯蓟花,由于遭蓝蓟花的剌札到,疼痛不已而发出哀叫声。结果被苏格兰军察,随即起来击,最后大获全胜。苏格兰人为了纪念这场战争胜利,而把蓝蓟花视为国花。这花的花语是“老天保佑”。在这一天出生的寿星,是受到老天特别眷顾的天之骄子,不管在学业、事业或感情方面都是一帆风顺。[4]

蓝刺头照片来自

形状
蓝刺头多年生草本,高50-150厘米。茎单生,上部分枝长或短,粗壮,全部茎枝被稠密的多细胞长节毛和稀疏的蛛丝状薄毛。蓝刺头的基部和下部茎叶全形宽披针形,长15-25厘米,宽5-10厘米,羽状半裂,侧裂片3-5对。三角形或披针形,边缘刺齿,顶端针刺状渐尖,向上叶渐小,与基生叶及下部茎叶同形并等样分裂。全部叶质地薄,纸质,两面异色,上面绿色,被稠密短糙毛,下面灰白色,被薄蛛丝状绵毛,但沿中脉有多细胞长节毛。蓝刺头为复头状花序单生茎枝顶端,直径4-5.5厘米。头状花序长2厘米。基毛长1厘米,为总苞长度之半,白色,扁毛状,不等长。外层苞片稍长于基毛,长倒披针形,上部椭圆形扩大,褐色。外面被稍稠密的短糙毛及腺点,边缘有稍长的缘毛,顶端针芒状长渐尖,爪部下部有长达4 毫米的长缘毛;中层苞片倒披针形或长椭圆形,长约1.1厘米,边缘有长缘毛,外面有稠密的短糙毛;内层披针形,长8毫米,外面被稠密的短糙毛,顶端芒齿裂或芒片裂,中间芒裂较长。全部苞片14-18个。小花淡蓝色或白色,花冠5深裂,裂片线形,花冠管无腺点或有稀疏腺点。蓝刺头的瘦果倒圆锥状,长约7毫米,被黄色的稠密顺向贴伏的长直毛,不遮盖冠毛。冠毛量杯状,高约1.2毫米;冠毛膜片线形,边缘糙毛状,大部结合。[5]
生长环境
蓝刺头喜欢凉爽的气候,不能在过于炎热的地区生长,不适合在热带地区大量进行种植。如要种植可以选择盆栽,将之放在室内调节好温度。它适合在20℃~25℃的气温下出芽和生长,在下种之前可以将温度调好。它喜光,在选择种植地点的时候要尽量挑选阳光相对充足的地方进行种植。[6]

蓝刺头照片来自

种植方法
花卉种植
摘要选择基质因为蓝刺头本身的生命力十分顽强,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非常强,因此它也可以适应不同的种植基质。土壤一定要选择透气性较好,保水能力强的沙质土壤,由于蓝刺头十分怕涝,
选择基质
因为蓝刺头本身的生命力十分顽强,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非常强,因此它也可以适应不同的种植基质。土壤一定要选择透气性较好,保水能力强的沙质土壤,由于蓝刺头十分怕涝,涝久了会导致根部发生腐烂,所以土壤一定不能长时间积水。在种植时也不需要施大量的肥,一般土壤中的养分足够保证其正常发育。
选择环境
蓝刺头喜欢通风性较好的凉爽环境,不能在较炎热的地区生长。选择盆栽种植的话最好在室内调节好温度,切忌夏季阳光暴晒。最佳气温为20到25度,选择阳光较充足的地方进行种植,不能选择过于阴暗的环境。
种植方法
首先准备好容器,容器的大小根据种植的树木多少进行决定,将土壤倒入基质中,用铲子将其铲平疏松,保证其透气性。然后将种子慢慢的放在土面上,在上面覆上一层基质,然后浇少量的水,保证土壤湿润,给种子一个适宜的出芽环境。如果有花友们选择地栽,首先要在选择种植的地方挖几个小洞,每个洞放入1到3颗种子,注意小洞不能挖的太深,1到2厘米足够,将种子轻拿轻放入挖好的小洞中,在种子上覆上一层基质,用花洒将泥土湿润即可。如果选择大量地栽的花建议先深翻土地,灌足地水,最后播撒种子。[7]
日常养护
1、温度
它喜较凉爽的环境,这一个习性从它在我国的分布地区上也很容易看出来。一般来说,可在十五至二十度之间。它的耐寒冷性不错,但它的耐热性是不太好的。所以,严禁让它处在非常炎热的环境中,尤其是夏季,需稍微注意。
2、光照
蓝刺头在花期时,对日照的要求尤其高。但太强的光就不合适了,散光最适合它。温度高的时,除了降温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遮光了,不然会灼伤叶片、影响开花。
3、浇水
蓝刺头的习性是比较耐干旱,但它的耐涝性非常不好。所以,浇水时可根据“宁干勿湿”的办法来浇。在成长期时,相对可多浇,但基质不要太湿,半湿的状态比较好。寒冷的冬季则保持干燥。
4、施肥
蓝刺头的适应性强,对肥料基本没有什么需要,选用养分多的土即可。[8]
1.蓝刺头本品属于菊科植物蓝刺头一般都是使用干燥根来作药物,一般蓝刺头的采收工作都安排在春秋二季,先把须根和泥沙都去掉洗干净再晒干即可,平时的存放要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放。
2.蓝刺头中医上评价为气微,但味微涩,蓝刺头味苦、性寒。蓝刺头在中医上的使用还是很广的,蓝刺头主要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琮可以排脓止血,还可以消痈,对于产妇还有下乳的功效。
3.蓝刺头的应用主要是用在诸疮痈风,以及乳痈肿痛方面,对于乳汁不通的产妇也可以使用,蓝刺头还有瘰疬疮毒的作用,还能作驱蛔剂。由此看来孩子和大人都适合使用蓝刺头。
4.蓝刺头的用法与用量为4.5~9g,但孕妇要慎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蓝刺头。

Echinops rotor Britch's Blue 蓝星球/蓝刺头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