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邓世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邓世昌
原图链接[来自百度图片]
 

:正卿

出生地 :广东番禺县龙导尾乡

民 族 :汉

所处时代 :清朝光绪年间

职 业 :水师提督

主要功绩 :参加甲午海战大东沟战役

邓世昌(1849年10月4日-1894年9月17日)字正卿,男,汉族,老家广东番禺县龙导尾乡。是清朝末期水师提督。抗击日寇侵略的民族英雄。 1877年2月28岁的邓世昌,代理“扬武”巡洋舰大副。3月,福州船政局首次派学生去英国和法国留学,根据邓世昌的全面素质和表现,完全可以选入出洋留学之列,只是因为带船人才紧缺,才让他在国内风涛海浪中锤炼。而同期去英国留学的有刘步蟾林泰增蒋超英方伯谦何心川林永升叶祖萨镇冰黄建勋江樊祉林颖启等,以驾驶学生派赴英吉利学习(后来成为北洋水师班底)。虽未能留学英国进修学习,邓世昌作为海军将领,其职业素质是出类拔萃的。

生平简历

1849年10月4日生于广东番禺(今广州市海珠区),祖籍广东东莞怀德乡人。生于富裕人家,其父邓焕庄,专营茶叶生意,尝于广州及津、沪、汉、香港、秦皇岛等地开设祥发源茶庄,并始建邓氏家祠。少时随父移居上海,从西方人学习算术、英语。

1867年6月,沈葆桢(林则徐女婿)到福州马尾船政学堂任职。以制造轮船须培养造船人才,开办制造学堂(前学堂);因法国长于制造,故应用法文教学。以驾驶轮船须培养驾驶人才,开办驾驶管轮学堂(后学堂);因英国长于驾驶,故应用英文教学。这两个学堂与船厂同时兴办,所招学生,自是福建省本地人罗丰禄、何心川、蒋超英、刘步蟾、叶伯鋆、方伯谦、林同书、郑文成、林泰曾、李达璋、严复、沈有恒、邱宝仁、陈毓淞、林永升、叶祖珪、陈锦荣、黄煊、许寿山、林承谟、柴卓群、郑溥泉、黄建勋。船政第一次招考学生后,又从广东招来已学过英语,并且基础较好的学生邓世昌、叶富、吕瀚、李和、张成、李田、黎家本、林国祥、梁梓芳、卓关略等十余人。他少年时就聪颖好学,“有干略”。

1868年,他怀着救国的志愿,以各门课程考核皆优的成绩入福州船政学堂学习航海,成为该学堂驾驶班第一届毕业生。他在福州船政学堂毕业后,1871年被派到“建威”练船,随船巡历南洋各岛。1874年被任命为“琛海”兵船大副,以后历任“海东云舰”、“振威舰”、“飞霆舰”等兵船管带。

1879年,李鸿章筹办北洋海军,他被调到北洋海军,任“镇南”炮船的管带。1867入马尾船政学堂驾驶班第一期学习,1871年,被派至“建威”舰练习航海。187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船政大臣沈葆桢奖以五品军功任命为“琛航”运船帮带,次年任“海东云”炮舰管带,时值日军侵台,邓世昌奉命扼守澎湖、基隆等要塞,得补千总。又调任振威炮舰管带,代理“扬武”快船管驾,升守备,加都司衔。

1880年李鸿章为建设北洋水师而搜集人才,因邓世昌“熟悉管驾事宜,为水师中不易得之才”而将其调至北洋属下,先后担任“飞霆”、“镇南”蚊炮船管带。同年冬天北洋在英国定购的“扬威”、“超勇”两艘巡洋舰完工,丁汝昌水师官兵200余人赴英国接舰,邓世昌随往。

1881年11月安然抵达大沽口,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完成北大西洋——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印度洋——西太平洋航线,大大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影响,邓世昌因驾舰有功被清廷授予“勃勇巴图鲁”勇名,并被任命为“扬威”舰管带。

1887年春,邓世昌率队赴英国接收清政府向英、德订造的“致远”、“靖远”、“经远”、“来远”四艘巡洋舰,是年底回国。归途中,邓世昌沿途安排舰队操演练习。因接舰有功,升副将,获加总兵衔,任“致远”舰管带。1888年,邓世昌以总兵记名简放,并加提督衔。是年10月,北洋海军正式组建成军,邓世昌升至中军中营副将。

