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北地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北地区(the Northwestern District of China),又称中国西北、西北五省,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之一,是中国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区之一。

面积320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划上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个省、自治区;主要城市有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等。

西北地区位于中国西北部内陆,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国相邻,国际边境线漫长。

地理环境

地形地貌

西部地区地形包括天山山脉、阿尔金山脉、祁连山脉、昆仑山脉、阿尔泰山脉、河西走廊、准噶尔盆地[1]、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吐鲁番盆地等山地、盆地、沙漠、戈壁。

西部地区从东到西自然景观按照大类可分为黄土高原、戈壁沙滩、荒漠草原、戈壁荒漠

气候环境

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距海遥远,再加上高原、山地地形较高对湿润气流的阻挡,导致本区降水稀少,气候干旱,形成沙漠广袤和戈壁沙滩的景观。西部地区仅东南部少数地区为温带季风气候,其他的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和高寒气候,冬季严寒而干燥,夏季高温,降水稀少,自东向西呈递减趋势。由于气候干旱,气温的日较差和年较差都很大。西北地区大部属中温带和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局部属于高寒气候。吐鲁番盆地为全国夏季最热的地区。托克逊为全国降水最少的地区。

自然资源

西北地区富含石油、煤炭、天然气、镍、铂、钾盐等矿产资源,著名的有克拉玛依油田、榆林煤矿等。西北地区矿产资源的潜在价值为33.7万亿元。其中煤炭保有储量达3009亿吨,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陕西省。石油储量为5.1亿吨,占全中国陆上总储油量的近2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21世纪的后备石油基地。天然气储量为4354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总储气量的58%,其中陕北的天然气储量居全国前列。甘肃省的镍储量占到全国总镍储量的62%[2]。铂储量占全国总量的57%。中国钾盐储量的97%集中在青海省。

经济概况

西北地区的经济结构以资源型工业和传统农业为主。其中工业结构以煤炭开采、石油开采和有色金属冶炼为主;农业结构以灌溉农业、绿洲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煤炭开采、石油开采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陕西省北部,灌溉农业主要分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河套地区,绿洲农业主要分布在甘肃省河西走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山麓,畜牧业主要分布在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全国重要的温带水果产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全国重要的糖料作物产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为全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

视频

西北地区 相关视频

中国区域地理:西北地区
西北地区自然特征与农业

参考文献

  1. 准噶尔盆地,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07-04-24
  2. 镍储量分布,矿道网,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