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方,普遍指位于西半球北半球的国家。指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利普·尼摩的《什么是西方》指出,五个关键基本要素或称“五大奇迹”构筑成当今的西方,它们是:(1)希腊民主制、科学和学校;(2)古罗马法律、私有财产观念、人的个性和个人主义;(3)圣经的伦理学和末世学革命;(4)中世纪教皇革命的人性、理性将雅典、罗马和耶路撒冷三要素融合;(5)启蒙运动的自由民主改革。

中文词语方面的西方有多种意思,主要指方位名,东方的相对方向,即西边;西洋,指位于西半球、北半球的国家,相对于东方而言。语出《诗·邶风·简兮》:“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1]

基本解释

1. [West]∶西边或西边的地方。

2. [West]∶指位于西半、北半球的国家。指欧美各国。

引证解释

1. 方位名。指太阳落下去的一边。晋傅玄《杂诗》:“清风何飘飖,微月出西方。” 宋王谠《唐语林·补遗一》:“玄宗时亢旱,禁中筑龙堂祈雨。命少监冯绍正画西方,未毕,如觉云气生梁栋间,俄而大雨。”

2. 犹西洋。指欧美各国。章炳麟《訄书·商鞅》:“故法家者流,则犹西方所谓政治家也,非胶于刑律而已。”郭沫若《星空·孤竹君之二子》:“我出国的时候,不知你的去向。但是我们对于西方的景仰,好像是我们先天的遗传。”

3. 指西方净土。唐杜甫《别李秘书始兴寺所居》诗:“重闻西方止观经,老身古寺风泠泠。”《白雪遗音·玉蜻蜓·追诉》:“那晓你,飘然竟往西方去;害的我,不伶不俐奈如何。”[2]

4.复姓
南唐有西方邺 。

5、方向。
太阳下山的方位,东方的反方向。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从北极点上向下看地球自转呈逆时针方向旋转;

南极点上向下看地球自转呈顺时针方向旋转。

6、中国西方。
中国西方的城市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西藏、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广西。

7、五行西方。
根据中国易经协会主席陈帅佛与邵伟华,唐明邦合著的《五行定位》西方为金。

其它概念

佛陀

商太宰见孔子曰:“丘圣者欤?”孔子曰:“圣则丘何敢,然则丘博学多识者也。”商太宰曰:“三王圣者欤?”孔子曰:“三王善任智勇者,圣则丘弗知。”曰:“五帝圣者欤?”孔子曰:“五帝善任仁义者,圣则丘弗知。”曰:“三皇圣者欤?”孔子曰:“三皇善任因时者,圣则丘弗知。”商太宰大骇,曰:“然则孰者为圣?”孔子动容有间,曰:“西方之人有圣者焉,不治而不乱,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荡荡乎民无能名焉。丘疑其为圣,弗知真为圣欤?真不圣欤?”商太宰嘿然心计曰:“孔丘欺我哉!”

学界通常认为,“西方圣人”是指释迦牟尼,推断《列子》是佛教传入中国之后的作品。

佛极乐世界

梵名Sukha^vati^ 之意译。音译作苏诃缚帝、须摩提、须阿提。即指阿弥陀佛之净土。又称极乐净土、极乐国土、西方净土、西方、安养净土、安养世界、安乐国。自此世间向西而去,经过十万亿佛土之彼方即为极乐净土。关于该净土之情况,在阿弥陀经中有详细之解说,而阿弥陀佛今仍在彼处说法。据无量寿经等所载,往生于该佛土者身受诸种快乐,例如,身上有如佛之三十二相,且具神通,五官之对境非常微妙,心中舒畅清凉,在心中闻法,供养佛陀,即得开悟。然在该净土中,有所谓边地、疑城、胎宫等处,乃为怀疑阿弥陀佛之救度者之往生地。

有关极乐往生之教义与阿弥陀佛之信仰,自印度以来即极兴盛。于现存藏经中,关于弥陀与极乐之著作多达两百余部。此外于中国、韩国、日本等地,后代师家之著作与极乐世界变相之图画更是不计其数。余经中虽有阿■、文殊、药师、弥勒等诸净土之说,然于人间广为流传,且成为人类内心渴仰之对象,则独以弥陀之极乐净土为最。尤以北传佛教而言,极乐世界可谓民间信仰之普遍归趣。近代学者对于极乐之原语及极乐世界之方位、距离、净土之土体、思想起源等有种种说法。

西方各国

西方国家,指西欧、南欧、北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由于这些国家大部分集中在欧美,所以有时也称作“欧美国家”。

西方指经济上的资本市场经济,政治上的民主共和体制,文化上的基督教地区。

最初西方只是地理概念,当前它的文化概念越来越明确。

构成因素

菲利普·尼摩的《什么是西方》指出,五个关键基本要素或称“五大奇迹”构筑成当今的西方,它们是:(1)希腊民主制、科学和学校;(2)古罗马法律、私有财产观念、人的个性和个人主义;(3)圣经的伦理学和末世学革命;(4)中世纪教皇革命的人性、理性将雅典、罗马和耶路撒冷三要素融合;(5)启蒙运动的自由民主改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