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直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直门

中文名: 西直门

外文名: Xi Zhi Men

别 名: 水门

所属地区: 中国北京西城区

地理位置: 北京北站南侧

电话区号: 010

邮政区码: 100000

气候条件: 大陆温带气候

火车站: 北京北站

方 言: 普通话

建造时间: 1267年

西直门是北京内城的九大古城门之一,自元朝开始就是京畿的重要通行关口。西直门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古今闻名的地方。元代为大都城和义门所在地,明清时为京师内城九门之一,是除正阳门外规模最大的一个城门。另外,西直门还是明清两代自玉泉山向皇宫送水的水车必经之门,因此有“水门”之称。[1]

西直门是位于北京城内城西垣北侧的一座城门,主要包括西直门城楼、西直门箭楼和瓮城等。

西直门地图: 西直门内、外大街两侧多商业店铺,为区域性商业中心。西直门现已成为地片名,泛指西直门内、外大街与西直门南、北大街相交处的西直门桥附近。西直门地区附近有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西城区人民法院、西直门外百货商场、北京市技术应用研究所、西区邮票公司、六必居食品公司等。

历史

西直门是元朝至元四年(1267年)元士祖忽必烈在金中都旧城东北营建新城时开始建造的,在元朝时西直门被称和义门,是东直门的姐妹门,刘秉忠为西直门总设计师,郭守敬负责水源方面的设计,按照《周礼·考工记》中关于帝王之都的理想布局设计建造,至元二十二年完成。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冬天元顺帝为防农民起义军攻城,下令赶筑包括和义门在内的11座城门的瓮城和城外护城河的吊桥。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徐达率大军攻占北京城,为了防止北元的反扑,曾命华云龙整修和义门及附近城墙,永乐十七年再次修缮后改名西直门,明朝正统元年(1436年)明英宗命太监阮安等监修京师9门城楼,正统四年完工,

修建时利用和义门原有的门洞,将原瓮城压在新建的瓮城之下。史书中曾有明代万历四十六年大风毁坏西直门城楼的记载,清朝乾隆五十四年曾大修西直门城楼、箭楼,光绪二十年(1894年)修西直门至颐和园之石路,同时修缮西直门城楼,后因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未及完工即告中断。1950年西直门城楼、箭楼及瓮城曾修缮。1969年修建环线地铁时将西直门城楼、箭楼等拆除,在箭楼下发现埋在地下的元朝和义门瓮城门,现原址现已辟建为路。

建制规模

西直门城楼台基底宽40.9米,城台顶进深24米,城台高10.75米,内侧券门高8.46米,外侧券门高6.3米。城台内侧左、右马道宽5米,城楼面阔五间,连廊面宽32米,进深三间,连廊通进深15.6米,城楼连城台通高32.75米。瓮城为方形,东西长62米,南北宽68米,瓮城南侧辟券门,券门上建闸楼,东北角建关帝庙。

明正统元年(1436年)新修的西直门包括门楼、门洞、箭楼、瓮城、瓮城门各一,均采用山东临清烧制的特大城砖。门楼通高34.41米(包括楼台),为3层飞檐歇山式建筑,柱、门、窗皆为朱红色,檐下的梁枋上饰以蓝、绿两色图案,顶部为绿色琉璃瓦,饰有望兽及脊兽。在门楼台下部正中与城垣墙身垂直方向,辟有券顶式城门洞,因沿袭和义门之制,较内城其他门洞低。装有向内开启的城门一合,用福山寿海5面包锭铁钉固定。城门正前方为一重檐歇山顶箭楼,西、南、北3侧共有箭窗82孔。箭楼西侧面阔7间,内侧庑座面阔5间,通高30米,俯视呈“凸”型。瓮城连接城楼与箭楼,为东西62米、南北68米的方形。西北角设有瓮城庙。在瓮城南墙辟有一瓮城门。与城门方向成曲尺型,以利屏蔽城门。上方有一座单檐硬山谯楼有两层12个窗,有称瓮城门楼。城外护城河木桥改为石桥。

西直门城门为木质,有地堡式城楼3间,上设5孔水眼的水窝2个,可向城门灌水,以抵御火攻。

由于北京的水源地多位于北京玉泉山附近,因此明清时期,皇城中所需的御用水从玉泉山途径西直门运进北京,所以西直门又被称为“水门”。在西直门瓮城门洞中有汉白玉水纹石刻一块,故有“西直水纹”一说。另外西直门还有防火设备。

