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语法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语法学

语法学(英語: grammar ),是研究语言的结构法则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语法研究的种类与理论可作不同的分类。就时限可分为历时语法学和共时语法学;就社会目的可分为规范语法学和描写语法学;就教育目的可分为研究语法学教学语法学;就方法可分为传统语法学结构主义语法学转换一生成语法学系统功能语法学等;就范围可分为普遍语法学语别语法学[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语法学 [2]

外文名称 syntactics

语法学流派

传统语法,又教学校语法,规范语法。把语法分为词法和句法以词法为主、划分词的主要依据形态变化、注重典范书面语的研究

描写语法,又叫结构语法,是在对传统语法批判的基础上形成的区分语言和言语,语言的共识和历时、认为语言是一个结构系统、强调语言结构的层次性,提出直接成分分析法分析句法结构。采用归纳法,提出依据分布和替换划分词类

生成语法又叫转换语法或形式语法区分语言能力和语言运用、把语言结构分为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提出语法规则是自足的。强调研究人类语言共有的普遍性特征

功能语法致力于澄清形式与功能的关系,以自然语言的功能观为基础,注重语言在交际中的作用、区分语义功能句法功能和语用功能重点研究语义层面的概念、人际、语篇三大元功能和词汇语法层面的单位类别结构等范畴。

认知语法否认语法具有自足性,认为认知和语义是语言形成其句法构造的内在动因、指出人类认知具有共通性和差异性。

社会语法学简述

社会语法学(Sociogrammar)是当代语言学最前沿的分支学科之一。它以生成语言的社会程序作为研究对象,运用非理想化的内省方法,注重对自然语料进行社会化处理和结构化处理,以程序为本位,以解释为研究取向。

语法是生成语言的社会程序,遭受句(如"王冕七岁上死了父亲")中的"遭受"类动词移位迫使"遭受"的主要相关成分成为句末信息焦点,生成程序是所有权原则。小称是一种借助形态而表小的语义特征,其形态标记主要有重叠、音变、词缀等三种,生成程序是突显原则。"老+X"构式的构义是增加共势量,生成程序是势参数设定。

当一个方位词用于表示社会文化意义时,它就是社会方位词,其生成程序是基于像似原则的社会性隐喻。

句中语气词放大相关成分之间的形式距离,象征着人际距离的扩大,生成程序是结构像似原则。"的"字短语、"不+程度副词"、"有+光杆名词"的生成程序分别是所有权原则、势参数设定和面子原则。当代女性语体"好恐怖哟"是弱势心理因素所致,"然后……然后……"是话语逻辑性的结果。

处置式表示"显性处置"义,可以增加权势量,生成程序是结构像似原则。变位句的生成程序是"语境像似动因"。话语的社会性就是话语语法。会话结构可以分为"成话"、"持话"和"除话"三个阶段。中国式的合作原则包括贵言、美言、应言和下言。话语的"意义框架"以语境化线索作为自己的表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