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辛世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辛世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42年9月15日
广东湛江
国籍 中国
职业 科学研究工作者

辛世文,1942年9月15日出生于广东湛江,农业生物技术专家[1]中国工程院院士[2]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及农业科技研究所主任,善衡书院创院院长及荣休生物讲座教授。

1954年随父母到香港,入协同中学就读,继而考入香港中文大学。1966年毕业后教了一年中学,再进香港大学读硕士学位,随即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留学,197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先后受聘担任威斯康辛大学助理研究教授和美国ARCO植物细胞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和分子生物研究室主任[3] 。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人物经历

1942年9月,辛世文出生于广东湛江赤坎区,原籍雷州市附城镇芙蓉村,童年居住在赤坎新华路,并在附近的学校读了两年小学。辛世文的家景十分贫寒,全家靠父亲做些小本生意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清苦,常常忍着饥饿上学。为养活一家人,父亲离乡背井到香港谋生。

辛世文8岁时,与弟弟随母亲到香港投靠父亲,当时生活仍非常贫困。因无钱按时缴交学费,很多时候只能站在课堂窗外旁听,凭着坚毅的意志,辛世文在逆境中完成中小学学业。继而考入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后赴美国深造。

1974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ARCO植物细胞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分子生物部主任及夏威夷大学植物分子生理系正教授 。

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辛世文

学术研究

辛世文教授担任威斯康辛大学助理研究教授和美国ARCO植物细胞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和分子生物研究室主任期间,曾深入巴西热带雨林,通过艰苦的采集,获得了富含甲硫氨酸的典型植物标本---巴西豆。回到美国的研究室里,他夜以继日地设计实验,深入研究,终于在1980年提取、并克隆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植物基因,同时第一个发现植物基因亦含插入顺序而被国际同行誉为克隆植物基因之父;不久,他又将克隆出来的巴西豆高甲硫氨酸基因成功地转移到其它植物,从而在全球首次证实转基因可增加植物甲硫氨酸含量及营养 。

辛世文的科学发现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用实证表明了人类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意图任意设计"制造"植物的童话已不再是天方夜谭,一个由人类充当"造物主"的时代已经到来 。

1987年,辛先生因眼睛对美国大陆的豚草花粉过敏,发生红肿疼痛等症状;同时,他对在ARCO植物细胞研究所从事完全以盈利为目的的应用研究也兴趣不高,因而选择到美国受花粉影响最小的夏威夷大学担任教授,并继续进行转基因研究,且不断取得可喜成果 。

回报故国

辛世文加入美国国籍后,仍不忘祖国的养育之恩,对于祖国的科学事业一往情深。早在1980年,他就开始应邀担任中国国家蔬菜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顾问和客座教授,后来更成为该中心的蔬菜种质课题副主任;1990年之后,他又先后应聘担任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客座教授,以及农业生物技术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植物细胞工程实验室科技顾问,并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众多单位开展着双边或多边的分子生物工程技术合作研究。1995年,他干脆远别妻儿,回到母校---香港中文大学担任专职讲座教授,并于1996年正式就任生物系主任 。

辛世文

辛世文是生物基础理论和应用科学研究领域的世界级杰出科学家,他的加入,给中国生物学界带来了生气。1992年,他代表夏威夷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和中国北京蔬菜中心合作的高赖氨酸蛋白改进谷物营养课题研究获得成功,致使3个单位共同获得一项美国专利。1996年,他荣获国务院外专局给为中国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专家颁发的"友谊奖"及奖章。1998年,他与北京大学陈章良教授协调,合作建立了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植物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交流互动,共同开发生物技术产品,共同培养研究生等等。稍后,他又与袁隆平院士、陈章良和常镇汝教授联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香港科学资助基金(简称中港基金),以开展水稻和大豆功能基因组研究。1999年,他再次与袁隆平院士携手合作,用分子遗传技术开展杂交水稻品质改良和用分子标志技术改进水稻形态、增进抗病能力的研究。2000年,他又参与创办了由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及安信公司共同集资1亿元成立的"上海-香港-安信研究基金会",并担任理事。他还与上海植物生理所合作开展了水稻抗逆分子机制及应用研究。短短数年间,他已在中国现代分子生物工程技术研究领域刮起了一股强劲的科研旋风 。

为了回报祖国和母校,辛先生现在一家分居三地。他的夫人梁淑庄仍在夏威夷大学研究生物神经,儿子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医学博士;一家人一年只能见几次面。而且,他那双对花粉过敏的眼睛,在夏威夷本已康复,而现在在香港又开始有点过敏的症状了。对此,辛先生在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承认,"这的确是很大的牺牲,不过,我们都很珍惜现在拥有的研究机会。我今年59岁,再过10年左右就要退休了,希望能够对中国将来的粮食供应有点影响。"

辛世文对家乡湛江念念不忘,一往情深,几次回湛省亲和访问参观,对湛江经济迅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由衷高兴,还回到老家雷州市芙蓉山内村拜会父老乡亲,共商科技兴农良策,为家乡尽一份赤子之情。2005年12月辛世文回湛那次,时值逢冬,雷州家乡的村民一早就冒着严寒出村外夹道等候,欢迎队便长达3公里,令辛世文感动不已,称这是血浓于水,终身难忘的亲人情 。

人物评价

辛世文是著名农业生物技术专家和全球首位复制植物基因的科学家,生物基础理论和应用科学领域的世界级杰出科学家,被誉为"植物基因复制之父"。

参考来源

  1. 辛世文农业生物技术专家 ,新浪网, 2013-09-11
  2. 辛世文 ,中国工程院
  3. 克隆植物基因之父辛世文 ,炎黄春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