现代

西直门现已成为地片名,泛指西直门内、外大街与西直门南、北大街相交处的西直门桥附近。

西直门城楼拆除后,建设了北京地铁二号线西直门站。1980年建成通车的西直门立交桥,是连接西直门内、外大街,西直门南北大街的跨路立交桥,为上环形3层全互通式,地下有双层地铁交叉,设有西直门站。1999年对西直门立交桥进行全面改造工程,以进一步缓解附近的交通拥堵状况。

建于1906年的西直门火车站,1988年北京北站,是京包铁路的起点,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主体建筑为詹天佑设计建造的船型站室。

地铁西直门站有2号、4号、13号线。

西直门附近的公交车站:西直门、西直门外、西直门内、西直门南、城铁西直门站

交通状况

如今一提及西直门,人们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它的辉煌历史,而是那座饱受指责的立交桥。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建成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原西直门立交桥,90年代后由于交通流量的增长远远超过了该桥的设计能力,使其成为二环路最拥堵的结点,成为制约北京城区交通改善的瓶颈。

据北京市政系统有关专家回忆,当初,有关市领导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决定1999年国庆节前作为二环、三环改建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完成西直门立交桥改扩建工程。当年9月17日,西直门立交桥主桥主路实现通车,当天的一家媒体评价说:“整个西直门立交雄伟壮观,将有利于缓解该地区长期的交通压力。”

然而,一提及西直门立交桥,大家的第一感觉就一个字:“堵!”“西直门立交桥是北京市市政建设史称得上最大的一个败笔。”北京市西城区一位政协委员评价说,“比如,立交桥高度太低,经常被撞坏。是否可以按国际标准,提高高度至4.5米或5米。何况我们城市还在建设中,经常有超高货车要通过。西直门立交桥东部的桥(二环路桥)的高度只有1.8米,实在可笑!”

近些年,“首堵”成了首都北京的代名词,而其中的“堵王”便是西直门立交桥。每天早上八九点和晚上五六点的上下班高峰期,西直门都会重复上演着堵车的壮观场面。8月10日下午,记者在西直门立交桥周围转悠了两个多小时。下午5点左右,记者发现,西直门立交桥上桥下桥的车都已经排成长龙。德胜门西大街一位修自行车的“老北京”说,“每天上下班的时候,桥上桥下都堵,没有哪一天不堵的。”

对疲惫了一天的司机而言,下班尤其难受,排着长龙的车流考验着他们的耐性。不仅如此,西直门立交桥还像迷魂阵一样考验着人们的辨别力。

一篇名为《西直门交警》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着:“西直门刚改造好的时候,马师傅被派去负责那里,大伙儿都挺羡慕他,因为那是北京最气派的立交桥。可是过了仨月,局里接连接到投诉,说马师傅业务不熟练,乱指路。想去安定门的让他给指到了动物园,想去动物园的让他给指到了蓟门桥,想去蓟门桥的让他给指到了金融街。最夸张的是有一位司机哭诉说他想去八达岭长城,按马师傅说的一直走结果到了保定……”

此外,引起大家热论西直门立交桥的原因之一是,作为西直门立交桥的组成部分,西直门北立交已经成为“危桥”。西直门北立交桥桥洞只留出3米左右的通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危桥部分长达10多米,桥面和东西两侧的桥墩之间有明显的裂缝。危桥段南面的西侧桥面和桥墩错开,桥面上的护栏也已断开。在距离桥墩2米的地方还有一处长约2米的垂直裂缝。危桥段北面东西两侧也有不同程度断裂。为保证桥面安全通行,危桥段被一些钢架支撑着。

西直门立交桥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堵车”,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周边地区的发展。西直门立交桥附近某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说,由于西直门立交桥“堵车”,售楼处的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有一栋楼一直都没有卖出去。”

新闻报道

西直门立交桥是北京市二环路西北的一座立交桥,位于北京市老城墙西北角,在原北京内城西直门原址上。1999年建成,仅过两年,这里成了知名的堵车地点。

央视在播报“迷人的路牌”节目时,专门以北京西直门立交为例,让外地司机和北京司机分别驾车通行这一路段,试验结果依然不尽人意。

央视分别以外地司机和本地司机为例,试验穿越西直门时候是否有迷路现象,结果本地司机和外地司机均出现了路线不清楚,犹豫不知该往哪里走的现象。

央视编后语:标志牌设计的好行车才能更加通畅,尤其是一些交通流量大道路设计复杂的路况,标志牌就更加的重要,交通标志如何设计的更科学更人性,让人看的懂走的顺,这是出行者的期望,也是交通管理者的责任,往大了说,小小的标志牌也是交通文明程度的一种标志。

【北京交警】微博也晒出西直门立交桥拥堵的现象,并且附加一张指路图,让广大北京汽车一族一致点赞!