1891年,李鸿章检阅北洋海军,邓世昌因训练有功,获“葛尔萨巴图鲁”勇名。

1894年9月17日在大东沟海战中,邓世昌指挥“致远”舰奋勇作战,后在日舰围攻下,“致远”多处受伤全舰燃起大火,船身倾斜。邓世昌鼓励全舰官兵道:“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倭舰专恃吉野,苟沉此舰,足以夺其气而成事”,毅然驾舰全速撞向日本主力舰“吉野”号右舷,决意与敌同归于尽。倭舰官兵见状大惊失色,集中炮火向“致远”射击,不幸一发炮弹击中“致远”舰的鱼雷发射管,管内鱼雷发生爆炸导致“致远”舰沉没。邓世昌坠落海中后,其随从以救生圈相救,被他拒绝,并说:“我立志杀敌报国,今死于海,义也,何求生为!”,所养的爱犬“太阳”亦游至其旁,口衔其臂以救,邓世昌誓与军舰共存亡,毅然按犬首入水,自己亦同沉没于波涛之中,与全舰官兵250余人一同壮烈殉国。[1]

血染战场

邓世昌是清朝北洋舰队中“致远”号的舰长。他有强烈的爱国心,常对士兵们说::“人谁无死?但愿我们死得其所,死得值!”1894年,中国和日本之间爆发了甲午战争。邓世昌多次表示:如果在海上和日舰相遇,遇到危险,我就和它同沉大海! 这年9月的一天,日本舰队突然袭击中国舰队,一场海战打响了,这就是黄海大战。战中,中国担任指挥的旗舰被击伤,大旗被击落,邓世昌立即下令在自己的舰上升起旗帜,吸引住敌舰。他指挥的致远号在战斗中最英勇,前后火炮一齐开火,连连击中日舰。日舰包围过来,致远号受了重伤,开始倾斜,炮弹也打光了。指挥“致远”舰奋勇作战,后遭日舰围攻,受重创,舰体侧倾,毅然驾驶该舰全速冲向日本联合舰队第1游击队旗舰“吉野”(巡洋舰),决计与敌同归于尽,不幸在冲击中再次中弹而沉没。邓世昌认为舰亡不能独存,落水后,其亲兵刘某将救生圈推给他,邓拒之不受,并说:“我立志杀敌报国,今死于海,义也,何求生为!”遂与全舰官兵250余人一同壮烈殉国。

致远舰沉没真相

邓世昌开足马力想拼死撞沉日方最凶猛的新舰吉野。事实上以致远的航速,就是不受伤也不可能追上吉野,两者正常航速都有近十节的差距,这个不是管带勇敢就能追的上的;
有意味的是,致远和吉野,本来就是英国同一个船厂同一套图纸的前后产品,吉野可以说就是致远的第二代升级加强版!
真实情况是:邓世昌登上驾驶台,两手紧握舵轮,开足马力,向吉野‟猛冲过去,当时鱼雷已装填完毕,开近点用鱼雷击沉吉野号,当时年代的鱼雷没有那么先近,要靠近距离发射。在追击过程中最终致远舰锅炉大爆炸,导致迅速沉没,全舰殉国。
《甲午风云》影片中,致远舰大爆炸是被吉野发射的鱼雷命中导致。
而实际上目击者和更多的水下考古证据证明。沉没是致远舰锅炉大爆炸导致,爆炸原因有二:
1.为了撞沉吉野,致远的锅炉压力烧的过了警戒线;
2.而又被吉野的尾炮命中4发新式炮弹,舰体本来就有进水,倾斜加剧,冰冷的海水灌入炽热的锅炉系统,导致了大爆炸。 [2]

后世评价

光绪皇帝:“伏波横海,具折冲千里之威;劲草疾风,标烈士百年之节。”“军可撼山,期折蚩尤而献馘;心愿盟水,甘从海若而捐躯。”“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

并赐予邓世昌“壮节公”谥号,追封“太子少保”,御笔亲撰祭文、碑文各一篇。李鸿章在《奏请优恤大东沟海军阵亡各员折》中为其表功,说:“……而邓世昌、刘步蟾等之功亦不可没者也”。清廷还赐给邓母一块用1.5公斤黄金制成的“教子有方”大匾,拨给邓家白银10万两以示抚恤。邓家用此款在原籍广东番禺为邓世昌修了衣冠冢,建起邓氏宗祠。 威海百姓感其忠烈,也于1899年在成山上为邓世昌塑像建祠,以志永久敬仰。

1996年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命名新式远洋综合训练舰为“世昌”舰,以示纪念。

参考资料