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象棋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琉球地区所流行的传统的2人对弈棋类游戏。由于中国大陆称西方的Chess为国际象棋,因此为作区别中国象棋;但台湾将Chess翻译为“西洋棋”,因此象棋不需加中国二字来区别。

象棋与国际象棋及围棋并列世界三大棋类之一,类似的有朝鲜将棋、日本将棋等。象棋主要流行于全球华人、越南人及琉球人社区,是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棋盘

象棋的棋盘由9条纵线和10条横线相交而成。棋子放在各条线的相交点上,并在线上移动。棋盘中间的一行没有画上纵线,称为“河界”,通常标上“楚河汉界”字样,象征楚汉相争时的鸿沟[1]。据刘国斌考证古书与古棋具,棋盘写有楚河汉界是在1920年代到1930年代之间才开始有。河界亦有标上“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字样。这一行的纵线实际上是隐藏的,并不影响棋子移动。

现行的中式记录方法是:9条纵线,红方从右到左用汉字“一”至“九”表示,黑方在自己的那一面从右到左用数字“1”至“9”表示。也就是说,红方的纵线“一”就是黑方的纵线“9”,以此类推。第四条纵线(或第6条纵线)和第六条纵线(或第4条纵线)称为“两肋”、“两肋线”,简称“肋”。棋盘上,划有斜交叉线而构成“米”字形方格的地方,双方各有一块,称为“九宫”,是将(帅)和士(仕)活动的区域。

棋子

棋子的颜色分为红色黑色(也有绿色蓝色代替黑色)。

在古代因为特殊颜色的颜料价格较高,故使用同意字或近音字来代表另一方同等的棋子,但最后也演变为特色。

双方各有16枚棋子:

分别是一枚將()、2枚士(仕)、2枚象()、2枚車(俥)、2枚(傌)、2枚砲()、5枚卒([2]

视频

象棋 相关视频

中国象棋:这就是最著名的弃马十三招,你学会了吗
中国象棋!当头炮的弱点永远在侧面,记住了!

参考文献

  1. 象棋棋盘,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4-27
  2. 中国象棋术语•通用术语,唯学网 ,201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