西直门,好地方!但不得不承认,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东、南、北三方市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中,西部只是中关村和金融街突显了一些色彩,但由于西二环、西三环沿线开发的相对滞后,使西直门地区一直没有得到最充分、最有效的关注。

置业热潮

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俨然变成了一个大工地,除了房地产开发方兴未艾之外,市政交通建设也在市政府的大手笔规划下掀起了一个高潮。最引人注目的市政交通工程有许多,横向上有业已开通的广安大街,纵向上恐怕就非西直门北大街向北一线的浩大工程莫属了。这一来便带活了一片地,救了一些项目更成全了许多苦苦等待开发时机的地产商,一场新的地产战役在京西的中心区域内悄悄点着了火。市场又在重复:在京城楼市中,位置与交通条件是可以决定项目成败乃至生死的关键要素。

大概半年多之前,就开始有人为西直门北大街的交通改扩建工程叫好,这是一个集轻轨与高架双重的交通集散工程,它将与同期施工的西外大街改造工程一道,彻底冲开西直门这个让许多人恨也不是爱也不是的要塞,进而真正成为连接三大商圈(中心地带)的枢纽。四环路畅通无阻,已经启动的二环快速连接线工程东向市中心铺展出一路的平坦开阔。今后,北上中关村也不过几分钟的车程。

京西同样又是奥运村重要的辐射地带,也是除奥运村外奥运比赛场馆最集中的区域,当然有理由调拨政府手中的千亿元建设资金。

老项目枯木逢春 新项目雨后春笋

守地已久的“老”项目,一夜间就像老树又抽出了新枝,借工期靠前的优势,吸引了最早循着市政改造的利好来到这里的买家;而仅在最近半年左右的时间内,西直门地区,尤其是西直门北大街一带就先后涌现出不下五六个新项目,这自然是看好交通条件改善的契机,后发制人也绝对少不了对先行者成败得失的总结吸纳,一出手便明显地有备而来,而且来者不善。你有成熟的社区环境,我用板式(小)高层讨巧,你前有环路后有河,我什么都有还加做TOWNHOUSE……西直门地区开发速度之快、楼盘项目之多、产品类型之全,恐怕也能创造京城楼市的一个纪录。

改造

一直以来,制约西直门地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条件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流通压力大。主干道修好了,但并不是用来充当穿“糖葫芦”的那根棍儿,也绝不可能穿起所有的“糖葫芦”,支线的规划和改造、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还有在京城“放之四海皆准”的拆迁老大难问题……这些都表明,西直门的改造工程绝对是来日方长,工程之浩大绝不亚于主干线的改造。而开发商有圈地之忧,购房者则必须三思而行。

2003年08月25日,数千块带有砖窑印记的古城砖随着西直门附近一个旧区的拆迁显现于人们的眼前。

记者赶到西直门内的马相胡同时,这里的拆迁工作已经暂停。

尽管一些残破的城砖与石灰瓦砾混杂在一起,但它们厚重粗大的模样还是能够被人一 眼就分辨出来。在一些城砖侧面,记者甚至能够发现不太清晰的“××大亭城砖”的印记,而在旁边一栋被扒去墙皮的楼房里,一层2米多米高的墙体竟然全是用城砖砌成的。

据7代居住在此处的居民王先生介绍,这些城砖全部来源于附近的西直门城墙,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拆除城墙时被居民搬回家做起了绝佳的建筑材料。随着附近居民的不断搬迁和新老交替,这些隐身在石灰水泥中的城砖也就渐渐被人遗忘。

北京市文物古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闻讯赶到后,立即对废墟中的城砖进行了清理,拉走了整整两卡车的城砖。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城砖将全部用于明城墙遗址公园的修复。

现状

西直门现已成为地片名,泛指西直门内、外大街与西直门南、北大街相交处的西

直门桥附近。东北属新街口街道办事处辖界,东南属福绥境街道办事处辖界,西属展览路街道办事处辖界。经西直门有4条大街,西段仍称西直门街。1965年合并定名为西直门内大街。西直门外大街原为西直门外官道。1911年后东段称关厢,西段因自然博物院在此称博物院路。1949年两段合并改现名。西直门南大街全长600米,车行道宽47米。原为北京内城西城墙与护城河,1969年修建地铁环线时辟建为路,为城区西二环路的组成部分。西直门北大街全长1170米,车行道宽23米,北段、中段以及南段的东侧为海淀区辖界。

玉桃园居民小区位于西直门街区东部,并入西直门北顺城街等18条街巷,占地3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小区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西直门内、外大街两侧多商业店铺,为区域性商业中心。在西城区辖域内的有北京市医药管理局、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北京市消防局、北京消防科研所、中国建筑材料总公司、北京市地铁总公司、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西城区人民法院、西直门外百货商场、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西区邮票公司、六必居食品公司、北京铁路局北京工务机械厂等单位及新建的中仪大厦、成铭大厦等。1980年建成通车的西直门桥,是连接西直门内、外大街,西直南北大街的跨路立交桥,为上环形3层全互通式,地下有双层地铁交叉,设有西直门站。1999年对西直门进行全面改造工程,以进一步缓解附近的交通拥堵状况。建于1906年的西直门火车站,1988年北京北站,是京包铁路的起点,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主体建筑为詹天佑设计建造的船型站室。

“西直门”始发线路:360路(西直门-香山)、362路(西直门-城铁西二旗站)、534路(西直门-中央党校北门)、563路(西直门-香山公园东门)、651路(西直门-柳林村)、专6路(西直门-阜成门)

“西直门”途经线路:632路、686路、332路

“西直门南”途经线路:21路、44路内环、44路外环、80路、387路、392路、618路、691路、693路、694路、200路内环、200路外环、606路

“西直门外”途径线路:7路、16路、26路、27路、87路、105路、111路、347路、360路、362路、534路、563路、332路、632路、686路、604路

“西直门内”途经线路:7路、105路、111路

“城铁西直门站”途经线路:16路、26路、特15路、87路、438路、651路、

“西直门北(北京北站)”始发线路:特15路(西直门-国家体育馆)、375路(西直门-韩家川北)、438路(西直门-永丰公交场站)

“西直门外南路”途经线路:362路、534路、专6路

轨道交通

地铁2号线

到积水潭:首车05:33、末车−−:−−;到西直门:首车05:09、末车22:59

途经车站(双向环行):西直门 -车公庄- 阜成门 -复兴门-长椿街-宣武门- 和平门 -前门- 崇文门 -北京站- 建国门 -朝阳门 -东四十条- 东直门 - 雍和宫 - 安定门- 鼓楼大街 -积水潭- 西直门(共19站)

大厅售票,进站检票。 地铁换乘站:雍和宫、崇文门,可换乘地铁5号线;西直门、东直门,可换乘地铁13号线;建国门、复兴门,可换乘地铁1号线。

地铁13号线

去往东直门:首车05:35、末车22:42

霍营→西直门(首车)5:00;西直门→霍营(末车)23:45;霍营→东直门(首车)5:00;东直门→回龙观(末车)23:45。

途经车站(双向运营):西直门 -大钟寺- 知春路 - 五道口 -上地- 西二旗 -龙泽- 回龙观 - 霍营 -立水桥- 北苑 -望京西 - 芍药居 - 光熙门- 柳芳 - 东直门(共16站)

地铁4号线

到公益西桥:首车05:25、末车23:10;到安河桥北:首车05:35、末车23:35

途经车站(双向运营):安河桥北-北宫门-西苑-圆明园-北京大学东门-中关村-海淀黄庄-人民大学-魏公村-国家图书馆-动物园-西直门-新街口-平安里-西四-灵境胡同-西单-宣武门-菜市口-陶然亭-北京南站-马家堡-角门西-公益西桥-新宫-西红门-高米店北-高米店南-枣园-清源路-黄村西大街-黄村火车站-义和庄-生物医药基地-天宫院

附近楼群

地铁大厦、成铭大厦 、中仪大厦 、玉芙胡同小区、 西环广场 、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西直门南小街小区 、西城社保大厦 、玉桃园小区 、德宝小区 、中铝大厦、 大和写字楼、 首钢国际大厦 、祺祥园写字楼、 华电大厦、 国际商会大厦、 团结小区 、智地钻河公馆 、中坤大厦、 生命人寿大厦、 国英公寓(国英大厦)

地理位置

地图上西直门在北京的位置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